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tuhy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tuhyg

博文

游上林苑“昆明池•七夕公园”

已有 2515 次阅读 2023-3-9 09:49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游上林苑“昆明池·七夕公园”

霍有光

  昆明池·七夕公园位于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河东岸,是斗门水库的一部分,距秦岭北麓19公里。斗门水库分为南、北两池。建成后的昆明池·七夕公园即北池,面积为10500余亩(“南池”是引汉济渭注入式水库),于2017年9月28日对外开放,有汉武群雕、茗香馆、迥望坪、荷塘雅韵、望池亭等景观。2021年1月,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公告,确定昆明池·七夕公园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日前天朗气清,光和日丽,即兴游之,拍照并配诗文为记:


  一、赞昆明池·七夕公园

  昆池重建水接天,

  鱼跃禽飞林草繁。

  桥舸楼阁游客醉,

  小吃街里享悠闲。





  二、观汉武帝御驾楼船与划桨力士塑像二首

  水兵操练造楼船,

  汉武扬波为域安。

  航母今思平巨浪,

  王师候命统台湾。


  汉国力士撼楼船,

  万众一心勇克艰。

  国际近年翻骇浪,

  中华志在挽狂澜。








  三、观昆明池见鹭鹤等鸟类思恢复罗布泊

  昆明池水域面积广阔,碧波荡漾,水草摇曳,水生态环境良好,形成“水上森林”、“水畔草坪”景象,水鸟翱翔,鱼群游弋,野兔奔驰。因众多野生鸟类安家落户,被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授予野生鸟类资源观测点。有白鹭、丹顶鹤、黑天鹅、野鸭、斑头雁等鸟类。

  罗布泊曾鹭鹤飞,

  盐湖湮灭漠盆悲。

  昆池凫鸟激联想,

  渤澥援疆可复晖。




  四、昆明池石鲸

  《三辅故事》曰:“昆明池中有豫章台及石鲸,刻石为鲸鱼,长三丈,每至雷雨,常呜吼,鬣尾皆动。”自汉以后,历代都有歌咏昆明池石鲸的诗,其中以唐太宗李世民和大诗人杜甫的诗最为著名。李世民在《冬日临昆明池》中写道:“石鲸分玉溜,劫烬隐平沙”,杜甫在《秋兴八首》中写道:“织女机丝虚月夜,石鲸鳞甲动秋风”。今昆明池中的一座石鲸,是现代仿制品。

  游人不识水中鲸,

  隐显随波潜画屏。

  只待昆池雷雨落,

  尾鳞皆动吼不停。


  五、锦鲤报恩塑像

  雕像主题是两条锦鲤衔玉璧向汉武帝报答解鱼钩之恩。故事来自汉代辛氏撰《三秦记》:昆明池中有灵沼,名为神池,尧帝治水时曾于此停泊船只。池与白鹿原相通。白鹿原有人钓鱼,鱼拉着钓线连着鱼钩逃走了。汉武帝夜里梦见有鱼求他把鱼钩摘下。第二天,汉武帝在池上游玩时看见一条大鱼,嘴上挂着钩连着线,就摘去钩和线,把大鱼放走了。过了三天,汉武帝又来游玩,在池边得到了一对明珠,汉武帝说这是鱼来报恩了。

  锦鲤衔珠懂报恩,

  世间灵物也知伦。

  清廉慈爱勤为本,

  民可托舟永不沉。



  六、牛郎织女塑像与中国邮政爱情信筒

  汉武帝元狩三年(公元前120年),开凿了昆明池,池中刻置石鲸,两岸刻置牛郎、织女,以象征被天河相隔。班固《西都赋》中云:“集乎豫章之宇,临乎昆明之池,左牵牛而右织女,似天汉之无涯。”农历七月初七,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人们称此日为“七夕节”。牛郎织女传说起源于此,昆明池项目在规划和建设中,融入了七夕和爱情文化,建设了“七夕公园”;公园设中国邮政爱情信筒等。

  牛郎织女怨银河,

  盼鹊铺桥去阻隔。

  今设七夕园艺会,

  欲牵红线促情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560-1379551.html

上一篇:兴平有个塔耳寺,把天磨地咯吱吱
下一篇:霍松林先生与常德诗墙
收藏 IP: 219.245.158.*| 热度|

3 刘钢 郑永军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