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tuhy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tuhyg

博文

北京香山行(北京杂咏)

已有 1824 次阅读 2022-11-29 10:36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北京香山行(北京杂咏)

霍有光

  北京香山是市民和国内外游客优选的旅游圣地之一。“香山”的得名,历史上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来自于民间,即早年间香山上曾栽种有大面积的杏花,每年花期一到,这里便花香浓郁,故名。一种说法来自《香山永安寺记》,提到山中有一块大石头,其形状和寺庙里烧香的香炉很像,因此这座山便因香炉形状的石头而得名。

  为迎接二十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做得很好,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初,又是香山红叶季节,故笔者游览香山,作诗抒感:

  其一:香山勤政殿

  勤政殿位于香山公园东宫门内,是乾隆皇帝来园驻跸临时处理政务,接见王公大臣之所,取意勤政务本、勤于思政。勤政殿正殿内的匾额为:“与和气游”。寓意人与天(自然)谐和,天(自然)与人共荣。

  勤政殿内的楹联为:“林月映宵衣,寮寀一堂师帝典;松风传昼漏,农桑四野绘豳图”。其中:①宵衣:天不亮就穿衣起身。旧时多用以称颂帝王勤于政事。②寮寀:亦作“寮采”。指官舍或指僚属或同僚。③豳图:即豳风图,元赵孟頫所绘之图。后泛指有关农事的图画。④豳风:《诗经》的十五《国风》之一。共计七篇二十七章,都是西周时代的诗歌。楹联大意为:林月映照着皇帝勤于政务宵衣旰食,文武百官汇集一堂,遵行先帝《尧典》《舜典》的典籍执政;松风传来报晓信息,殿外田野到处可见子民安居乐业忙于农桑的丰收景象。大殿等建筑毁于1860年,2002年在原址上复建。

  勤政宫枫树掩楼,

  清廉务本最关谋。

  爱民犹似鱼依水,

  锦鲤琼池自在游。

香山勤政殿

香山勤政殿

香山勤政殿

香山勤政殿金鱼池

  其二:香山寺(大永安禅寺)

  位于北京香山公园内。唐代已有吉安、香山二寺。1186年将二寺合一,金章宗赐名“大永安寺”。香山寺于1860年、1900年分别遭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焚烧,2017年11月28日,经过5年修缮,复原后的香山寺景区对外开放。

  禅房踏步近摩天,

  克险攀高眼界宽。

  大肚弥勒吾向往,

  豁达康健胜登仙。

香山寺(大永安禅寺)

香山寺(大永安禅寺)

香山寺(大永安禅寺)

香山寺(大永安禅寺)

香山寺(大永安禅寺)

  其三:双清别墅(毛泽东同志办公居住地)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主席率领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由西柏坡进驻香山,毛泽东主席在双清别墅居住和办公。这里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第一站,曾是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见证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历程。

  双清别墅树金冠,[1]

  曾有龙居废旧编。

  俯选橙黄银杏叶,

  欲留灵气做书签。

双清别墅(毛泽东同志办公居住地)

双清别墅(毛泽东同志办公居住地)

双清别墅(毛泽东同志办公居住地)

双清别墅(毛泽东同志办公居住地)

  其四:香山红叶

  香山每到秋天,漫山遍野的黄栌树叶红得像火焰一般,霜后呈深紫红色。这些黄栌(别名红叶)树是清乾隆年间栽植的,经过200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拥有近十万株的黄栌树林区。

  香山栌叶谊情浓,[2]

  每岁秋来候冽风。

  造化天工霜露降,

  麓林妆换艳阳红。 

  注释:

  [1]办公居住地前后有高大的银杏树,全树叶黄,阳光下形如金冠。

  [2]栌(櫨)lú:落叶灌木,花黄绿色,秋天变成红色,木材黄色。通称“黄栌”。

香山红叶

香山红叶

香山红叶

香山红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560-1365760.html

上一篇:北京奋斗小学抒感(北京杂咏)
下一篇:从霍松林1989年致傅嘉仪的一封信札说起
收藏 IP: 219.245.136.*|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