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tuhy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tuhyg

博文

参观西安书院门于右任故居博物馆

已有 2355 次阅读 2023-3-22 12:51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参观西安书院门于右任故居博物馆

霍有光

  西安明城墙大南门东侧的书院门,是享誉海内外的古文化街。街内关中书院旧址是明、清两代陕西省著名书院,当街斜对面52号,便是于右任故居博物馆。

  于右任故居建于十九世纪末期,二十世纪之初。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是于右任先生1949年去台湾之前在西安的居所。故居为砖木结构的三进院落,地上三层,地下一层,由门房、花园、厅房、上房、后院组成。是一座具有陕西关中民居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纪念馆。陈列展示了于右任先生较为全面的、颇为传奇的一生,以及他在诗词、书法上的艺术成就。该馆常年展出于老书法精品,并不定期举办国内外著名书画家作品展览。

  于右任(1879-1964年),民国著名爱国诗人、书法家、教育家、政治家。陕西三原人。早年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反对帝制。曾在上海办《神州日报》《民呼日报》《民立报》,鼓吹革命。创立了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以及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等,曾三度援手救助复旦于危厄之中,有“复旦的孝子”之称。对教育兴国有独到的见解,曾说“以兵救国,实志士仁人不得已而为之;以学救人,效虽迟而功则远”。这些学校在大革命时期的上海起过重要作用,许多共产党人如瞿秋白、蔡和森、邓中夏、沈雁冰、张太雷等曾在该校任职任教,培养了大批革命志士。1912年后,担任南京临时政府交通部次长、国民政府常委、军委会常委、审计院院长,后长期任监察院院长等职,前后共任监察院院长34年,是国民党重要决策人物。后随国民党退居台湾,寓居台湾15年,使台湾书法风气首次出现碑学压倒馆阁帖的趋势。于右任先生精书法,尤擅草书,有《标准草书》一册行世,被誉为“当代草圣”。1964年病逝于台湾。著有《于右任诗词全集》等。

  拍照并以感赋为记:

  其一

  望兮大陆郁添眉,[1]

  隔岸鸡鸣似唤归。[2]

  台海焉能分汉土,

  三原应许冢一堆。

  其二

  立命同盟举义旗,

  创学终奠富强基。

  草书标准开洪范,

  落落乾坤大布衣。

  注释:

  [1]于右任《望大陆》云: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  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2]于右任《鸡鸣曲》云:福州鸡鸣,基隆可听。伊人隔岸,如何不应?沧海月明风雨过,子欲歌之我当和。遮莫千重与万重,一叶渔艇冲烟波。


  附录:于右任《陇头吟》

  (其一)陇南流水向南流,处处花开倒挂牛。消得行人无限恨,众香丛里过秦州。(其二)陇南流水向东流,照见征人度陇头。马上高歌莫回顾,老来兵散过秦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560-1381428.html

上一篇:霍松林先生与常德诗墙
下一篇: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公园怀古
收藏 IP: 219.245.158.*| 热度|

2 尤明庆 陈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