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泛谈发展新时期周期学,憧憬安全周期学研究 精选

已有 2115 次阅读 2021-12-25 16:55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泛谈发展新时期周期学,憧憬安全周期学研究

周期学是一门古老的学问,很多领域一直都有人在研究。在近代经济领域,周期学的研究可能是最多的。有些周期研究也非常接地气,普通老百姓都非常熟悉,如股市的周期规律研究等。不过,周期学多年来一直没有火起来。个人认为,随着近一二十年大数据科技的发展、庞大科学技术文献数据库的形成、大型计算软件和高速计算机诞生等,这些条件的成熟为人们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研究周期学,使发现新周期规律等成为可能。

个人认为,在复杂巨系统和自然界海量的子系统中,隐含着大量的周期现象,周期研究领域具有未知性、探索性、前瞻性,具有大规律和有大学问可做,理应成为一门古老又崭新的前沿学科。

其实,周期就是规律,很多规律都是以周期来表达的,研究周期是发现科学规律的重要有效途径之一。例如,对周期分维度,可以制作维度周期表,类似元素周期表,预测未来周期和新周期,创立维度周期学。

创新周期学,需要找到周期学研究的优先切入点,个人多年从事安全科学理论的研究,感觉从安全周期研究开始,是发展周期学的很好研究方向。

例如,传统的宏观安全周期研究有灾害周期、地震周期、洪涝周期、朝代兴衰周期、等等;现代的微观安全周期研究有建筑安全寿命周期、网络信息生命周期、法律法规更新周期、安全评价周期、事故重复周期、大修周期、安全设备生命周期、材料疲劳安全周期、等等。

从安全周期学学科建设切入,同样有很多有意思的分支可以构建,如:安全周期学,包括安全周期理论、安全周期预测、安全周期统计、安全周期模型、安全周期比较、安全周期分类、安全周期应用等;安全信息周期学,包括安全信息周期理论、安全信息周期预测、安全信息周期统计、安全信息周期模型、安全信息周期比较、安全信息周期分类、安全信息周期应用等;安全行为周期学,包括安全行为周期理论、安全行为周期预测、安全行为周期统计、安全行为周期模型、安全行为周期比较、安全行为周期分类、安全行为周期应用等;人造物生命周期统计学,包括人养植物的生命周期统计、人养动物生命周期统计、工具生命周期统计、家俱生命周期统计、居住房屋生命周期统计、穿戴衣物生命周期统计等。

更具体的一些安全周期学分支如:安全监管信息资源的生命周期管理、企业(组织)的安全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社会安全的信息生命周期管理、安全资料档案领域的信息生命周期管理、安全应急预案的信息生命周期管理、安全信息素质教育的生命周期管理、人的行为安全周期管理、人的心理安全周期管理、人的生理安全周期管理、安全装备的生命周期管理、环境安全的生命周期管理、等等。

周期学研究离不开系统分类、统计、比较、类比、相似等方法,如基于类比性安全描述信息管理、基于局部和属性的安全信息管理、基于统计概率的安全信息管理、基于物理定义的安全信息管理、基于信源和信宿的安全信息管理、基于混合型定义的安全信息管理、等等。

如果再细说一些周期学研究的切入点,更是有很多事可做:如无量纲周期、延长周期、缩短周期、周期化、打破周期、周期律、周期轨迹等;地区经济周期、行业发展周期等;医疗周期、疾病周期等;周期规律、周期相似、周期评价、周期分析、周期原理、周期波动、周期长度、周期参数、周期鉴别、周期判定、周期回归、等等。

研究自然和生命领域的周期规律探索的科学意义不必言表,但研究当今人类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周期同样具有很大意义,如知识的生命周期、网络知识价值生命周期、经济周期实证分析、企业生命周期、产品生命周期、人才生命周期、睡眠周期、情绪周期、周末周期、报告材料周期、领导更换周期等。

周期学的研究,如果开展跨领域跨学科周期比较、多领域多学科周期相似性及其规律等方面的研究,如在生命、自然、技术、社会、经济、文化、等等开展横断的周期比较、相似比较等,更是有无穷多的新课题和新切入点可以开展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18108.html

上一篇:中南大学采矿楼的历史考略
下一篇:信息视角下的安全新论
收藏 IP: 119.39.118.*| 热度|

2 张学文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