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吴超安全科学理论系列视频13讲题要及视频链接汇总

已有 2891 次阅读 2022-1-8 09:42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吴超安全科学理论系列视频13讲题要及视频链接汇总

 

【前言】

本系列视频讲座是个人近年发表的一组系列论文经过改写成讲稿之后拍摄制作而成的。从论文到视频也是一个凝练和提升的过程,中间需要制作PPT、撰写演讲稿、拍摄、制作和校对等,直到完成成片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的。由于感觉这批视频内容在安全科学领域具有通用性和意义较大,因此利用科学网平台分享给大家,也请批评指正。另外,由于本人是广东人,普通话很不标准,敬请原谅。从受众面而言,通过拍摄视频在网上传播远比在一个学术会议上专门做报告要宽泛得多,因而更能发挥视频的作用。这批视频原先放在智慧树平台以“安全科学微专业”的名称传播,由于智慧树平台需要注册观看和安装其手机APP才能观看,对一般网友不太方便,故个人将视频讲座重新上传微信视频平台,并链接于此文,感兴趣网友可以直接点击链接观看,或用于作为相关教学的参考资源。

本视频内容的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安全科学原理研究”(编号:51534008)的资助,视频拍摄得到了中南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安全科学原理”的资助,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吴超:安全科学理论系列视频讲座第1讲——安全学科体系概述

【报告提要】从不同需求、视角和层面可以构建不同的安全学科体系。报告介绍了现有一些代表性的学科体系:如基于哲学-基础科学-应用科学分类的安全学科体系,基于上中下游三层次学科构成的安全学科体系,基于国标《学科分类与代码》的安全学科体系,基于研究生学位教育的安全学科体系,基于五大类型知识的安全学科体系和基于广义安全模型的安全学科体系等。

【资料来源】吴超.安全学科体系构建综述研究[J].安全,2019,40(01):7-13.

 

【微信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MHd92wPnmG4n5cjR-6Akg

 

 

吴超:安全科学理论系列视频讲座第2讲——安全人性学及其应用

【报告提要】理解、考虑和重视安全人性是安全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本报告介绍参安全人性学内涵及基础原理、安全人性学研究的方法论等内容。

【资料来源】吴超,贾楠.安全人性学内涵及基础原理研究[J].安全与环境学报,2016,16(06):153-158. 李美婷,吴超.安全人性学的方法论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5,25(03):3-8. 周欢,吴超.安全人性学的基础原理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4,24(05):3-8.

 

【微信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FMZH3Ja19QFpBIGfNyh5g

 

 

吴超:安全科学理论系列视频讲座第3讲——安全文化学及其应用

【报告提要】介绍安全文化学的学科基本问题,即研究对象、研究范围、研究目的与研究内容,并阐述安全文化学的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论述安全文化学的学科基础及学科分支体系,包括:安全民俗文化学、安全文化符号学、安全文化史学、安全文化心理学与比较安全文化学等。

【资料来源】王秉,吴超. 安全文化学[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8.

 

【微信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zdQSw_eaon1m5-sOqPTSQ

 

 

吴超:安全科学理论系列视频讲座第4讲——安全信息学概论

【报告提要】基于学科建设高度,充分论证创立安全信息学的缘由,并深入探讨安全信息学的10个学科基本问题,即学科名称、学科定义、学科内涵、学科属性、学科基础、学科外延、学科任务、研究对象、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上述内容为安全信息学研究奠定坚实的学科理论基础,亦可为安全信息学研究与发展提供清晰严谨的整体性框架。

【资料来源】王秉,吴超.安全信息学论纲[J].情报杂志,2018,37(02):88-96.

 

【微信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Mg8_6XE7Yh1K8W8qQJTSw

 

 

吴超:安全科学理论系列视频讲座第5讲——安全经济学应用原理及新观点

【报告提要】报告依据从实践到理论的原则,在简述有关安全经济学核心原理的基础上,归纳出安全经济问题的人性假设原理、现实安全经济问题的时空边际预设原理等14条安全经济学应用原理及一些推论,并基于安全经济学应用原理提出了安全是一种资源并可引申为一种等效生产要素、资本或产品的新观点。

【资料来源】吴超,王秉.安全经济学应用原理及新观点[J].安全,2019,40(10):27-33.

 

【微信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GFhpfB0Czwjp80uZPGnww

 

 

吴超:安全科学理论系列视频讲座第6讲——安全降维理论

【报告提要】为丰富安全科学理论,针对安全问题的多维性特征,报告从理论层面论述了安全系统降维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接着从建设安全学科理论的高度深入阐述安全降维理论的基础问题,并详细诠释安全降维理论的本质与内涵。在此基础上,分别从理论与实践2个层面,运用实例论证安全降维理论的普适性。结果表明,安全降维理论是一种对多维系统安全问题或系统安全影响因素进行简化的有效解决方案,对指导安全管理等具有重要实际应用价值。

【资料来源】吴超,王秉,谢优贤.安全降维理论的深度研究[J].安全,2019,40(11):40-46.

 

【微信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Es3tytK5zg9mq0VW3Ab-A

 

 

吴超:安全科学理论系列视频讲座第7讲——安全降变理论

【报告提要】报告阐述了安全降变原理并解析其内涵及意义;基于安全降变原理,给出不同层级安全系统变化的分类实例,并对作业场所事故及其致因重新定义和分类;构建基于安全降变原理的C-S-R事故致因新模型;基于事故案例分析,验证所提出的C-S-R事故致因新模型与安全降变原理的有效性。

【资料来源】吴超,李思贤.安全降变原理及C-S-R事故致因新模型[J].安全, 2019, 40(09):18-25+5.

