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学科”学和“新学科”学是学科建设的支撑理论

已有 1842 次阅读 2022-5-22 07:59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科”学和“新学科”学是学科建设的支撑理论   

 

学科建设是我国高校近三十年来一直经久不衰的重头戏,学科建设占据和花费了高校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和时间,因而许多高校不仅设有专门的学科建设机构,而且造就了一大批叱咤风云的学科建设专家领导。他们在做学科建设规划、决策、实施和管理等工作的过程中,凭什么来做?可能最多的是凭经验、感知和需要,凭着他们自己的科研和教育实践体会、凭着他们对高校学科发展沿革的理解、凭着他们对世界高校学科动态的感知、凭着他们自己学科团队的需要、凭着他们拥有的地位和权利等。显然,上述这些也都是难能可贵的,都是从实践出发的。但如果问他们凭什么理论或原理来做的?则恐怕很多人很少琢磨这事和回答不出来,甚至什么是学科?成为学科的基本条件是什么?学科的演化发展过程怎样?新学科诞生的基本条件是什么?等等,这些问题他们都不一定说得清和道得明。当然,也有一些人不这么认为,觉得学科建设就把学科做大做强和搞出新东西来,没有什么复杂的,不需要什么理论指导。

其实,在科学领域,不管做什么事情,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以至循环往复和不断提升,这是一条基本的规律,学科建设也理应如此,也需要有理论的凝练,也需要有理论来指导学科的建设实践,也需要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和循环提升的过程,理论的提升和凝练是非常重要的。也基于这一思考,本人才花了较多的时间进入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并写出了《“新学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一文。但待到这篇文章发表以后,才想起应该增加一条结论:“学科”学和“新学科”学是学科建设的支撑理论。因为这篇文章的确回答了许多学科建设的理论问题。下面再把文章的一些重要的句子摘录如下:

【下面句子来源】:吴超. “新学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J]. 技术与创新管理, 2022, 433):342-350. WU Chao. Research on the basic theory of science of new disciplines[J].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Management, 2022, 43(3): 342-350.

——如果有一门专门研究新学科孕育、发展和演化规律的学科诞生加以助力,无疑对新学科的加速孕育和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新学科的诞生和成长是有规律的,“新学科”学不仅能够揭示新学科孕育的基因、内部结构和运动发展规律,而且能够揭示新学科与已有学科和学科环境机制的相互促进协同规律。

——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学科诞生,如果能够对其现象背后的规律进行探索,可使新学科的孕育和演化更趋于自觉和更快成熟。

——新学科发展规律的探索,可以积极主动地建构符合新学科发展规律的学科结构,可引导新学科运动朝着更加正确和快速的轨道上延伸。

——特别是在中国,一门新学科当在学科目录中有了正式的称呼和位置,更是至关重要,得到各种投入和支持才顺理成章。

——学科泛指各门知识,一个研究范围可为一门学科,一门知识可为一学科。《学科分类与代码》(GB/T 13745-2009)定义:“学科”是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

——陈燮君给出学科的5条判断标准:①特有的学科定义和研究对象;②应是时代的必然产物;③学科创始人和代表作;④精心营建的理论体系;⑤独特的研究方法。

——刘仲林给出学科的6条判断标准:①明确研究对象和范围;②有从事研究、传播和教育群体及代表性论著;③有独立概念体系、原理和体系;④具有独创性、超前性或系统性;⑤学科地位不可替代;⑥能经受实践或实验检验。

——现有“学科”的定义和条件都是基于已经存在的学科情况来给出的,显然任何新学科都难以满足学科的条件。由此也可以得出,新学科的创建不必拘泥于已有学科的定义和标准。但现有学科的定义和判断标准,可以作为新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引领指南,从而使一门新学科更快走向成熟。

——陈燮君给出:“学科”学是一门以学科作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学科学主要任务是研究学科的定义、分类、结构、模型、形态、特征、更替、衍生、周期、战略、动力、方法、传播、证伪、流派、组织、管理和预测的一般规律。

——“学科”学的主要功能有:为新学科和新学科群崛起揭示发展规律;为成熟学科和老学科的延续提供理论指导;为学科整体战略规划和格局提供决策理论和依据。学科学功能和作用及其内涵分析,也可为新学科学的功能和内涵研究提供参考。

——新学科就是新孕育的学科,是一门学科的雏形。“新学科”学就是把新学科作为专门研究对象的科学。新学科学是一门侧重于以新学科孕育、创生与发展阶段的现象和规律为研究对象的学科,新学科学是学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

——新学科学的主要任务是新学科孕育创生雏形阶段和发展阶段的学科学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的研究,新学科学的学科基础理论包括新学科学的定义、内涵、外延、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范式、学科基础、学科框架、学科环境、发展条件、应用领域等。

——新学科的创生的7条件:有专注于新学科创生的研究者;构建新学科意识的引领;社会与人的需求是新学科诞生的外部动力;已有学科的科学研究和学科间的互动与交融是新学科孕育的基因和最直接方式;新学科创生的研究方法或方法论助推;相关知识的支撑;外部条件的给予。

——新学科雏形创生阶段的研究程式或范式:基于一定的时空预设或系统预设,用前瞻的眼光和视野,根据现有的知识信息、科技发展趋势、社会需求动态等实践基础,以存在的成熟学科具有的一般要素为构想模式,依照一定的科学方法或模式和学科发展规律,寻求或推断或预测未来可能形成的新学科,并给出该新学科的名称,接着阐述其定义、内涵、外延(与相邻学科的关系)、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程式、学科基础、学科体系框架、应用领域等,形成该未来学科的蓝图,以吸引更多的资源(人力、财力、物力等)投入到该未来学科的建设中,使之发展成为符合已有成熟学科的判断标准,达到服务于人类或揭示新科学规律和真理等的目的。

——新学科创生的5类常见研究方法:思维科学方法、理论分析方法、各种实践方法、数学与工具方法和集成法。

——常见新学科的创生孕育模式有518种,包括:交叉模式、边缘模式、综合模式、共性模式、横断模式、节点模式、细分模式、结晶模式、问题模式、需求模式、理论模式、猜想模式、实验模式、虚拟模式、人工智能模式、大数据模式、多模式组合模式和不确定模式。 

——新学科学各阶段的研究内容的重点是不一样的。新学科学研究重点主要是新学科的孕育和成长的阶段,新学科学的更多具体研究内容包括:新学科学术语、新学科学预测、新学科孕育、新学科诞生模式、新学科内在动力、新学科学鉴别指标、新学科认同、新学科环境机制、新学科仿生、新学科发展助力、新学科生态、新学科协同、新学科模拟、新学科信息、新学科管理、新学科研究人才、新学科方法论、新学科史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39641.html

上一篇:学院成立20周年的一点回顾
下一篇:湖南美术馆的外貌
收藏 IP: 110.52.211.*| 热度|

3 许培扬 史晓雷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