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居里夫人始终没有当选法国科学院院士

已有 4301 次阅读 2023-1-7 16:57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说到院士投票的问题,我知道历史上最著名的一位女科学家,也是得了诺贝尔奖最后没能在本国科学院当选院士的,她还是前后两次获得诺贝尔奖(一次物理一次化学),但是,得了第一次之后的1910年她大着胆子到法国科学院去竞选院士,最后不幸在投票阶段被淘汰。1911年,她又得了第二个诺贝尔奖,对于进入法国科学院当院士就完全不再追求了。

  这位女士就是全世界都知道的玛丽-斯可罗多夫斯卡-居里,以居里夫人的名头行世。她的老公皮埃尔是法科院院士,下一辈(女人女婿)和第三代中都有法科院院士,但是,居里家族里唯一一个得两次诺贝尔奖的玛丽却不是。

  居里夫人是1910年为了进法国科学院而努力过,她曾经在半个月里拜访了58位法科院院士,当然这在当时是合规的,从这里也可见她也的确特别想当这个院士。但是,院士是选举,不是算分,所以最后的决定性因素是看谁的票数多,而一起的候选人,发明无线电报的布朗利以30票对28票的两票之差小胜居里夫人。

  投票是人的事情,太主观,你总不能强迫每个人都喜欢你。即便人家装作喜欢你但是在投票的时候就是不投你的票,你也不能怎样。

  诺贝尔奖某种意义上可能比其他投票更客观中立,毕竟投票是很多人的事情,这种情况下反而不是小同行,除了不喜欢你之外,也许还有不了解你的学术贡献等因素。

  在第二次得到诺贝尔奖后,居里夫人讲演里的用语包括——

  “大约在十五年前,镭的射线被贝克勒尔发现了,两年后,首先是我,然后由皮埃尔-居里和,将这个现象的研究扩展到其他物质上……”

  “离析纯镭盐以及把镭断定为一种新元素的化学工作,主要是由我来完成的……”

  由我命名的放射性元素……”

  应用这个方法测量了……”

  “这样我发现……”

  我坚持认为……”

  等等,这些矫枉过正似的声称正是为学术界认为她蹭了自己老公学术贡献的说法而做的纠正,今天的我们可能觉得没有必要,但是当时的居里夫人是窝了一口气的,这刚好是出气的一个极好的机会。

  当然,回溯她的第一个诺贝尔奖,也确实是皮埃尔在得知最初的得奖的名单里没有玛丽之后极力争取的结果,不过,居里夫人有这个资格,只有皮埃尔才真正知道自己夫人的真正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1370976.html

上一篇:技术与人品,哪个更重要——《三国演义》第三集断想
下一篇:华罗庚先生为什么1979年才入党?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7 王涛 张晓良 杨正瓴 刘钢 宁利中 武夷山 周忠浩 郑永军 谢钢 孙颉 王德华 李学宽 郑强 檀成龙 刘全慧 罗帆 郭新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