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综合交叉学科,创新路在何方?

已有 5824 次阅读 2016-7-27 16:24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综合交叉学科, 创新路在何方?

综合交叉学科,创新路在何方?

综合交叉学科说起来好听做起来难。很多研究者“身在曹营心在汉”,自己声称身在综合交叉学科领域,但想的做的还是某一纵深方向的研究,结果是做着做着就做到别的专门学科领域去了。例如,做矿山安全技术的活实际更属于采矿专业的活,做建筑安全技术实际更属于建筑技术的活,做信息安全技术实际更属于信息技术的活,等等,如果安全学科的研究者这样做,就吃上了别人家饭碗的饭了;再如,对于环境这一综合交叉学科的研究者,如果一做就做到生物技术、化工技术等,其实这是生物技术和化工技术专业主要做的事。当然,不管什么领域的人做同一件事是允许的,但毕竟专业还是显得专业一些,没有必要站在一个不入流的队伍里自己为难自己,不是做综合交叉的事,就没有必要站在综合交叉学科的队伍里。

综合交叉学科的关键词是什么?顾名思义其关键词是“综合”“交叉”。因此,要发挥综合交叉学科的优势,则需要的重点和着眼点应放在“综合”“交叉”之上。下面就自己熟悉的安全学科来说事。

安全学科是一个典型的综合交叉学科,对于整体而言,安全涉及理工文管法医等、涉及生产生活各个领域、涉及各个行业、等等,这不得不承认它的综合属性;但具体讨论某一领域,它又可称为交叉学科,比如化工安全是化工与安全两个学科的交叉,当然如果有人不承认安全是一个学科,那就是只能属于化工学科了。

当承认安全学科的存在及其综合交叉属性之后,那么安全科学和安全学科的研究与创新路在何方呢?这是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下面谈几点体会:

1安全科学研究要着眼于未来。即使是研究已经发生的事故,从时间维度来看,还是为了未来不发生事故,还是需要着眼于未来。社会总是在不断发展和变化,对未来安全没有预见性,安全研究就失去意义,安全学科就失去本身的发展价值。因此,安全综合学科研究一定要着眼于未来,在未来安全中寻找新课题。

2安全科学研究要着眼于综合。所谓综合不是指在现有安全学科自身的一些分支学科的综合,而是用安全的视角和以安全为目标,在所有学科中寻求可能的有限学科的综合,但这种综合绝不是简单的拼凑和排列组合,而是有机的合成,而且有N + N > 2N的“涌现”效果,也能使人耳目一新。组合也是创新,这是不可否认的。十多年来,我几乎有这么个习惯,当思路枯竭的时候,只要到一个大书店逛上一天半天,一览书店陈列的各个学科的图书书脊,总会萌发出一个或几个新的创意出来。这正如女士们逛大商场的衣服,总会找到几件心仪之物。

3安全科学研究要着眼于交叉。无限的综合几乎是不可能的。当有限的学科综合也遇到障碍时,两个学科的综合就显得比较容易了,而两个学科的综合就是交叉。安全交叉学科研究是从安全的视角和以安全为目标,在所有学科中寻求可能的一个学科与安全学科交融。这种实践已有的例子很多,安全学科中的很多分支都是这么生成的。自己也做了一些实践,比如安全科学学、安全科学方法论、安全统计学、比较安全学、相似安全系统学等,都是基于这种思想创立的。

4安全科学研究要有科学学思想。有人说科学学已经被系统学替代了,我认为不宜这么说。科学学思想为综合交叉学科的创新起着重要的作用,没有科学学的视角和高度,就很难俯瞰所有的现有学科,从而捕捉可能利用的已有学科,科学学思想可以把具体学科当食材和佐料,从而可能做出一道道香喷喷的美食来,科学学思想有如总工程师的思想,把恰当的东西用到恰当的地方就是最好的。而系统学主要是系统思想或整体性看问题并开展研究。

5)现实中,组合创新很难被瞧得起,比原始创新弱多了。那么,综合交叉学科有没有自己原创的理论和纵深的领域吗?回答是肯定的,否则综合交叉学科的研究者就变成“拉郎配”了,或是说变成彻头彻尾的“抓药师”了。不同科学理论组合创新和服务于综合学科的发展,其实同样有大量的科学问题需要研究,比如组合的原则、方法、原理、流程、范式、适宜性、效果评价等,各学科之间的比较、相似、交融、涌现等,还有更多的内容,其实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值得的研究课题。

6)如果就具体的综合学科来说,研究内容就更加丰富了。比如安全学科,迄今尽管应用层面的安全应用科学已经比较丰富,但安全学科自身的理论还非常少,上中游的层面(或者说是学科科学和专业科学)仍然有很多空白可以去填补,即可以发展出更多的安全学科分支出来。也就是看到这种现状,自己近十多年才有了很大的热情去投入到这一层面的研究。

最后说几句不着边际的话:

1234567几个简单的数加上音高、时值、音量、表情记号以及不同的乐器和演奏技巧等,可以组成变幻无穷的美妙音乐

26个英文字母可以组合巨大的英文单词,进而由单词再组合成丰富多彩的英语

点横竖撇捺等可以组合成上万个汉字,进而由有限的字再组合成奇妙无比的汉语

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技术历经数千年的发展,已经形成的数不胜数的学科分支和浩瀚的知识点,其组合将与音乐和文字一样,可以创造出无限的可能!而这种可能在于创造者的智慧和能力及其付出。

当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往纵深发展难度越来越大,组合创新将更加有利于现有学科的综合利用和发展,也有利于整个世界的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993034.html

上一篇:论文引用之奇谈怪论
下一篇:中南矿冶学院采矿81届2011年聚会活动留影
收藏 IP: 222.244.240.*| 热度|

6 章成志 解学才 代恒伟 王洪吉 马军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