 

【微信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9k9IKDqpAju_Agy3hhRLJA

 

 

吴超:安全科学理论系列视频讲座第8讲——相似安全系统学

【报告提要】从安全系统的相似特性出发,提出相似安全系统学定义和内涵,从安全学科的属性及系统特征论证了创建相似安全系统学的可行性及其意义;阐述了相似安全系统学的学科基础,构建了相似安全系统学的概念体系、研究层次及应用领域;从多个视角层面对相似安全系统学的学科分支进行分类,指出比较安全方法可作为相似安全系统学的主要研究工具,并展望了相似安全系统学的发展方向及延伸的相关学科。

【资料来源】吴超,贾楠.相似安全系统学的创建研究[J].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2016, 36(05): 1354-1360.

 

【微信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639BlTbjiGjiYsJ6uy8-w

 

 

吴超:安全科学理论系列视频讲座第9讲——理论安全模型的建模方法论

【讲座内容】理论安全建模是重要的安全科学研究内容,也是重要的安全科学研究手段与方法。本视频主要见解基于系统思维的安全科学理论建模思想与范式,包括:采用归纳法,提炼与总结已有的理论安全模型常见构建思路和分类;采用理论思辨的方法,论证基于系统思维构建理论安全模型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并论述基于整体性与目的性等7个系统属性的理论安全建模思想;分析基于系统思想的理论安全建模范式,并构建理论安全建模方法论3维结构体系。

【资料来源】吴超,黄浪,王秉. 新创理论安全模型[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6-18.

 

【微信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nTJZhwYwjrbnoDIWR2yYw

 

 

吴超:安全科学理论系列视频讲座第10讲——安全信息认知通用模型构建及其启示

【讲座提要】为了揭示复杂系统内安全信息传播的机理与故障模式和发展新的安全模型,以安全信息认知过程为主线,以安全信息失真或不对称为问题,构建了1个包含7个关键事件、6个时间状态、5级信息失真和4级信息传播的安全信息认知通用理论模型,并由模型推导出1组安全科学基础理论新概念,同时也建立了1种新的安全信息系统分析与控制的方法论。该模型对事故致因机理分析、行为安全管理、系统安全设计和事故防控等的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资料来源】吴超.安全信息认知通用模型构建及其启示[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7,13(03):5-11.

 

【微信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lcd2bsy9sT6Y5gTSzwSqQ

 

 

吴超:安全科学理论系列视频讲座第11讲——BBS-3M行为安全管理元模型

【报告提要】为明晰行为安全管理研究与实践的基本框架,从而为行为安全管理提供新的思路、依据和方法,对行为安全管理元模型开展构造与演绎研究。首先,直接从安全行为本体出发,结合心理学与行为科学相关知识,构造行为安全管理元模型;其次,详细剖析行为安全管理元模型的基本内涵,并扼要概述行为安全管理元模型的应用价值。研究结果表明:行为安全管理元模型的主体部分,是组织系统之中安全行为主体相关安全行为的产生及作用过程,可阐明行为安全管理研究实践的基本程式与框架,促进行为安全管理研究与实践。

【资料来源】吴超,王秉.行为安全管理元模型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8,14(02):5-11.

 

【微信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zBi3dHGibwf7dB5XhZlYQ

 

 

吴超:安全科学理论系列视频讲座第12讲——新学科构建视阈下的安全复杂性基础理论

【报告提要】报告从学科构建角度对安全复杂性基础理论进行了介绍,包括:1)基于复杂性问题的判断标准、安全复杂性特征、安全复杂问题的演化、安全复杂问题的研究方法四个方面提出了安全复杂性问题的判断标准;2)给出安全复杂性研究应遵循的八个基本原则;3)构建安全复杂性的五个核心概念和九个基本定义;4)总结安全复杂性研究的九种典型方法;5)构造表示安全复杂系统的通用模型和超逻辑结构图;6)提出安全复杂系统的五种控制策略;7)最后,从八个角度对安全复杂性科学进行了分类,并对安全复杂性科学进行了展望。

【资料来源】吴超在2021 年安全科学与安全工程国际会议(2021SSSE)的主旨报告。

 

【微信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rDUuXk6rlwHmacz9FLzDQ

 

 

吴超:安全科学理论系列视频讲座第13讲——安全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及推广应用经验分享

一个人的学术生涯难得找到一个自己真正钟爱的研究方向或项目,即所谓兴趣驱动。安全科学基础理论研究是我学术生涯最真心喜欢的!因而我为之奉献出自己近一二十年的时间和心血!安全科学基础理论创建研究需要有战略和战术思想,我总结的基本思想是:仰望星空瞄准安全科技领域的上游和空白地带,基于科学学思想和借助前人的研究成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采用吸纳它学科知识和创造自学科新知识这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脚踏实地勇往直前。今天我把“安全科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及其推广应用”研究成果与各位做一个分享。

 

【微信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rZ-ygUmGhbVH2-XGRyXw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20055.html

上一篇:吴超:安全科学理论系列视频讲座第12讲——新学科构建视阈下的安全复杂性基础理论
下一篇:为什么安全工作需要超越安全自身?
收藏 IP: 42.48.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