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特居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teJushi

博文

[转载]以道家为宗(19)无形系挂大地太阳星斗——朴素分八方限制八卦图

已有 2450 次阅读 2021-4-16 10: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原载http://blog.sina.com.cn/s/blog_729a9214010306lx.html

       上月提到“世界数学史简编.pdf”其中有:“如果将阳爻看作表示+的符号,阴爻是表示-的符号。”“事实上,‘卦限’的卦字就是从八卦借用来的。”“卦是由长短画组成的。它也可以看作一种算筹,用以进行某种计算。”等。而SJT-2011-01-21《太极八卦图与阴阳二分观及其科技启示》,以“三维八卦”为基础,天地作为一个大例子,体现阴阳二分观、一分为二看事物,然后涉及了二元符号记述、穷举分类、抽象化等,这不仅是借用了个字而已。又在网上搜索了八卦、八卦图,见了结果较庞杂。因此,居士给些补充,做限制和承接。赋义作纪念敬先民,不强求古代本意或事件原序;仅仅限于爱因斯坦出生前的人类实际观察到的时空和现象。称这所致结果为SJT素义八卦图。

        较为成熟的语言文字,几何学,现代常用的连续变量或数轴概念,这些可以改善制图和描述分析。但是,产生八卦,未必要求这些。

       太阳是地球生命的源泉。植物也能感知太阳,何况人呢。关注太阳、崇拜太阳,辨别方位,把冷热感觉与太阳联系起来,甚至注意到食物链对太阳活动的依赖,这些应该是很基础的。假设用符号表示“阳”如—,则大地不发光或者中间加阻挡像绳子有结或光弱等可代表“阴”。用现代科技看,在时空中选某小点后,它与周围有各种联系形式,可以说能量来往出入即表示阴阳运动,阴阳当然也可指这涉及到的物象。即使,早期所指阴阳,就仅仅意味着与太阳的直接或间接关联,现在看来也还算很不错;即使,最早只是在地上乱刻画时,想到了亮光和阴影的变化,就画了有两个不同部分的圆圈儿,有趣的是,也可谓作了概括天地互动的太极图雏形。

       古道者有很强的观念:有形位的天地生存于虚无,事物像悬浮在难以描述的不可知其边际的虚空之中。有的古文较明显地表达了,卦与挂相通容。“坤”字不像地、田、土三字;其右边也不像由字,其上下都不知所终。与“挂”的异体字“掛”相比,“卦”更可表达:无形为手,挂示出万千景象。没有成熟文字传播知识,也可得到表达阴阳的某对符号,指望着神奇莫测的太阳星斗,语不成句地比画——它们像挂那儿哪儿。现今“一挂”也可以指穿在绳上的一串东西。

       很容易注意到四个情景:日出于地平线、午日居于中天、日落于西方、太阳似乎去地下了;上午渐热、下午日影向东拉长、上半夜渐凉、下半夜冷,或许加上月亮更易分辨。类似地以具体事物作为参照,就相当于有了二维平面坐标系。观晚上星象例如北斗星和北极星或南斗星,加上白天的东西方两部分,也可有大地面四方位的概念。即使还不敢在夜晚出门活动,细致些观察白天的景象如影子,也可意识到南北。总之,可知三维和八个区域;可画八个符号,以标记八个事物类别。

       也易注意到相对性,以对比看待事物。太阳与大地相对而动,方向相反;反复向后转身,再观察,会有不同体会;太阳与树木影子端点,也明显移动方向相反。当然,未必要知道哪个似球体或者是行星或所谓的恒星。

       把一物分为二部分,这简单易行、易平均,可以很早被人们认识掌握。按分的级次顺序自然地用二元符号做标记也不遗漏,不必会点大数目。符号简单且易改动,关系简明,就有利于应用组合。

       用泥土做个近似正方体,放平地上,使六个面对着上下西东南和北方。设经半高度处,切分得上下两片;再经东西方向的约中点处切分一次,就有了四条;最后,经南北方向的中部再切分一次。这八个近似小正方块,代表了围绕中心点的所有可能方位。可给它们标上八个记号,摆成一圆圈,它们又如系挂在了中央桩子上。平面圆弧段名,不必都实际就仅指地平面上的位置。

       上层小正方块,容易得到光照,可干得快。上下分开些,有利于下层。太阳越靠西,照地时间长了,给出光和热就多了。阳光偏从南天而北下,中国南方常比北方暖和,门窗向南开易采光保暖。不妨先在圆顶上放“上西南”方块,随后依次放“上西北”“上东南”“上东北”,再在另一侧反向依次放“下西南”“下西北”“下东南”“下东北”。

        阳光由-给出,向+(阴爻)而远去。这八正方块分别可标记为---、--+、-+-、-++、+--、+-+、++-、+++。在把对应的传统阴阳爻符号直接画在圆周围时,三者从内排向外。这得先天八卦图的常见符号排序。若设向阳得光为1,反之是0,则它们又相应于数值7、6、5、4、3、2、1、0。

       一二三和八很特别。一条绳线或木杆似圆直径,可以连接两个类别的代表物,这正如定义一条线需要“爻”似的二个叉叉点。在逐级一分为二时,份数逐级翻倍。有且只有第一二级时,像“爻”“爻爻”,份数才等于而不多于串线定义维度所需的叉点数;可特别称之为两仪和四象。尤其,天地相和有序,可作为典范;可用第一第八块分别代表乾和坤。所谓八方,可泛指周围和各方面;八极,遥远不必有明了的界限。

       圭表使定位更精确,概念更清晰化。这时,卦字会意也较形象。不过,较常见的观点,看重了测量日影细节、确定节气、读取时辰,虽然认为卦字源于圭表的工具图形,却不认“系挂”的意义。

       假设大泥块中心为直角坐标原点o,有3条数轴,z上是负下为正,y从西向东为正,x由南指向北,则前面八小泥块的正负记号就是8个数学卦限的符号。这合乎现代常默认的笛卡尔坐标系的xyz轴旋转关系。科技常假设三维空间始终在当前时刻点,可选任一点居于空间中心。

       若有球状大地的意象,有时更方便。取个熟鸡蛋,视其黄白两部分表示地球及其外部,即为两仪。选两个切面,表示地球上的赤道和一条经线的平面,分得四块,就见蛋的八卦了。

       空间、时间都是用事物来表达的,物象关系也可预示变化趋势,它们可表现出种种巧合。星辰、历法、规矩和准绳的记载,表明古代很早就有了时间和空间的概念,用于描述和研究事物。现实世界,非常复杂。不同的研究,可以选不同的事物做参照,有不同含义约定,要考虑物理实义、相关联的程度、可观测性以及数码长度限制等等问题。知识和工具都需要不断随科学发展。例如,这些年很多人去美国留学了,至少不能忽视中美两国的中午和半夜相反。

       地上现实中的正方体,只有六个有限界面而已,每面顶点与体中心点连成为五面体。只抽选六个卦符,就可标记各面;直接用六个面的中心点坐标,也可代表六面体的封闭区域。容易操控更细密地划分的长方体网格或采样点。现代科技有许多例子,剖分填充几何区域,用以研究其中事物。人们虽然已常说天球、地球、球对称电子云了,但是,也认为球形单元填充时不能完全无间隙。

                                    新浪赛特居士SciteJushi-2021-04-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0150-1282258.html

上一篇:以道家为宗(18)傅氏太极图以及维数升降与有无相成之谜
收藏 IP: 171.209.171.*| 热度|

1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