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写份任性基金申请书 精选

已有 8878 次阅读 2015-2-28 17:10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写份任性基金申请书

写份任性基金申请书

   这篇博文标题中添加了“任性”两字,绝对不是标版自己牛气,而是强调“做心仪研究”、“做兴趣研究”的意思。其实自己从来就不是什么“养基”专业户,偶尔申请到一项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的。

   由于自己到了这把年纪,以后能申请到基金的数量是寥寥无几了。正是这样,自己感觉到想申请的题目必须是自己特别想做、有特长做、能做好的,即使是项目申请不到也会坚持做,即使是退休以后也能够和愿意继续做的。其实,如果以中为目标,写基金申请也有很多技巧,如选题和内容迎合潮流、迎合函审人、迎合会评人、等等。

   基于上述“任性”要求,我选的题目是自己所从事学科的真正理论基础研究,这类研究即使申请不到经费支持,自己也可以和愿意不惜代价自筹经费开展研究的。

   项目的立项依据除了按基本要求,结合科学研究发展趋势来论述其科学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动态及存在问题之外,我顺便更加深入细致查找阅读相关文献,在加深对该研究领域同行工作情况了解的同时,把该小领域部分内容写成一篇可以投稿的综述型研究论文。这样,即使以后项目申请不到,也还算写了一篇文章,不至于白忙乎,项目申请书中的一些自己思想也不至于成为无主的公众ideas

   通过写项目的研究内容,除了按规定的年限制定研究计划之外,同时也为自己未来更长时间的研究设计出一个更大的蓝图,为自己树立了余下这辈子都可以努力追求的研究目标。

   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绝对不能单纯迎合现实的标准,更需要达到自己认可的标准,只有自己认可的成果才能增加自信心!为满足考核而研究、为充数而写文章、为虚荣自己骗自己、等等的蠢事将绝对不做!

   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手段本身就是研究的课题,如果能写出自己的东西来是有知识产权的。人之常情吗,许多人都有类似的顾虑:写少写浅了,怕评审人看不出水平;写深写细了,则怕泄露“天机”什么的。哈哈,对于我来说,我更愿意往细节写,而且根据申请课题再系统深挖构思,写成一篇关于研究题目的方法论文章。实际上,常规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谁都能够想到,非常规的将寄希望于灵魂深处的思维机器和想象力。“思维”也是“实验”,是“心灵实验”,更是比使用高精仪器设备测定更有用的实验。

   作为理论基础研究,个人认为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体现于研究成果能否填补空白和能否编入教科书,并是否能够长时间流传下去。

   总之,这次我愿意把申请书写成:一辈子的兴趣、余下辈子想做的事;项目申请到了要做、申请不到也要做;别人可以不认可,但自己非要认可不可;题目有钱要做、没有钱也要做、自筹经费还要做。

   写到这,申请书基本算写成了,同时也已经积累了两篇理论文章的素材,寒假呕心沥血的工作也算没有白忙了。

   最后,还祝朋友们(哈哈,还包括自己)心想事成,2015年基金申请如愿!祝朋友们开学工作顺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870774.html

上一篇:寒假的中南空巢
下一篇:环保——三分知识七分观念
收藏 IP: 118.249.58.*| 热度|

19 梁红斌 徐耀 韦玉程 唐小卿 郑新奇 黄永义 程娟 彭真明 毛秀光 刘淼 赵保明 王勇 戴小华 强涛 彭贯军 吴仁智 chenhuansheng shenlu xubaidu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