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13:安全人机学 精选

已有 3158 次阅读 2022-11-29 08:16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13:安全人机学

/吴超

说明:从科学需求的视角来划分,安全科学属于应用层次的科学。实践表明,应用科学的发展都需要形成其自己的学说,安全科学也一样。安全科学是一门大交叉综合科学,因而安全科学的学说不可避免地包含着各相关学科的知识痕迹。】

安全人机学主要是由人机工程学发展起来的。安全人机学是从安全的角度和着眼点研究人与机的协同关系及其合理匹配,从而提升安全与健康水平的一门学科。在安全人机学中,环境要素也归属于“机”的范畴。在生产生活领域,安全人机学在满足一定的生产效率和生活活动的同时,从人的生理、心理、生物力学等诸因素的实际情况和可能,去着重研究人从事生产或其他活动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免受外界因素危害的作用机理和规律,为制定预防与消除危害的标准与方法等提供科学依据,确保人能在安全健康、舒适高效的条件与环境中从事各项活动。

安全人机学是一门典型的大交叉边缘学科,涉及生理学、心理学、生物力学、环境学、设计制造学、管理学等学科。安全人机学的主要研究目的是:建立合理的方案,更好地在人机之间合理地分配功能、使人和机有机结合,有效地发挥人的作用、最大限度地为人提供安全卫生和舒适高效的环境,达到保障人的安全、健康、舒适、高效、愉快地活动的日的。安全人机学的研究方法与人机工程学的研究方法基本相同,主要有调查法、实验法、模拟法、测量法、分析法等。

安全人机学具体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研究有利于安全健康的人机合理分工及其相互适应问题,如人机分工要根据人机两者各自特征和发挥各自的优势;研究有利于安全健康的人机信息传递机制与方法,如人与机在操作过程中要不断传递信息,机上的各种显示器、控制器等要设计得适合于人的安全使用;研究有利于安全健康的作业环境与调节措施,如生活和生产场所的不利环境条件(高温、高湿、高压、低压、振动、噪声、空气中的有害物质等),使环境条件符合人的生理和心理要求;研究安全保障装置。提出或设计可靠的安全装置;研究选择合适的使用者和操作者,如人的个体差异,使用者和操作者对工作的适应程度不同,研究人机关系的协调性,人适其职才;研究机的使用者和操作者的生理与心理特征规律,如机的使用或生产过程中,适应使用者和操作者的特点以减轻疲劳和紧张度;研究人机系统的可靠性;研究事故的预防和危险情况的控制等。

在安全科学领域,安全人机学比较侧重于人的因素和人机匹配的问题,而机本身的问题其实更属于制造业等其它相关学科的内容。在人的因素中,包括生理、生物力学、认知、心理、情感等因素,其中安全生理学主要属于生命医学领域,生物力学主要属于力学领域,认知机理主要属于脑科学领域,而安全科学的优势和侧重点是研究安全心理和情感等方面的内容,因而又发展了安全心理学分支。

在生产安全领域,安全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原理和安全科学理论,主要研究人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各种与安全相关的心理现象。它研究人对安全的认识,人的情感以及与事故、职业病作斗争的意志,研究人在处理和克服生产过程中不安全因素时的心理过程,在安全管理中旨在唤起人们对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安全兴趣,发挥其防止事故的主动性和能力。安全心理学的具体研究内容很多,如:劳动者的一般心理现象,事故的心理动因,事故后人的心理状态,安全心理活动规律,以及个性心理对行为安全性的影响;生产管理者、领导者的心理素质与安全生产的关系;群体的激励对成员安全心理的影响;如何培养和促进人的安全心理;生产管理中的安全对策;事故发生后对于人的心理创伤进行总结干预等。

安全心理学具有重要的意义。例如:在事故前去研究工人的安全心理现象和活动规律,可以评估和预测作业人员劳动行为的安全可靠性,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防范措施;可为制订和有效地实施安全规章制度和法律提供科学依据,培养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防止事故的发生以及将事故发生后创伤影响降到最低点;可为工程技术设计部门提供心理学基础数据依据和考究材料,使机器设备的设计和制造,与人的心理特性和行为规律较为一致,与人更加匹配;可为生产所处的自然环境的改善和改造提供指导;可使安全管理部门制订更加合理和科学的安全法规、条例、制度等,提高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可为提高员工安全教育的效果提供更具说服力的理论、方法和工具,以帮助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可为人们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提供深层次的解释,以帮助人们找到预防事故的更具针对性、更多、更广泛的措施和办法;可为管理者和安全从业者提供高效的管理方法,使其与员工之间的默契度大大提高;等等。

相关文献阅读:

欧阳文昭. 安全人机工程学[M]. 武汉: 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 1991.

王保国等编著. 安全人机工程学(2)[M].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2016.

吴超. 我国人机工程评价制度和注册人机工程评价师资格认证制度的展望[C]//.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2011年学术年会论文集.,2011:47-51.

张建,吴超.安全人机系统原理理论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3,23(06):14-1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3.06.0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65720.html

上一篇: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12:安全史学
下一篇: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14:安全科学原理
收藏 IP: 42.48.113.*| 热度|

1 葛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