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历时18年的《大学生安全文化》素质课的建设及推广经验

已有 3960 次阅读 2021-4-3 15:21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历时18年的《大学生安全文化》素质课的建设及推广经验


本文源自:吴超.《大学生安全文化》素质课的建设及推广经验[J]. 安全, 2020, 41(9) : 50-56.

1,2

1.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湖南 长沙 4100832.中南大学安全理论创新与促进研究中心,湖南 长沙 410083

 

【摘 要】为了提升高校安全教育的效果和大学生的安全文化素养,作者从2003年开始研究大学生安全文化建设的课题,并在全国创建了首门《大学生安全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之后坚持长达一二十年的该课程建设及推广工作。该课程从无到有到获得多个国家级称号,包括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等,目前每年全国有近20万学生在学习该课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文将分享上述过程的主要经验和体会,以便为我国高校的安全教育提供借鉴。实践表明:做好安全科普需要依靠现代教育传播技术,一门课也可以做出一番事业。

【关键词】大学生安全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教材建设;课程建设;视频课程建设;经验分享

 

0引言

大学生安全文化是指成为大学生群体习惯的科学安全观和安全行为方式,大学生安全文化的内容主要包含大学生群体的安全观念文化、安全知识文化和安全行为文化。大学的安全教育是全世界高校都非常重视的一个基本素质教育内容[1-3],大学生具有较高的安全文化素养,除了在学习阶段能够使自己不发生意外事故,更重要的是当他们拥有基本的安全素养和职业安全健康知识之后,在他们未来投入到各种职业生涯中,能处处都不忘安全,能把科学安全观灌输到自己所从事的各项活动之中,以保障各项工作和事业的安全[1]。特别是一些容易发生事故和对安全要求特别高的学科专业,如化工、交通、土木、矿业、冶金、核能、航空等,这些专业更是要把安全当作整个学习过程的必修课[4-6]。而职业安全专业学生学习安全课程就不用说了,因为该类专业就是以安全为专业的。

多年来我国社会的意外事故频发和严重,而国家、社会和人民对安全健康的意愿正在不断提高。安全文化建设是提高全民族安全水平的长期有效措施,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已成为当前世界各国防止事故、减少损失的重大举措之一,而有效实施安全文化建设在很大程度依赖于有一大批安全文化素养很高的人才。大学生作为知识层次较高的青年群体,作为未来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栋梁之材,其安全文化的提高将是全民族安全文化素养提高的关键点和希望所在。因此,提高大学生的安全文化素养意义重大。

尽管很早以来高校一直都会开办一些安全知识讲座,但内容大都是一些防火防盗之类的基本常识,大学生安全文化水平的提升仍任重而道远。因此,多年前作者就与当年的许多老安全科技工作者和教育人士一起呼吁,提出在全国大学里开设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素质课程,其目的不仅是使大学生在校期间安全健康的学习和生活,更希望从安全文化的层面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和提高安全文化水平,并掌握一些必备的职业安全与卫生知识以便应用于以后从事的工作中。

上述建议当时也得到了许多领导人和相关管理部门的认可和支持,然而,在二十年前我国还很少有人研究大学生需要哪些安全文化及其如何教育的问题,而且在当时也没有可以作为安全文化教育的合适教科书,更没有高校开设此类课程的经验。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之后,在策略上作者规划了建设《大学生安全文化》教材、创设《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程和逐步向全国大学推广的三步骤基本思路,在内容上作者认为:作为大学毕业的高级专业人才,他们需要的安全文化应该是基础安全文化与专业安全文化交融的双重安全文化。在明确建设思路和内容的基础上,作者步入了长达一二十年的《大学生安全文化》建设和推广历程。

