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科学方法论研究的一些进展 精选

已有 5691 次阅读 2016-10-3 14:19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科学方法论研究的一些进展

   古今中外,方法格外受到人们的重视,“授人于鱼,不如授之于渔”就是一个形象的例证。方法的创新更具原创性和更有价值。安全科学方法也是如此。安全科学方法是经验、知识、智慧的结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在诸多等待解决的安全问题面前,人们最为急需的是找到正确有效的安全科学方法。

   令人遗憾的是,当我们翻开现有的安全基础理论中文教科书时,会很快发现,其中的安全科学方法大多都是国外学者发明的,都带有外国引进的痕迹。其实,已发明的许多安全科学理论与方法都很简单。多年来,我国许多的安全科技工作者习惯性地重视应用别人总结的方法,特别是外国人的方法,而忽略或轻视从方法论的高度开展理论研究并创立自己的方法。作者通过较长时间的思索之后认识到,开展安全科学的研究,首先需要从安全科学方法作为突破口,并进而开展了安全科学方法的系列研究和取得以下阶段性成果。

   1)开展了安全系统学方法论研究。安全学科的理论基础是系统科学,为发展安全系统科学理论,需要对安全系统学从方法论视角进行了探究。首先结合安全科学与系统学,论述了安全系统学方法论定义,分析了安全系统学方法论的特点,并确定了在遵循辩证唯物这一大原则的前提下,还应遵循整体性原则、相关性原则和动态性原则。对现在应用较多的系统方法进行统计分析,从切入思考维度将安全系统方法分为整体性方法、层次研究方法、分解研究方法三大类;按照方法模型将安全系统方法分为构件模型、层序模型等七类,将错综复杂的安全系统研究方法条理清晰化。在对安全系统方法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涵盖两条研究路线的安全系统方法研究的动态模型,该动态模型有效地清晰化了错综复杂的安全系统研究,并指导安全系统方法研究。

   (2)为完善相似安全系统学学科体系,指导相似安全理论研究的开展,从方法论角度对相似安全系统学进行研究。首先,阐述相似安全系统学方法论定义及内涵,并提出相似安全系统学“Up-Bottom-Up”的研究历程。对相似安全系统学研究的基本元素(相似元与相似度)及其研究方法进行分析。然后,深入探讨相似安全系统学相似性与相异性两大思维路径,明确不同思维路径下安全系统的研究发展导向,并将比较安全方法作为相似安全系统学的基础研究方法。在建立相似安全系统学研究的一般程式的基础上,构建相似安全系统学研究范式。研究结果为相似安全系统学的研究提供思路。

 3)开展了安全科学原理方法论的研究。为指导安全科学原理研究工作的开展,从方法论角度出发对安全科学原理研究进行探讨。研究了安全科学原理及安全科学原理研究方法论的定义及内涵,将安全科学原理研究的目的层次总结为:安全描述、安全解释、预测指导及借鉴启示,清晰了安全科学原理研究的层次思路。从安全科学原理体系发展的角度,将安全科学原理按照存在形态分为已知安全科学原理和未知安全科学原理,在此基础上以构建思路的不同将未知安全科学原理划分为三类:从安全现象中提炼和归纳的安全科学原理;由已有其它学科知识中提炼和归纳出的安全科学原理;通过科学实验等研究从未知世界中提炼和归纳安全科学原理。确立了不同存在形态安全科学原理的研究取向:已知安全科学原理的理解-应用-检验自上而下演绎的研究取向;未知安全科学原理以研究-构建-提出为主的研究取向,并提出以安全现象为基线自下而上归纳的第一类未知安全科学原理研究路线,以及以比较法为切入点第二类未知安全科学原理的研究思路。在提出安全科学原理的结构基础上,将安全现象-安全规律-安全原理作为安全科学原理发展主线,厘清了未知安全科学原理构建的思维逻辑过程,整理了对应于该主线每个阶段对应的方法,建立了包括:发现现象-提出问题-解释问题-揭示本质-检验-抽象化-实践检验的第一类未知安全科学原理构建研究的一般循环步骤。确立以并列-比较-假设-检验为主线的第二类未知安全科学原理构建思路,在此基础上,通过综合分析安全科学原理研究方法的逻辑层次结构,建立了一种安全科学原理研究的典型范式体系,使安全科学原理的研究更加清晰化和条理化。

