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国外城市安全关注的一个新领域

已有 2350 次阅读 2020-1-22 19:44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外城市安全关注的一个新领域

 

韧性城市建设是国内近十多年城市安全比较关注的问题,而近年国外城市安全关注什么?我没有做什么调查。但最近浏览了一本类似论文集的新书,题目为Security in Smart Cities: Models, Applications, and Challenges(智慧城市的安全:模型、应用和挑战),主编是埃及、美国、印度的四位计算机和信息专家:Aboul Ella Hassanien(计算机和信息专家,埃及的开罗大学)、Mohamed Elhoseny(计算机和信息专家,埃及的Mansoura大学)、Syed Hassan Ahmed(计算机科学专家,美国的Georgia Southern University, Statesboro Campus)、Amit Kumar Singh(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家,印度的Patna国家理工学院, 帕特纳大学)。该书是Springer Nature Switzerland于2019年出版的。

该书前言的大致意思是:由于物联网(IoT)的应用规模、复杂性和组件的数量不断扩增,使用传统的信息交互和数据处理安全模型,已经无法预测和确保所有这些可能的交互界面和数据处理过程的安全。各种新的工程研究领域的出现,要求物联网应用需要更加安全。物联网提供设备、系统和机器对机器通信的服务,涵盖多种应用程序。嵌入式设备的互连在许多领域,包括移动和智能交通。这些问题促使使用的软件处理复杂大数据问题要求具有分布性、灵活性和鲁棒性。然而,信息安全对于这样的系统来说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本书的主要目的是全面回顾智慧城市中信息安全面临的挑战以及智能应用,特别是那些在大数据环境中工作的应用。此外,本书旨在提供一系列相关的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该书内容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智能医疗应用的挑战:主要讨论基于物联网的医疗保健应用所面临的挑战,旨在对为医疗服务应用程序构建安全的数据传输等,内容包含五章(如大数据在医疗保健信息学和智能医院的挑战与机遇,智慧大数据健康诊断分析,病人电子记录系统,机器学习模型等)。第二部分是智能城市应用的安全模型:主要讨论智能城市中物联网应用的不同安全模型,内容包括五章(智慧城市的数据安全挑战,未来智慧城市的自适应复杂系统的关键设施构架等)。第三部分是智能城市中的安全网络通信应用:主要探讨安全网络通信在智能网中的应用和物联网应用,该部分涵盖不同的主题,内容有五章。

从该书的内容至少可以看出国外城市安全所关注的一个新视角或新领域。现在国外关注的城市安全新问题是医疗健康、数据安全、智能通讯安全等;而我们正在关注的是国外几十年前提出的城市韧性问题。现在国外已经在研究物联网本身的安全问题,而我们正在以应用物联网作为先进安全技术去开拓市场和为之津津乐道。这也是我们安全工作和安全研究的落后之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215272.html

上一篇:未来人工智能会淘汰教师职业吗?
下一篇:安全与应急两词不适合并列在一起
收藏 IP: 119.39.118.*| 热度|

1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