1课程建设历程的主要事件回顾

2003年初,作者开始了大学生安全文化的研究,并得到湖南省教育厅的教改立项(湘教发[2003]98号),之后着手编撰《大学生安全文化》教材。20055月,作者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了《大学生安全文化》(第1版)[1],解决了无合适教材的问题。20059月,作者在中南大学申请获批开设《大学生安全文化》素质课程,解决了无课的问题,当时该课程每年开4轮,每轮选课学生120名,学生来自全校数十个专业。为了使该课程具有实践内容,200512月作者在中南大学首次发起了大学生安全文化周活动,创设了该课程的课外活动内容。20063月初,根据《大学生安全文化》教材的内容和作者以前编写出版的系列安全科普读物,建设了第一个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程网20066月,该课程被评为中南大学校级精品课,为参评国家精品课程奠定了基础。20075月,作者在新浪网开设了安全文化点滴博客,拓展了安全教育的空间。20077月,《大学生安全文化》教材被列入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修订后重印。200810月,《大学生安全文化》获湖南省高校教学成果(教材类)三等奖。200910月,该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24月,作者开始拍摄和制作《大学生安全文化》视频,内容共21讲,均由作者讲授(后来《大学生安全文化21讲》视频获2017年度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一等奖)。20129月,该课程被列入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选题,作者于20121130121日为全国相关教师开展视频网络培训。20135月,该课程视频被评为中南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201312月,该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课程,之后视频资源库增加了事故案例库和学生安全演讲视频库。20145月,该课程被评为全国大学素质教育精品通选课。20148月,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高职学生安全教育》教材[7],该书被评为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使安全文化在全国职业教育中推广。20153月,作者在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学生实习(实训)安全教育读本》教材[8],将安全文化推广到全国学生实习实训活动中。20166月,该课程被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66月,该课程开始拍摄慕课,并于2017年开始在智慧树和中国大学慕课两个平台上运行,之后在智慧树平台创下每学期超十万学生选学该课程的记录。20174月,《大学生安全文化》出版第2版。20186月,该课程被认定为湖南省精品在线课,同年底被认定为国家级精品在线课。

2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编写经验

2004年,作者在着手编著《大学生安全文化》之前,检索了国家图书馆的中西文典藏目录,未发现有涵盖基础安全文化和专业安全文化于一体的合适著作可作为《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的教材。当时已有的教材大概有三类:第一类是由安全保卫人员编写的大学生安全知识读物,授课教师大多为学校保卫人员或当地消防人员,其内容过于简单,不含心理健康、从业安全与卫生知识。第二类是由心理学领域的教师编写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读物并由该领域的教师讲授,其内容不含生活安全和从业安全与卫生的知识。第三类是由安全专业人员编写的安全工程概论等读物并由该领域的教师讲授,其内容缺乏安全科普知识,且过于安全专业化。

为了使教材的内容比较能够反映当时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需求,作者分别对从事安全教育的教师和听过安全教育课的学生开展了详细的问卷调查工作,在此基础上确定教材的编写提纲和主要内容及编写风格。教材编写的目的是期望大学生学习以后,除了能够健康安全地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之外,更重要的是使其自身的安全素质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以便在思想上确立比较正确和牢固的科学安全理念,并将获得的安全生活知识和一些必备的职业安全与卫生知识,在以后的人生中潜意识地指导其个人行为和应用于从事的工作中。

经过调查研究之后确定的教材基本内容为:安全价值和安全文化意义、安全文化与和谐社会、弘扬安全文化、中国古代安全文化发展趣事及其启示、生活安全、失窃预防、校园防火、实验室安全、校外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职业卫生基础知识、粉尘和常触毒物危害及防治、物理因素职业危害及防治、办公室职业健康、电气安全、机械安全、事故致因与预防、劳动保护法律法规等。

《大学生安全文化》是安全科普教材,编写风格一定要符合安全科普学的基本规律和安全教育学原理及新媒体传播理论[9-11]。为提高教材的可读性、趣味性和文化色彩,教材除了采用科普性的创作写法外,教材中还插入上百幅精选的安全幽默漫画、每页的页边都插入一些富有哲理的安全警句谚语和名言、每节结尾还插入一些安全谜语和幽默,以增强安全文化氛围;还有,教材中每章结尾都附有思考题,全书最后还附上综合测试题,以便增强学习效果。

