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学本真,领悟人生真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jiangwen 格局决定人生的深度,眼界决定人生的广度,心胸决定人生的气度,人品决定人生的高度,知识决定人生的厚度。思想有多远,你才能够走多远。

博文

阿根廷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全球抗疫形势雪上加霜

已有 1785 次阅读 2022-9-1 15:20 |个人分类:新发传染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地时间8月31日,阿根廷卫生部通报,该国北部土库曼省新增1例不明原因肺炎死亡病例。据阿根廷《国民报》报道,该疾病已造成6人感染,2人死亡,死者为当地医院Luz Médica的一名68岁的医生和一名45岁的护士,另有4名重症感染者,其中一人有康复迹象。阿根廷国家实验室和医学研究院管理局(ANLI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6位感染者中有5位是医疗工作者,他们从8月18日至22日开始出现症状。土库曼省卫生部相关消息人士称,这5位医疗工作者在医院不同区域工作。

央视新闻援引阿卫生部称,感染者双侧肺部存在炎症,阿卫生部正在调查其病因和传播路径,不确定是病毒还是细菌导致发病,并称尚未取得有价值的结果。目前该医院已经被封控,并停止接收新的病患。自当地时间8月22日以来,当地并未发现该不明原因肺炎新增病例。土库曼省卫生部相关消息人士告诉《国民报》,他们并不确定第一名死者是否同时患有其他疾病,他们已对该已故医生进行尸检,但其结果还未可知。据悉,该疾病症状与新冠肺炎和流感有相似之处,会导致呼吸急促、肌肉酸痛和发烧等,但阿相关工作人员在经过一系列测试之后已经排除新冠病毒、流感病毒、汉坦病毒和其他25种病菌感染的情况,专家目前仍在测试是否出现其他病毒或细菌感染的情况。

同时,土库曼省医疗工作人员也在对环境进行检测,如测试空调通风管道中是否有细菌积聚的现象等。拉里奥哈大学教授、土库曼省卫生部传染病医生克劳迪奥·斯特拉索里尔(Claudio Strasorier)表示,目前最有力的假设是,该不明原因肺炎与军团菌或同老鼠相关的某种病毒有关。这些病毒和细菌或在空调管道中积聚,导致该医院出现感染者。

    我们认为阿根廷出现的不明原因肺炎“不同寻常”,非常值得关注,大概率是一种新发病毒性传染病,并最终有可能发展成国际关注疾病,全球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阿根廷附近的南美洲地区由于处于全球地磁场最弱的地区,太阳和宇宙射线容易大幅增强,从而成为未来全球新发传染病的中心地带。

image.png

                                      蓝色部分表示地磁场急剧减弱 

image.png

阿根廷的地理位置


   我们在2019年年初发表的国家科技成果利用太阳黑子活动数据开展流感等传染病预警的研究中不仅准确的预警了2019-2020年的病毒大流行,同时也明确指出,沃尔夫极小期出现的第二次世界性鼠疫大流行,史玻勒极小期出现的英格兰汗热病集中暴发,蒙德极小期出现的5次鼠疫大流行和道尔顿极小期出现的5次霍乱大流行均与这四个时期太阳活动减弱和宇宙射线增强有关;2009-2015全球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等五种新发病毒传染病的出现很可能与现代太阳活动极小期以及持续增强的宇宙射线活动有关。伴随着中等强度厄尔尼诺的发生,2019-2020年全球很可能会发生新型流感病毒大流行,南美洲附近仍是高风险地区如果太阳黑子活动持续进入现代极小期,从中长期来看,全球新发病毒性传染病将进入高发期和多发期全球在未来30~50年内会不断出现各种新发病毒传染病,甚至可能出现鼠疫和霍乱大流行,全球公共卫生系统将面临巨大挑战,必须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准备。

      image.png  

https://chkdx.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filename=SNAD000001808735&dbcode=BSAD&v=

   我们在2019年11月25日发表在Current Science的论文Space Weather and Pandemic Warnings?中明确指出,由于太阳黑子活动处于近100年最弱的时期,全球宇宙射线大幅增强,并紧急提醒全球接下来几个月很快会出现新的病毒并引起大流行,公共卫生部门必须提高警惕并采取适当的行动,并提前发布了预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大流行验证了该预警的准确性。

     在这篇预警论文中,我们做到了精准预警。精准在哪里?首先,我们明确指出是大流行,用的是Pandemic这个单词,这个单词一般应用于流感大流行,而实际上世界卫生组织于2020年3月12日才被迫向全球发布大流行警告。其次,我们是2019年11月25日发表的论文,明确指出接下来几个月全球很快会出现一种新的病毒并引起大流行,论文发表后一个月,就在中国武汉出现了不明原因肺炎,后经实验室证实是新型冠状病毒。

image.png



论文见:

