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科研与摄影 精选

已有 8756 次阅读 2018-5-23 15:16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方法, 摄影方法, 相通性, 科学与艺术, 科学方法论

科研与摄影

吴超/2018-05-23


很久没有写博文了,认真写一篇吧,也请网友批评补充。

谈科研,自己也许还能说上个一二,因为毕竟涉足有数十个年头了;但谈摄影,自己完全是门外汉。不过,摄影是全民都能参与的行为,我有空穴和想让头脑歇息时,也偶尔用手机拍拍照,也是近一两年刚养成的习惯,目的主要是转移一下头脑的注意力,当然也算是一种另类休息。同时,在用手机随拍的实践中,也感觉到摄影与科研也有几分相通和相似之处。

——科研讲究创新,有创新才有生命力,才有研究的价值,才能开拓新领域,这也是对科研工作者的要求和研究价值的评价依据之一。摄影很讲究创意,有了一个不错的创意,很平凡的东西都可以拍出令人惊奇的效果,这也是很多摄影工作者作品得奖的理由。

——科研讲究设计实验方案、规划技术路线,实验方案设计周到详细,技术路线正确合理,实验结果就不会疏漏和留下遗憾,也不需要反复做无用功,当然最重要的是使实验结果符合研究的目的。摄影则很讲究构图,构图可以使画面有表现的重点,使一幅照片由明确的主题,同时也可以切除不需要的杂乱部位,使照片更加简洁和美丽。

——科研讲究把握时机,从小的方面说,做现场科研考察或测定等很需要把握时机;从大的方面说,科研热点问题和新动态也是科研工作者很需要及时把握的,时机一过,就很难找到新的机会。摄影同样很需要把握时机,比如拍摄动物的行为、运动员的动作瞬间、特殊景色等。有些摄影工作为了抓住某一特殊的瞬间,坚持等待的时间和花费的精力是拍摄时间的数万倍。

——科研讲究形成特色或系列和优势,每个科技工作者都有自己的专业和研究方向,久而久之,就成为业界认同的专家和资深学者,也是某一研究领域的主要贡献者。摄影也讲究形成风格、特点和专业,如有些摄影师专门拍人物、拍动物、拍风景、拍植物、等等,一件事做多了,自然对其理解的深度和表现的形式高人一筹,成为以某某冠名的摄影师。

——科研讲究研究成果成体系或系统,发表了一系列相关的论文以后,就可以汇集成专著;当开辟了一个新领域并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之后,就可以编成教材和开出新课。摄影也讲究汇成专辑,如在同一个地点拍下春夏秋冬的不同画面,在一个景点拍出早中晚、晴雨天等的不同特征,给同一个人或同一组人和在同一个场景拍出不同年轮的照片,等等。当这些照片汇总以后,就显得格外有收藏价值。

——科研讲究探索问题或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具有独到的切入点或抓手,研究工作可以很快进入实质和比较容易发现突破口及重点。而摄影讲究视角,不同的视角拍出来的镜头是不一样的,从空中鸟瞰、从水平平视、从底下仰望,趴着、蹲着、仰着拍出来的照片是不一样的,这也是平常人走路的视角看不出来的。

——科研讲究完美,当设计的对象、实验的结果、推导的公式、开发的产品、等等,如果能够完美无缺,那是科研工作者所渴望追求的,也是科研工作者的最高境界。摄影更讲究美,一张照片的好坏,美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指标,美是艺术的一大追求。当然,审美的主体不同,审美的角度不同,照片的美是不一样的,但一张能被人欣赏的照片,总是有美可言的。

——科研项目有大有小,大的项目如世界前沿难题,深空深海深地工程;小的项目如日常生活的油盐酱醋、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等的具体问题改善等。摄影也有大小之分,有的摄影师专门拍摄浩瀚的宇宙、太空、沙漠、海洋等大景观,有的摄影师拍摄的是人们日常生活的菜米油盐和生活琐事等。

——科研所用的仪器设备有昂贵无比的高精尖设备,也有简易便宜、玲珑小巧的低端仪器,根据不同的研究目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投入,所能解决的问题是不相同的。现今摄影设备也有极其昂贵的,也有极其便宜的,根据不同的使用者和摄影的目的,有很专业的摄影装备,也有几乎人人都有的拍照手机。

——有些重大的发明和发现也有偶然性及运气,科研有时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的因素都趋于和谐和匹配,研究工作可以达到多快好省和事半功倍的效果。摄影也很讲究这一点,比如时机、场景、视角、等等有利因素正好凑到一起,就可以拍出一张千年难得的唯一照片出来。

有关科研和摄影的相通性和相似性还可以枚举很多,大家可以做更多的梳理。其实,科研不仅与摄影有相通之处,与绘画、音乐等艺术和文学也有诸多相通之处,而且两者之间可以相得益彰。这也许也是一些有卓越成就的科学家喜欢艺术和艺术的缘故,这也是人们偶尔谈到的艺术、文学与科学可以交融和互惠的道理。

喜欢并擅长艺术和文学的科学大牛有很多,如爱恩斯坦、普朗克、哈恩、伽利略、开普勒、巴斯德、诺贝尔、达芬奇、罗蒙诺索夫、莫尔斯、里谢、等等,当代的国内外著名科学家也有不少是艺术和文学的跨界高手。这些过去很多人都写文章提到了。

如果设问现在想要沾点艺术的门道又不想要做什么投入的,最为快捷的方式是什么?我的回答是手机随拍。不管走到哪里,随身所带的手机举手一拍,比立竿见影都快,作品就出来了。从后者看,科研与拍照也有很大的不同,因为科研可没有这么容易和简单的事。

不管怎么样,大家都学着用手机拍拍照,既不用花钱,又可以提高审美能力和愉悦心情的,这又何乐而不为呢?

    【注】此博文插入的照片是本人用手机随拍的,哈哈,有版权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115396.html

上一篇:遵循学科属性探讨安全学科发展的一次有益实践
下一篇:再论安全多样性原理
收藏 IP: 222.247.123.*| 热度|

19 强涛 肖慈珣 鲍海飞 武夷山 王秉 张晓良 王从彦 姚伟 陈晓东 李东风 曾玉亮 李学宽 杨正瓴 朱晓刚 张叔勇 刘全生 董全 杨文旺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