为了方便教材的推广使用,作者专门组织力量制作了成套的教材课件赠送各高校从事安全教育的教学人员使用,并不断更新课件内容。

该教材编写的创新点是:1)从安全文化的层面熏陶学生的安全观和教育学生,将安全文化的导向功能、激励功能、约束功能、塑造功能等传递给学生,使安全教育的效果更好和更持久。2)编写内容实现安全教育寓教于乐,专门设计了感染力很强的安全漫画、谜语、谚语、幽默,很适合培养学生的安全兴趣。3)注重未来从业安全意识和知识的培养。也由此,该教材成功入选了“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新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新问题、新要求与新趋势也同样出现于大学生安全文化建设之中。为顺应安全文化的整体发展趋势和大学生的现实安全需要,也为更好地推广《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程,该教材中间重印时修订过一次;20167月正式开始做第二版较大修订,主要修订内容是:补充公共安全与突发事件应急的必备知识、安全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危险辨识和事故预防基本知识;更新教材中陈旧的安全知识内容;调整教材各章节的结构;版面由原来的32开本改为大16开本;教材的配套课件PPT也全部更新。教材虽做了较大修订,但整体风格保持原来的样式。

3国家级精品课建设经验

20035月,教育部启动了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程(见《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教高厅〔20033号),并一直实施了近十年。为了使《大学生安全文化》教材发挥更大作用和能够得到更好的推广,作者2005年向中南大学原教务处申请在本校开设《大学生安全文化》素质课程,并得到学校的批准。同时,为了使该课程在全国得到迅速普及,作者以国家级精品课程为建设目标,组织当年本院会制作网站的学生,一起建设了首个《大学生安全文化》网,该网站以作者编著的教材为主体,还纳入了作者之前编写的《安全生产宣传用语精选》、《公共安全知识读本》、《防尘防毒安全知识》、《企业安全管理知识问答》、《机械安全知识问答》、《职业卫生安全知识问答》、《社区公共设备维护与管理》、《社区保安》等内容,并收集了国内外网络公开的上千幅安全漫画。同时,为了方便及时自己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作者2007年在新浪网开设了“安全文化点滴”博客http://blog.sina.com.cn/safetyculture,之后几年时间里发表了300多篇博文。

由于具有丰富的安全文化素材,建成的“大学生安全文化网”生动活泼,学生可随时上网学习;还可拓展学习相关的安全知识,如安全知识问答、安全知识题库、安全幽默漫画库、安全警句谚语和名言库、安全谜语和幽默库、安全动漫、英文安全读物和课件等。

为了使该课程能理论联系实际,作者在刚开设《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程的2005年末,就组织学院学生会学生发起了中南大学大学生安全文化周活动,这一活动都是由学生自己组织的,内容包括制作粘贴海报、问卷调查、邀请专家做安全专题报告、安全知识竞赛等。而且,这一活动形式之后一直在中南大学坚持下来,全国一些高校也相继开展类似的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该课程的建设和取得更大的成效,作者组织了当时所在研究所的青年老师加入了该课程的讲授和推广工作,并向学校申请作为精品建设课程和获得批准,该课程被评为2006年度中南大学校级精品课,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同行的支持,该课程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

该课程创新了安全教育新模式,将“安全知识”提升到“安全文化”的高度,从安全文化的层面熏陶选课的学生;在安全教育中实现寓教于乐,使学生快乐地学习安全文化;构建了安全素质教育新观念,使安全素质教育与安全专业基础知识教育并重和交融;将教学内容向“大安全”观延伸,既重视观念安全文化的传播,又注重基础安全文化的教学和专业安全文化的传授。

由于评上了国家级精品课程,加之作者多次在全国安全工程专业学术年会上推介,其影响力越来越大,课程推广几年时间,全国就有数十所高校也同样开设了《大学生安全文化》素质课(有的称为公选课),福州大学等多所高校还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相关建设工作[12,1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还对该课做了推介[14]

4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经验

为了使该课程更加方便推广和解决有些高校安全教师不足的问题,2011年作者利用教改项目的小额经费,自己到北京请超星公司拍摄视频课程,把教材的主要内容分解为21讲,每讲长度约30分钟,类似于视频公开课的形式录制。各讲基本信息如表1所示。

 

1 大学生安全文化专题视频讲座基本信息

Tab. 1 Basic contents and data of video course of Safety Culture for College Students