Space weather and pandemic warnings.pdf




太阳黑子活动极小期与历史上的瘟疫大流行之间的关系

历史上的太阳黑子活动极小期

科学家们所知最早的关于太阳黑子的记录是在1610年,从那时起,天文学家们已经开始用肉眼观测的方式记录太阳黑子的变化。现在,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的碳14专家保拉·瑞蒙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认为树木的年轮中含有碳元素,它来自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由于太阳系宇宙射线的影响,其中的一些会形成碳14的同位素。但是当太阳黑子和太阳风活动剧烈时,宇宙射线就难以到达地球。因此,假如树木年轮中含有的较少的碳14,就说明那一年太阳黑子活动异常频繁。科学家们从树木的年轮中得出的数据与1610-1900年的太阳黑子记录是一致的。因此,科学家们可以通过测定碳14的方法来了解太阳黑子的活动情况,并且可以将太阳黑子活动的上限推至冰河时代之前。据此发现历史上的太阳黑子活动极小期包括沃尔夫极小期(1280-1350年);史玻勒极小期(1450-1550年),蒙德极小期(1640-1720年),道尔顿极小期(1790-1830年)(图4)。

image.png

 

4   历史上的几个太阳黑子活动极小期

注:横坐标为年份,右侧纵坐标为太阳黑子数,左侧纵坐标为根据碳14的同位素预测的太阳黑子数。沃尔夫极小期(Wolf minimum)、斯玻勒极小期 (Sprer Minimum)、蒙德极小期 (Maunder Minimum)、道尔顿极小期(Dalton Minimum),引自参考文献[5]

2沃尔夫极小期与第二次世界性鼠疫大流行

13481351年鼠疫在欧洲迅速蔓延,并最终发展成第二次世界性鼠疫大流行,史称"黑死病",患者35天内即死,3年内丧生人数达6200万,1348年疫情高峰时,佛罗伦萨、威尼斯、伦敦等城市的死亡人数均在10万以上。欧洲人口减少近1/4,其中威尼斯减70%,英国减58%,法国减3/4。此次 "黑死病"延续到17世纪才终止。此次世界鼠疫大流行正好发生在沃尔夫极小期(1280-1350年)末期[7]

3史玻勒极小期与英格兰汗热病集中暴发

汗热病于1485年首次暴发,在极短的时间里夺去了无数英国人的生命。它突如其来又会突然消失。科学界至今未找到具体病因,到现在为止对它的解释如免疫力下降、人口迁移等更多的只是一种猜测。该病的可怕之处在于突如其来,而且通常在夜间致凌晨之间袭击人们。发病开初病人浑身发冷、颤抖,有的还伴随着头疼、背痛、干渴、食欲不振、呼吸短促或高烧。几小时后,病人或是立即痊愈或是在昏迷中死去。该病的另一特征是特别“偏爱”英国人。其他疾病在英国出现后,通常会穿过英吉利海峡传播到欧洲大陆去。而该疾病好似专与英国人作对。

1485年8月,亨利·都铎在博思沃思原野上打败了约克王朝的国王查理三世,结束了英国的“玫瑰战争”。但当凯旋的军队进入伦敦时,汗热病也被带了进来。在短短的三个星期内,该病夺去了伦敦两个市长、四个高级市政官、许多贵族和无数英国平民的生命。牛津大学被迫停课6个星期,学校的教员和学生或者死去,或者逃离城市到乡下躲避灾难。1485年晚秋时节,汗热病神奇地销声匿迹。

1508年的夏天,汗热病又回来了。如同第一次一样,它突然出现,连当时的国王也吓得魂不附体,来回几次变换住所,以求逃脱死神的追赶。这次疾病暴发持续时间也不长,到了中秋时节,汗热病又神秘地消失了。

1517年,汗热病再一次神奇地出现在英国人面前。这次,它来势凶猛,吞噬了更多人的生命,亨利八世的红衣主教、大法官沃尔西险些死于热病,并且牛津大学有400多名学生死于该病,伦敦街头丧钟不断。

15286月发生的那场汗热病是第四次暴发。亨利八世的的妻子安妮·博琳也染上了疾病。虽然后来她被治愈了,但其他很多人死于疾病恶魔的手中。

1551年,汗热病再次出现在英格兰,这次该病首先在英格兰中、西部的什鲁斯伯里暴发,然后从那里向东南蔓延到英吉利海峡,向北扩散到苏格兰边界。到了9月份,汗热病却再次突然消失。

