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科学研究的假设

已有 2609 次阅读 2015-11-18 10:00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科学研究的假设

安全科学研究的假设

       科学假说是人们用理性探求未知,进而变未知为已知的思维方法,是科学发现和发展的一种重要形式。有些人经常诘问安全科学研究缺乏假设,进而怀疑安全科学研究缺乏科学研究的规范性,这是不对的。其实,安全科学研究一直都在做假设中前进。

       那么,安全科学研究有什么科学假设呢?一个简单的答案是:研究对象或系统将出现不安全的假设,或者说研究对象或系统将发生事故。研究事故并非简易之事,它需要解开六层问题:1)是否能发生事故Occur(是非问题)?2)发生什么事故What(类型问题)?3)事故什么时候发生When(时间问题)?4)事故发生在哪里Where(位置问题)?5)发生事故的严重程度如何Environment(环境问题,由前面几点求解)?6)事故是否发生链式反应Reaction(加减速问题)?这里简称为OWWWER,而且OWWWER往往是动态循环的过程。

       现在许多安全研究仅仅停留在1-2层次,达到3-4层次的很少,完成1-6层次的绝对稀缺。从上也可以检验一项安全科技成果的水平和档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936242.html

上一篇:标书撰写之“两文意识”
下一篇:矿山之美
收藏 IP: 113.240.9.*| 热度|

1 王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