4)开展了风险管理方法论的研究。论述了风险管理研究的方法论基础是建立在哲学方法、数学方法、系统论方法、信息论方法等方法之上,由这些方法论的理论基础构成了风险管理研究的方法系统,包括关于研究目的的方法层次、关于达到研究目的的研究途径的方法层次、关于达到目的研究策略手段的方法层次、关于达到研究目的所需要的工具的方法层次、关于合理科学使用研究工具的方法层次。阐述了风险管理是复杂系统,涉及多个学科的理论,风险管理研究的方法论结构体系是由专业维、技术维、理论维、时间维组成的4维体系,在不同维度又存在横向维和纵向维两种逻辑思维,研究人员在选择研究方法时应根据研究对象的特征和理论基础确定研究方法的各个维度。风险管理研究常用的方法有囊括了五个层次的方法,一至三层次的方法主要是指导风险管理的理论研究,第四和第五层次的方法主要是指导实践研究。风险管理研究的一般范式包括:确定研究主题、制定技术路线、收集并整理信息、分析数据信息、提出假设或构建模型、验证假设或模型、得出结论,当论证失败时,研究者还需要反复循环开展上述的研究工作,直至得到比较可行的结论。

5)开展了安全物质学的方法论的研究。为了完善安全物质学的理论体系,指导并促进安全物质学研究与应用的开展,提出了安全物质学方法论的定义并阐述其内涵,论述了安全物质学方法论的学科基础和理论基础。按照安全科学、安全科学原理,将安全物质学的研究分为三个阶段:物质安全现象-物质安全规律-物质安全科学,并归纳和概括安全物质学研究的一般方法,即相似方法与比较方法相结合、还原方法与整体方法相结合、定性判断与定量描述相结合、微观分析与宏观综合相结合、静态分析与动态考察相结合。阐述安全物质学研究方法的多样性与多元化,方法论的指导性与实践性,方法论体系的系统性与完整性、动态性与开放性;建立了包括时间维、空间维、能量维、信息维、专业维和逻辑维的安全物质学方法论六维结构体系,分析各个维度内涵。以事前-事中-事后为主线思路,提出了物质安全信息收集与处理-物质安全特性识别-物质危害分析-物质危险性评估-物质安全管理-物质安全功能防御-物因事故预防-物因事故应急救援-物因事故调查的一般实践步骤,并归纳各步骤的具体方法。

6)开展了安全人性学的方法论研究。为了合理利用和改善安全人性及有效开展安全教育,基于方法论宏观的指导意义研究安全人性学。给出了安全人性学方法论的定义及研究内容,基于人性学方法论和安全科学方法论等构建安全人性学方法论的多维结构体系,该结构体系分为:安全人性学方法论时间维、数量维、专业文化维、环境维、技术维、理论维。从学科特性出发,提炼出安全人性学研究方法。确立了安全人性学研究的一般步骤,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安全人性学研究的范式体系。安全人性学方法论是在安全人性学原理以及相关内容的指导下所形成的系统化和程式化思想,对安全人性学的研究起理论指导作用。

7)为建构安全文化学方法论体系,进一步完善安全文化学学科理论体系,基于安全文化学的定义,提出安全文化学方法论的定义。在此基础上,基于方法论的高度,提炼安全文化学的整体主义路径与局部主义路径2条研究进路,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现实研究与历史研究相结合等6条研究原则,以及辩证法、比较法、系统论法与审视交叉法等6种主要研究程式,并构建安全文化学方法论的“轮形”体系结构。结果表明:安全文化学研究进路、原则与研究程式三者相结合可形成系统化、条理化的方法论体系,其对安全文化学研究具有显著的理论指导作用。

 8)开展了安全统计学的研究。安全统计学是综合利用安全科学、系统科学和统计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人们在生产、生活领域中与安全问题有关的信息的数量表现和关系,揭示安全问题的本质与一般规律,对安全生产、生活规律进行预测和决策,并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保障安全运行的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安全统计学是综合利用安全科学、系统科学和统计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人们在生产、生活领域中与安全问题有关的信息的数量表现和关系,揭示安全问题的本质与一般规律,对安全生产、生活规律进行预测和决策,并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保障安全运行的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安全统计学是建立在是安全基础学科和安全工程技术理论学科的基础上,从统计研究的侧重点、安全系统统计范围、典型行业安全统计、具体统计对象和统计指标等方面来构建安全统计学的分支体系,其中在行业安全、伤亡事故、自然灾害、职业健康安全、安全经济学和安全社会学中运用统计学的方法比较多。