讲序

题目

时长

/min

主要内容/关键词

0

课程介绍

16

课程内容介绍;目的意义

1

安全价值和安全文化意义

30

自然灾害;人为灾害;安全文化作用;学习安全文化

2

安全文化与和谐社会

28

安全;安全文化;和谐社会

3

弘扬安全文化

42

安全文化;弘扬;发展

4

中国古代安全文化发展趣事及其启示

28

中国古代;民俗;安全文化;安全思想

5

西方近代安全文化发展趣事及其启示

41

欧洲近代;消防史;交通安全故事;安全观;比较

6

生活安全

36

消费安全;交际安全;运动安全

7

失窃预防

29

失窃;诈骗;预防;方法

8

校园防火

36

校园;火灾特点;火灾预防

9

实验室安全

30

实验室;危险物质;特征和处理

10

校外安全

31

大型活动安全;勤工助学安全;旅游安全;实习安全

11

交通安全

30

交通;安全规定;安全管理;安全标识

12

饮食安全知识

30

食品安全;食品品质;食品安全十定律;营养素

13

职业安全卫生基础知识

33

职业病;法定;职业性有害因素;预防职业病

14

粉尘对人体的危害及其防治

29

生产性粉尘;理化特性;危害;尘肺病;诊断;防尘措施

15

典型物理因素职业危害及其防治

30

高温作业;中暑;生产性噪声;危害;防护措施

16

办公室职业健康知识

34

办公室;IT职业;环境;健康

17

电气安全

31

电气;触电事故;救护知识;使用安全

18

机械安全

28

机械;设备;安全工程;安全要求;安全使用

19

事故致因与预防知识

34

事故原因;事故模型;安全行为;预防对策;管理方法

20

劳动保护法规必备知识

31

劳动保护;法律法规;职业病认定;女工保护

21

阳光安康理念

31

应对危机;体会健康;阳光心态;安康理念

 

完成表1的安全讲座视频制作后,更有利于《大学生安全文化》的推广,教师在讲授本课程时,有时可以先播放视频,之后组织学生讨论和互动,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可以放在教学组织上,从而提高教学效果。20129月,《大学生安全文化》列入了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选题,并于20121130日至121日为全国相关教师开展了视频网络培训,上述视频也发挥了作用。

由于上述的工作基础,2013年,《大学生安全文化》视频被评为中南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所有教学资源上传到“爱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站http://www.icourses.cn/jpk/getCoureseReses.action?act=other_reses1&courseId=67142014年该课程被评为全国大学素质教育精品通选课。又经过两年的夯实,20166月《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该课程实现了教学配套资源齐全,课程学习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教学内容立体化和多媒体网络化。

5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的建设经验

20167月,在中南大学教改项目的支持下,结合当时即将出版的《大学生安全文化》第2[15],开始了慕课(在线课)拍摄和制作工作,并联合陈沅江和黄锐两位多年讲授《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程的老师一起拍摄制作,并于2016年底完成。

该慕课之所以能够很快推广,并且选课人数达到很大的规模,主要是课程内容适合所有专业的学生学习,课程运行平台有课程专员负责课程的管理和维护,选课人数多的高校有相关老师协助管理学生学习过程和回答问题与互动。另外,作者和课程团队的老师一起,每学期坚持为学生定期开设4次见面课,四次见面课的题目分别为“弘扬安全文化专题讲座”、“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工作安全卫生专题讲座”、“使用网络安全和事故预防专题讲座”,内容结合社会安全热点问题和高校安全新案例不断更新。

《大学生安全文化》慕课视频文件88个,视频总时长1100分钟,视频文件总容量45G。题目包括视频播放过程的弹出题、每章的综合测试题、期末试题库等近千道题。具体内容由于篇幅限制这里不再罗列,大家可参看《大学生安全文化》(第2版)教材内容。

