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喝茶:牛饮者陈安同学

已有 7188 次阅读 2014-4-6 11:13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上午收到的快递龙井茶当然是“明前”的,因为昨天刚好是清明嘛,邮寄的时间怎么也在前天了。

  把玩了一下装茶的袋子和铁盒子,袋子并不厚,所以,似乎隐隐可以闻得到里面头茬龙井茶的香味。

  嗯,这样的味道我在龙井问茶是闻到过的,话说这个龙井问茶是杭州的若干景致之一,是来杭州的人几乎必去的一个所在。

  还有连接了龙井问茶的龙井村以及那曲曲弯弯的九溪十八涧。

  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和我高中时的女友一起走过那里,沿着小溪顺流而下,那潺潺的声音今日还可与闻吗?如果一定要和苏堤联系一下,我想九溪十八涧就是弯曲处理过的苏堤,那绿柳和水光是差不多一样优美的,所不同者,九溪十八涧还多了山色,以及沿途的茶园,和更为静谧的气息。

  比较来比较去,杭州目前是我次爱的地方,仅次于成都,尽管我也去过20多个国家了,但是,国外的景致再美,和杭州相比,总是因为语言和文化的隔阂,让人再爱也爱不过杭州去。

  九溪十八涧我后来带热闹妈也去过,不过方向和高中女友相反,我们是溯流而上的,而九溪十八涧的景致还如五年前一样美丽。

  而那两次我们都路遇了卖茶人。

  第一次,我们一上去龙井问茶的公交车,就有一个30多岁的女子和我们搭讪,介绍杭州的风光,等等,显得热情洋溢,那次我们刚好从上海过去,冷漠的上海让人感觉到了阵阵凉意,而杭州的风光和热情则大大改善了南部沿海留给我们的印象。

  然后,一路聊去,就到了龙井问茶,一下车,这个女人就带了我们去了一个茶摊,指着茶摊后的老太太说:这是我的母亲。

  我和女友对视了一眼,只好笑了——浙江人还是很可爱的。最后,当然购买了一盒茶叶,不过因为是学生而已,也不可能挑选什么高品质的茶叶,就“只好”选了最便宜的那种,以慰路遇的女子热情之心。

  和热闹妈的去杭州也有差不多的路数,我们在沿途而上的过程中遇到一个老太太,缓缓地走着,和我们搭讪,尽管我知道搭讪必有目的,但是,好像也不好拒绝别人的善意搭讪,就边走边聊。

  我们偶尔快偶尔慢,而老太太的步伐差不多是我们的平均数,我有时候想着我们应该能超过她,但是一旦沿途嬉戏一番时,她又不疾不徐地跟了上来。

  我心里暗自叫苦:这盒茶大概是非买不可的了。

  于是,就到了老太太的很田园风格的家,让我能回想起自己在山东农村老家的样子,不过,要细腻些,温暖些。品了一杯茶之后就是购买,我此时虽然过了接近十年,对于茶的品味依然一如以往,还是牛饮者陈安的模样,所以,还是选择了最便宜的那种。

  ——————————————

  再然后,19年就这样轻轻地过去了,真正的是岁月悠悠,人生如梦啊。

  其间,有学生在杭州工作的,会送龙井茶给我,由于我自己是见神灭神的主儿,对于喝啥吃啥从来都不在意,所以,茶还是我那喜欢喝茶的爸爸去喝了,我自己则喝水喝咖啡喝茶,都是随意的,从来没有刻意过。

  今年的龙井茶尤其不同些,明前采的且不必说,朋友寄来,则无论如何不能以寻常茶待之了,我准备好好地泡上一杯,品品此时龙井茶的味道,是否里面和茶摊老太太或者家居老太太出售的最便宜龙井茶有多大的差别,尽管我内心里知道自己是完全分辨不出来的,但是,凭心去闻吧,凭舌去啜饮,也许,清澈的味道尽在不言中呢。

  ————————————

  上海的陆妹妹微信里还讲了如何饮那十种有名有姓的茶,当然会有龙井茶,要透明玻璃杯,可以看得见茶叶在水中浮沉云云,让我很感慨,之前看金庸先生写祖千秋论喝酒的酒具,葡萄美酒夜光杯之类,我就觉得累——这情调是如何来得的?

  再想想,情调之培养是需要外在环境的稳定和内心自有的安静,而自己这前半生一直在颠沛中度过着,虽然并不流离,总也还是一种极度不稳定的状态了,所以,哪里会有时间啜饮一杯精心炮制的茶呀?加之我的心本来就不是那种能够静下来的类型,随波逐流时有之,有意翻波弄浪时亦有之,稳定从来都不是内心要追求的人生目标。

  热闹渐渐长大,我也人近中年,听着岁月流逝的声音,里面就有“可以暂时停留”的呼喊,兴许,从今天开始,牛饮者陈安可以把心放平,将一杯明前的龙井茶喝出万千般风情了。

  如此,就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82488.html

上一篇:我就知道马航事件中国会感谢马方,果然感谢了
下一篇:【同题作文】喝茶——最近有点意思啊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42 陆俊茜 李学宽 王锟 王春艳 罗德海 水迎波 赵美娣 刘艳红 武夷山 刘全慧 徐晓 褚昭明 贾伟 陈楷翰 曹聪 张欣 肖海 卫军英 李志俊 李伟钢 逄焕东 唐凌峰 廖晓琳 王树松 戴德昌 蒋继平 贺乐 王善勇 杨月琴 韦玉程 王海辉 庄世宇 季丹 石磊 陆雅莉 王启云 杨正瓴 杜建 zzjtcm anran123 blackrain007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