9)开展了比较安全学的方法论研究。结合比较学方法论、安全科学方法论,总结了比较安全学的方法论基础与原则;分析了比较安全学的研究方法,包括比较学研究的一般方法和结构-功能分析法、统计分析法、因素分析法等方法的引入与应用;从比较安全学的学科特性出发,提炼了比较安全学方法论的五大基本特征,依据众多方法论体系的启示,建立了比较安全学方法论四维结构体系;综合相关文献资料,确立了比较安全学研究的一般步骤,可概括为选择安全主题建立假设、搜集整理安全信息资料、安全问题描述与解释、进行安全比较分析、验证假设得出成果五个部分,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比较安全学的研究范式体系,以指导、促进比较安全学研究工作的进行。

10)开展了比较安全伦理学的方法论研究。为更加有效开展比较安全伦理学研究,根据安全科学方法学及伦理学方法学等理论,提出了比较安全伦理学的方法论。比较安全伦理学的方法论是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下,遵从客观性、整体性、统一性、发展性原则,从价值分析、西方伦理学等视角,利用文献分析、实验设计、调查分析、统计分析、系统分析、跨学科等方法共同组成的。比较安全伦理学方法论体系的建立是其学科本身得以顺利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必要条件,也对推动人类在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进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1)安全科学方法学是以解决安全问题为着眼点,以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所应用的方式、手段和遵循的途径作为研究对象,在原始创新和组合创新安全科学方法的同时,既分别研究各种安全科学方法的内容、特点、作用及其合理性,又从整体上研究这些方法的相互联系和渗透,概括出它们间存在的规律的一门科学。通过对安全科学方法论进行系统梳理和创新研究,出版了安全科学方法论专著。

参考文献:

[1]吴超.10年我国安全科学基础理论研究的进展综述[J].中国有色金属学报,2016268):1675-1692.

[2]贾楠,吴超,黄浪. 安全系统学方法论[J]. 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2016,383):500-504.

JIA Nan, WU Chao, HUANG Lang. Methodology of safetysystematics methodology[J]. World Sci-Tech R&D, 2016, 38(3), 500-504.

[3]贾楠, 吴超. 安全科学原理研究的方法论[J].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2015, 25(2): 3-8.

JIA Nan, WU Chao. Methodology of safety science principleresearch [J]. China Safety Science Journal, 2015,25(2):3-8.

[4]贾楠,吴超,黄浪,王秉. 相似安全系统学研究的方法论[J].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6,266):30-35.

JIA Nan, WU Chao, HUANG Lang, WANG Bing. Methodology ofsimilarity safety systematics research[J]. China Safety Science Journal, 2016,26(6), 30-35.  

[5]李顺,吴超. 风险管理研究的方法论[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 2015,11(11): 52-58.

LI Shun, WU Chao. Methodology of risk managementresearch[J]. Journal of Safet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11(11): 52-58.

[6]李美婷, 吴超. 安全人性学的方法论研究[J].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2015, 25(3):3-8.

LI Mei-ting, WU Chao. Study on methodology of safetyhumanology [J]. China Safety Science Journal, 2015, 25(3): 3-8.

[7]吴超, 王婷. 安全统计学的创建及其研究[J].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2012, 22(7):3-11.

WU Chao, WANG Ting. Foundation of safety statistics andits investigation[J]. China Safety Science Journal, 2012,22(7):3-11.

[8]王秉, 吴超. 情感性安全文化的作用机理及建设方法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2016, 26(3):8-14.

[9]吴超, 王秉. 安全文化学方法论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6,26(4):1-7.

[10]曹莹莹, 吴超. 比较安全学的方法论研究[J].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2013, 23(5): 3-9.

CAO Ying-ying, WU Chao. Study methodology of comparativesafety science[J]. China Safety Science Journal, 2013, 23(5): 3-9.

[11]吴超,王婷. 安全统计学[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3.

WU Chao, WANG Ting. Safety Statistics[M]. Beijing: ChinaMachine Press, 2014.3.

[12]吴超. 安全科学方法论[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9.


本文相关链接:从安全科学方法学到安全科学方法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96353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006473.html

上一篇:高校安全类专业应能授予多种类型的学位
下一篇:“安全观”:原来还有如此多鲜为人知的内涵
收藏 IP: 175.12.135.*| 热度|

4 黄永义 祝国光 邱趖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