1.考试办法

1)对学生全过程学习进行考核,成绩包括课程全部内容的在线学习、每个章节的弹出题练习、在线直播见面课学习和期末综合考试。2)试题设计在考核学生必须掌握的安全知识的同时,也考核学生的安全理念和态度的转变。3)对于参加学习人数较多的高校,课程在各高校设有课程学习辅导员和建立课程教师群,组织和督促学生认真学习并按时参加考试;4)考虑到安全知识内容非常宽广而考试时间和内容相对有限,期末试题采用题库随机抽取方式,使学生能够系统认真学习本课程的所有内容;5)考虑到安全知识不断更新,课程通过在线直播见面课不断充实新内容,试题库题量也做相应的更新和充实。

2.成绩评定方式

1)在线学习占30%;在线直播见面课学习占40%;期末考试占30%2)期末考试一旦开始,所有的在线学习,包括观看在线视频、提交章节测试、观看在线直播见面课回放,都不再计入总成绩。3)考试结束两天后发布总成绩。总成绩发布后,不及格的可有一次补考机会,且补考的成绩最高为60分。4)课程考试结束后,还要求同学提交本课程问卷调查,以促进本课程更好完善和改进。

该慕课在内容设计和讲授方面的特色和创新是:

1)安全教育从观念开始,课程高度重视安全观念教育。安全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习惯。三分知识七分观念,安全观念比安全知识更加重要。一个人有了正确的安全观,才能把学习到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自觉地运用到自己的一切行动之中。

2)从安全文化的高度熏陶学生的安全观念。安全文化不等于安全知识,从安全文化的高度教育学生,能够将安全文化的凝聚功能、导向功能、激励功能、约束功能、协调功能、教化功能等传递给学生,使安全教育的教学效果更好和更具持久性。

3)安全是每一个人的事,安全从我做起,安全关系到你我他。只有让学生认识到安全不仅是个人的事,才能实现:人人讲安全,安全为人人;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为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事事才能安全。

4)安全教育实现寓教于乐。安全知识学习是枯燥无味和很容易忘却的,一般人都很容易失去兴趣。课程引入了安全动漫、安全微电影、安全漫画、安全谜语、安全谚语、安全幽默等,使课程尽量脱离传统的讲授性方式。

5)安全教育不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而且要联系身边和新近发生的安全事件的实际。对于作者本校的上课方式采用线上线下式,课程经常围绕我身边的安全故事”“我身边的安全隐患”“安全案例启示等题目让学生思考和撰写小文章;每当国内外发生了新的重大安全事故,将及时作为例子引入课堂。

6)注重大安全观和安全发展观的灌输。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才,只有具备大安全观的视野,才能为全面、有效保护人(人类)在生产、生活、生存一切活动领域的身心安康做出应有的贡献,才能为安全和谐和可持续发展发挥作用。

综述情况,该课程2018年底被认定为国家级精品在线课。

6课程推广效果小结

该课程从2005年开始,迄今已经历时15年时间,其推广应用效果小结如下:

1)在未建成在线课程以前:1)《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程在中南大学已经开设15年,每年开4轮,每次选课学生约为120名,仅中南大学已有约7200名学生学习该课程。2)《大学生安全文化》教材自2005年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以来,已经重印和再版8次,配套课件被教师下载近千人次。3)据不完全统计,该课程在福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40多所学校开设,教材和课件在全国近百所高等院校使用。4)浏览或观看《大学生安全文化》网站、《大学生安全文化》资源共享课网站、《安全文化点滴》博客的浏览数已经有70多万。5)经过上十年的推广,全国已有数十万学生接受了安全文化的熏陶和教育。

2)在建成在线开放课以后,在“智慧树平台”、“爱课程平台”和“超星平台”上线运行,以在智慧树网 http://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2049529#teachTeam为例,迄今已经运行7个学期,累计选课学生52.22万人次,累计选课高校479所,互动133.91万人次,课程多次进入安全健康类Top10课程前列,并获得智慧树百门金课称号。该课程在全国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7结论

1)国家教育部从2003年开始欣起了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等一系列课程建设高潮,这段时期现代教育传播技术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革命,《大学生安全文化》这门课程建设和推广迎合了上述的大趋势。

2)安全科普是一项公益事业,教师只有怀着愿意做公益之心,才能做好这项工作。一门课从无到有到广泛普及,需要该课程的负责人和团队怀着巨大的热情和上十年的不懈努力才能实现。

3)现代媒体和传播技术赋予了安全科普快速广泛传播的翅膀,安全科普一定需要与现代教育技术相结合,才能达到科普的真正效果和效益,并需要与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同步和不断建设更新。

4)作为高校的专业课教师,在各种教学业务中,除了能够讲好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课之外,对于通用性比较强的专业,能够做好一门类似《大学生安全文化》的科普课,也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实践表明,一门课程可以做成一个事业。

 

参考文献:

[1]吴超. 大学生安全文化[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23-31.

