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吴超的五则安全心得 精选

已有 5107 次阅读 2016-2-3 17:34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吴超的五则安全心得

吴超的五则安全心得

一、安全教育的不对称

现在,对于任何专业设计而言,安全基本上已经被看做整体设计过程的一部分。然而,在大学专业教育里面,迄今安全基本上未被当作人才培养整体过程的一部分。这就是安全与教育的差距和不对称!1992年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曾进行过一次调查,几乎80%的工程师在大学期间没有学习过安全课,也从未参加过安全会议或讲座;在中国,如果做同样的调查,即使到了现在估计也是这么个结果,但这是不应该的结果,因为当今的社会系统和人造系统存在的高风险已经众所周知。

二、100多年前的公理为何许多人还不知道

安全是每个人的事这句话是谁最早提出的?如果追索有据可查的文献,可能是美国狂热的安全主义者LorenzoCoffin1874年提出的。Lorenzo Coffin19世纪末铁路安全的倡导者,是1893年美国设立《铁路安全生产法》(Railroad SafetyAppliance Act)的先驱。安全是每一个人的事现在已经被安全业界认为是一个公理,但很遗憾的是我们很多人还不知道和不执行

三、向前看为何比向后看更重要

按照时间维度看,安全有两种不同方向的工作方式:向后看和向前看。

向后看就是以过去发生事故为研究对象,通过调查分析事故的原因,作为后事之师,以便预防新的事故的发生,这种向后看的工作方法在半个多世纪前已经被认为有很大的问题。

向前看就是运用系统安全分析等方法和技术,预先辨识和预测系统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隐患,然后采用有效的途径做好风险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防止可能发生的各种事故。向后看的工作方法数十年前在西方国家就已经被普遍接受。

实际上,在弘扬向前看的工作方法的同时,由于事故总还是在不断的发生,向后看的工作方法仍然需要保留,因此向前看向后看的工作方法要有机结合起来,即所谓瞻前顾后。

由于现代社会的系统越来越庞大和价值越来越大,特别是生命第一的理念越来越得到崇尚,人们再也伤不起了!向前看的工作方式将日益得到加强

四、为何必须追求绝对安全

安全不只是不出事故,安全也是不断降低人类活动中的风险等级的目标,这是数十年前发达国家安全业界的认识。安全是相对的,目前很难有绝对的安全。但追求绝对安全可以是作为一种信念和一种精神有了这种孜孜不懈的追求,就可以带动很多福利事业和科技的发展。这正如人类追求太空移民一样,目标尽管遥不可及,但其带动作用却非同小可,航天事业大家都不反对,而是大加赞赏!但追求绝对安全为何迟迟不行?

五、安全工程师为何用词不当

安全工程师一词不当的批评很早就出现。例如,John V. Grimaldi1975年出版的《安全管理》(SafetyManagement)一书中就指出,大多数从事专职安全工作的人很少或根本不从事真正的工程类工作。在数十年前,发达国家广泛使用的名词是安全经理”“安全员”“安全代表”“安全师,而不是安全工程师。美国等国外大都称注册安全师Certified SafetyProfessionals,少数情况称安全工程师SafetyEngineer,其实安全师的定义比安全工程师更加宽,更符合安全师人才来自理工文管法医各类专业的情况。

我们国家从事安全工作的人员许多也都是非工程类专业背景的,但我国的官方和许多企业公司仍称为安全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

其实,有无工程两字不仅是名字上的区别,更多的是反映了对安全认识理念的差别和落后与进步!安全问题涉及人因的分量更多,而人因问题不是靠工程能解决的,许多还是伦理道德和社会政治等方面的问题,也是所谓超科学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954294.html

上一篇:参考文献引用的百态及其批判
下一篇:趣谈古今安全方法论点滴
收藏 IP: 220.168.118.*| 热度|

2 李健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