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创生新学科的条件

已有 2676 次阅读 2022-5-14 17:46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生新学科的条件

 

新学科的创生不是凭空想象和无缘无故就能出现的。作者认为以下7个方面的条件是至关重要的,如图1所示。

1 创生新学科的条件

 

1)有专注于新学科创生的研究者。新学科学的研究者需要有科学哲学的素养、科学学研究的高度、科学史研究的背景基础、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实践经验,并具有敏锐的创新意识、丰富的想象力、非常超前的前瞻视野等,只有具备上述的基本素质,才能以非凡的眼力洞察出尚未出世的新学科苗头和憧憬其发展未来。

2)构建新学科意识的引领。新学科,特别是刚刚孕育的新学科,是不具备已有成熟学科的特征的,但新学科总要发展成为成熟的老学科。如果熟知成熟学科的基本特征,就可以有意识地引领新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使一门新学科得到加速成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社会与人的需求是新学科诞生的外部动力。社会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人类的新欲望和新需求也是无止境的。新学科的研究者如果能够及时洞察社会和人类的新需求,就能适时甚至超前的发现新学科的基因或苗头,进而创生新学科。

4)已有学科的科学研究和学科间的互动与交融是新学科孕育的基因和最直接方式。迄今人类已经创建了庞大的学科和学科群,各个学科的研究活动在不断的进行中,它们之间不时发生着碰撞和杂交,从而成为新学科创生的最直接和快速的方式。

5)新学科创生的研究方法或方法论助推。方法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工具,对于新学科创生的研究,方法或方法论同样非常重要。比如思维方法、理论分析方法等,都是新学科创生必不可少的重要方法。

6)相关知识的支撑。新学科的创生不可能完全脱离已有的知识体系,即离不开各种知识体系的支撑和经验共享。

7)外部条件的给予。开展各种各样的研究都离不开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特别是新学科的发展阶段,有了外界因素的支持,新学科才能得到健康快速的成长,否则也会出现早期衰亡的结果。

 

【文章摘录自】:吴超. “新学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J]. 技术与创新管理, 2022, 433):342-350. WU Chao. Research on the basic theory of science of new disciplines[J].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Management, 2022, 43(3): 342-35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38521.html

上一篇:新学科学与其它相关学科的比较
下一篇:新学科雏形创生阶段的研究程式
收藏 IP: 110.52.211.*|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