[2]Chen Y F, Adefila A. Enhancing school safety through university engagement in DRR education[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2020, 44: 101386. https://doi.org/10.1016/j.ijdrr.2019.101386

[3]Salazar-Escoboza A M, Laborin-Alvarez F J, Alvarez-Chavez R C, et al .Safety climate perceived by users of academic laboratories in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es[J]. Safety Science, 2020, 121: 93-99. https://doi.org/10.1016/j.ssci.2019.09.003

[4]Malcom R D, Pate N A, Rowe S A. Applying safety lessons from aviation to pre-licensure health professions education: A narrative critical review[J]. Currents in Pharmacy Teaching and Learning, 2020, 12: 1028-1035. https://doi.org/10.1016/j.cptl.2020.04.015

[5]Perrina L, Gabasb N, Corrioua J P, et al. Promoting safety teaching: An essential requirement for the chemical engineering education in the French universities[J]. Journal of Loss Prevention in the Process Industries, 2018, 54: 190-195. https://doi.org/10.1016/j.jlp.2018.03.017

[6]李振明, 朱建芳, 康泉胜,. 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程设置与学生预防意识的培养[C]. 浙江工业大学.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与安全信息化的实践研究———2015浙江·第四届安全科学与工程技术研讨会论文集.浙江工业大学: 浙江省安全工程学会, 2015: 85-87.

[7]吴超,陈沅江. 高职学生安全教育[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1-217.

[8]吴超. 学生实习(实训)安全教育读本[M]. 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5: 1-175.

[9]王秉, 吴超. 安全科普学的创立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 2017, 37(24): 248-254.

[10]徐媛, 吴超. 安全教育学基础原理及其体系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3,23(09):3-8.

[11]黄知恩, 吴超, 李明. 基于角色扮演的TTAE安全教育模式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2018, 28(12): 116-121.

[12]阳富强, 刘晓霞, 黄萍, . 大学生安全文化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教学现状及改进策略[J]. 化工高等教育, 2017, 34(05): 92-96.

[13]阳富强, 刘晓霞. “大学生安全文化公选课的教学案例库建设[J]. 化工高等教育, 2018, 35(02): 65-68+104.

[14]于钦建. 普及大学生安全文化推进安全工程学教育[J]. 安全, 2010, 31(12): 52-54.

[15]吴超,王秉. 大学生安全文化(第2版)[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 1-252.

 

 

Building and popularizing experiences of "Safety Culture for College Students" literacy course during past 18 years

WU Chao1,2

 (1 School of Resources and Safety Engineering,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Changsha Hunan 410083, China

2 Safety & Security Theory Innovation and Promotion Center (STIPC),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Changsha Hunan 410083, China )

Abstract: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effect of safety education and safety culture literacy of college students, the author began to study the construction of safety culture for college students in 2003, and built the first literacy education course of safety culture for college students in China. After that, the author devoted his career in building and popularizing work of the course lasted for 18 years up to now. The course has won many national honor titles, including National Planning Textbook, National Excellent Course, National Excellent Resource Sharing Course and National Excellent Online Course. At present, nearly 200000 students in Chinese universities are studying the course every year, and then the course achieved very good effects. This paper will share the main experiences of the above process by the author, in order to provide references for the safety education of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 China. Practice shows that: doing a good job in safety culture popularization should use the modern educ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doing a safety literacy course can also become a great career.

Key words safety culture for college students; literacy education course; textbook construction; course construction; on-line course construction; experience shari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280101.html

上一篇:《安全科学原理》新教材及其在线课程的建设经验
下一篇:安全科学系列研究生新课程创建及推广经验
收藏 IP: 42.48.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