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16:安全复杂学 精选

已有 3996 次阅读 2022-12-3 10:17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16:安全复杂学

/吴超

说明:从科学需求的视角来划分,安全科学属于应用层次的科学。实践表明,应用科学的发展都需要形成其自己的学说,安全科学也一样。安全科学是一门大交叉综合科学,因而安全科学的学说不可避免地包含着各相关学科的知识痕迹。】 

2022115日上午,89岁高龄的中国安全科学开创者刘潜先生,在“天地人生”B站直播间以“安全科学五十八年过去——作为复杂性科学的典型案例”为题,做了一个难得的讲座,个人非常同意刘老师的观点。安全科学经历了100多年的孕育、发展和夯实,特别是近半个多世纪以来,其内涵、外延和范畴不断的拓宽,其研究和解决的重点问题也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而不断转换和拓展,安全复杂问题日显突出,安全复杂性成为客观存在和急需研究解决的重大实际问题,安全复杂性研究也成为安全科学研究的新领域和新难题。

一门新学说的建立,最重要的是其学科基础理论的创建,安全复杂学也是如此。因此,作者2021年在《中国安全科学学报》发表了“安全复杂学的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为安全科学新高地奠基”一文,主要介绍了针对安全复杂学的学科基础理论的研究成果。

从事安全复杂性研究的科学就称为安全复杂学或安全复杂性科学,通过安全复杂性研究所形成的知识体系构成了安全复杂学或称为安全复杂科学的内容。安全复杂学的核心概念主要有:安全复杂性、安全复杂性问题、安全复杂系统、安全复杂性研究、安全复杂学或安全复杂科学。安全复杂学的基础概念主要有:系统、安全系统、安全系统组分、安全系统结构、安全系统的层次、安全系统的特性、安全系统的演化、安全系统的效应、安全系统涌现性、安全系统环境等。

安全复杂问题的判断途径有:基于复杂科学的判断标准、基于安全问题的特征、基于安全问题的演化过程和基于安全复杂问题的研究方法等来推断。安全复杂问题研究的特殊性主要有:研究者思想和研究对象(主客体)需要统一、研究对象与环境一体化考虑、研究初衷与研究结果经常不一致、安全复杂系统无关键组分、安全复杂系统具有多样性、安全复杂系统呈非线性因果性、安全复杂系统时间不可逆、安全复杂系统不重视考察过程等。

系统的动力特性有自组织、自适应、耗散、涌现、混沌、突变、协同、熵增、熵减等,如果从安全的视阈筛选其中的一个来表征某一子系统的安全特性,作者认为“涌现”是较为合适的,安全现象涌现可定义为与系统出现与安全有关的各种结果状态。可以把系统出现故障、发生事故、灾难、疾病、疫情、舆情、战争、恐慌等称为涌现(负涌现),也可以把系统具有很强的可靠性、韧性、抗逆性、安全性、平安、祥和、稳定、可靠、美满、快乐等称为涌现(正涌现),而系统常态下虽然具有一定隐患但仍能够正常运行和不出现负涌现的情况,则可以用零涌现表达。

安全复杂问题研究的方法论有:隐喻法、效应法、象形法、涌现法、模型法、数值法、虚拟法、大数据法、综合法等。安全复杂系统控制的策略:安全子系统适度开放平衡策略、安全系统局部和谐策略、子系统容量安全策略、安全复杂系统的降维策略、系统紧急事态下的隔离策略等。

安全复杂系统是人为的复杂系统,安全复杂学的学科分支或研究方向有:安全复杂学学科基础研究,安全复杂学应用基础研究,安全复杂学应用研究,安全复杂性方法论研究,安全复杂性隐喻方法研究,安全复杂性模型方法研究,安全复杂性模拟仿真方法研究,安全复杂性效应方法研究,安全复杂性涌现方法研究,安全复杂性大数据方法研究,社会安全复杂学研究,生态安全复杂学研究,人文安全复杂学研究,城市安全复杂学研究,网络安全复杂学研究,信息安全复杂学研究,安全信息复杂学研究,工业系统安全复杂学研究,有限组分安全复杂学研究,安全复杂学的结构研究,安全复杂学的秩序研究,安全复杂学的环境研究,安全复杂学动力特性研究,安全复杂学的涌现性研究,安全复杂学的整体效应研究,安全复杂系统突变研究,安全复杂系统耗散研究,安全复杂系统湮灭研究,安全复杂系统混沌研究,安全复杂系统自组织研究,安全复杂系统和谐研究,安全复杂系统灾难预防研究,安全复杂系统灾难应急研究,安全复杂系统灾后恢复研究,安全复杂系统的风险管理研究,安全复杂系统的灾难研究,安全复杂系统的韧性提升研究,安全复杂系统的动态研究,安全复杂系统的瞬间状态研究等。

相关文献阅读:

吴超.安全复杂学的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为安全科学新高地奠基[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21,31(5): 7-17.

刘潜著. 安全科学和学科的创立与实践[M].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66339.html

上一篇: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15:安全系统学
下一篇: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17:安全科学方法学
收藏 IP: 42.48.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