1551年的汗热病暴发以后,许多人也试图用科学方式解释有关该疾病的问题。汗热病究竟是什么样的疾病?它从何而来?为什么它会定期发生?而在它不暴发时又躲到什么地方去了?为什么它喜好袭击英国人,而且受害的男人要多于女人?为什么在1551暴发后便销声匿迹了?汗热病的病症很像流感、猩红热、斑疹、伤寒、脑膜炎等病的一些病症,其发生过程更像回归热400多年过去了,这些问题仍然悬而未决[8]。历次英格兰汗热病正好发生在史玻勒极小期(1450-1550年)内,很可能与这一时期太阳活动的减弱和不断增强的宇宙射线活动有关。

蒙德极小期与鼠疫集中暴发之间的关系

蒙德极小期(Maunder Minimum)指的是1645年至1715年左右的一段时期。当时的观测者注意到太阳黑子非常罕见,相较于正常可以观测到40,000-50,000颗太阳黑子,该极小期内只观察到50颗左右的太阳黑子,持续时间长达70年。这一时期异常寒冷,甚至导致伦敦泰晤士河水冻结,被称为迷你冰河时期1629–1631意大利鼠疫出现了一系列的鼠疫暴发,在伦巴第北部和意大利的其它领土大约有280000人死亡,占意大利当地人口的35-69%1637年,安达卢西亚暴发了鼠疫,不到四个月就杀死了大约20000人。1647–1652年,鼠疫席卷了西班牙,瓦伦西亚约有30000人死亡,紧接着塞维利亚出现了鼠疫大暴发。1665–1666年,伦敦鼠疫大流行在18个月内造成100000人死亡。1679年,维也纳的大瘟疫至少造成76000人死亡[7]。上述的5次鼠疫大流行均集中发生在蒙德极小期前后,很可能与这一时期的太阳活动减弱,宇宙射线活动增强有关。

道尔顿极小期与霍乱集中暴发之间的关系

道尔顿极小期(Dalton Minimum)指的是1790年至1830年左右的一段时期,也是太阳活动较弱的一个时期。1817–1824年,第一次霍乱大流行始于加尔各答附近,蔓延到欧洲,仅1818年前后便导致英国6万余人丧生,并且到达亚洲的大部分地区,杀死了100000多人。1819年,霍乱疫情从爪哇岛蔓延到孟加拉;1829–1851年,第二次霍乱大流行,也被称为亚洲霍乱大流行,很可能是沿着恒河开始的。霍乱第一次到达欧洲和北美洲的国家,死亡人数高达到1000000位数。1830-1831年,欧洲霍乱流行引起了英国和俄罗斯的骚乱。1832年,霍乱流行导致伦敦6536人死亡和巴黎(当时总人口为650000人)的20000人死亡,并在法国造成约100000人死亡。该流行病于同年到达俄罗斯、魁北克、安大略和纽约。在葡萄牙的自由战争期间,霍乱通过运输自由军的船只从奥斯坦德带到波尔图并蔓延到全国,超过40000人死亡[9]。据计算,霍乱杀死的人比战争本身还多。上述的五次霍乱大流行均集中发生在道尔顿极小期前后,我们认为也很可能与道尔顿时期的减弱的太阳黑子活动以及增强的宇宙射线活动有关。

现代极小期与近期新发病毒事件频发之间的关系

2009年开始,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行;2012年开始在沙特阿拉伯出现了中东呼吸道综合征,至今仍然在不断的出现新发病例;2013年在中国上海、安徽等南方省份开始出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截止目前已经出现了5波流行高峰;20142月开始爆发于西非的大规模病毒疫情以及2015年开始于巴西的寨卡病毒流行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告为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表1)。2009-2015全球出现的新发病毒传染病很可能与现代太阳活动极小期有关。

image.png

阿根廷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患者均为双侧肺炎 排除新冠和流感

海外网 2022-09-01 10:52:46

微信截图_20220901104128.png

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阿根廷医院。(阿根廷《民族报》)

海外网9月1日电 据阿根廷《民族报》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31日报道,阿根廷北部土库曼省一医院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截至目前已有6人患病,2人死亡。所有患者均被诊断出双侧肺炎,患者的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土库曼省卫生部门表示,这些患者都出现了呼吸道症状,其中最常见的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呼吸短促等,他们均被诊断出双侧肺炎。2名死者分别为一名68岁的医生和一名45岁的护士。此外,患者们也接受了新冠病毒、流感病毒、汉坦病毒等25种病毒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当地卫生部门目前正在等待死者的尸检结果,涉事医院已被隔离,禁止新的患者入院。(海外网 张霓)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http://news.haiwainet.cn/n/2022/0901/c3541093-3247976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1353592.html

上一篇:[转载]新突变株BA.4/5和BA.2.12.1对mRNA疫苗及奥密克戎感染的免疫逃避
下一篇:[转载]新冠病毒、SARS冠状病毒、SARS相关冠状病毒以及新冠病毒、SARS与MERS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
收藏 IP: 111.30.74.*| 热度|

1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