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jnwy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djnwys

博文

图游济南(6):黑虎泉

已有 3148 次阅读 2022-12-11 16:5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防疫新政来了,路过黑虎泉北路,心里一动,正好看看黑虎泉!

1. 黑虎泉泉名由来

黑虎泉有很多有趣的传说。关于黑虎泉泉名的由来始见于金代的《名泉碑》,网络上主要有两种说法,一说名的来源是因岸上原有一“黑虎庙”; 据庙名而得,是因庙而泉还是因泉而庙不得而知;其二是因“水激柱石,声如虎啸”而得名,是因石崖下的一天然洞穴,内有一巨石盘曲伏卧,日久生苔呈黑黢黢色,远望似一只黑虎半卧,泉水从巨石下涌出,激湍撞击,再加半夜朔风吹入石隙裂缝,酷似虎啸,故称黑虎泉。伴有物理因素的传说,回味一下真的有“夜半虎啸”的味道,现在黑虎泉的啸声,等你来听听:是夜半虎啸?还是一直啸?

然而,自金代黑虎泉命名之前是什么呢?黑虎泉有着辉煌的前世,只不过被历史的云烟层层遮蔽。到金代,即使济南人也很少知道了。查了一下网络资料:金代之前的黑虎泉叫舜泉(见图1)。唐宋时,舜井与舜泉并不是一回事儿,济南既有舜井也有舜泉,虽然有时舜泉也按古意称舜井,但是舜井一般不称舜泉,研究者往往对此未加详辨(网络专家语言)(见图1)。

image.png

图1 黑虎泉泉名由来

 2. 黑虎泉的进化与文化

金元时,人们在老舜泉的山崖之上盖了一个黑虎庙。明代王象春《齐音》说:黑虎“俗传是水神,遂有庙祀”(是说先有泉后有庙)。 自从黑虎庙取代了舜祠,原来的舜泉渐渐也就跟着改叫黑虎泉了(是说先有庙后有泉)。它的荣耀甚至历史也随之渐渐归属新的舜泉(图1)。

经过两千年的采石挖土及雨水冲刷,历山渐渐变矮,历山渐渐消失了(图1)。文人雅士见历山已不成样子,就在诗文中把南边的千佛山说成历山。今天,历山只被当作千佛山档案里的曾用名, 欧阳修笔下:“历山之下有寒泉,凿渠开沼疏清涟”的历山已名实俱亡了,泉在山灭。同样,《历乘》所述:“崖上一祠,若空中出,松萝可攀。虽无亭榭可观,亦阒然一幽境也”。那祠也灰飞烟灭了,泉在庙消(图2)。

image.png

图2  黑虎庙:泉在山灭,泉在庙消,你知道为什么济南叫泉城了吧?

黑虎泉泉源处于悬崖下一深3米、高2米、宽1.7米的深邃天然洞穴中(图3)明代诗人晏壁在济南七十二泉·黑虎泉》一诗中生动地刻画出了此泉的声貌:“石蟠水府色苍苍,深处浑如黑虎藏;半夜朔风吹石裂,一声清啸月无光。” 2010年9月30日,采用“济南青”石材镌刻有“黑虎啸月”字样的匾额落户黑虎泉。“黑虎啸月”四个字正是出自晏壁所写《济南七十二名泉诗》中的《黑虎泉》一诗(图3)

image.png

图3  黑虎啸月的由来

明初,泉水从石下涌出,黑虎泉出水口处还没有石兽。明代中后期在泉穴前修建了泉池,并安装了石雕兽首引水。黑虎泉池口兽头清末仅为一个, 1931年8月整治泉池时又增置两个虎头样式的出水口,形成了今日三虎吐水的壮丽景观(图4)内泉的水清澈如镜,水漫流形成水帘状,流入护城河中。1955年和1965年,对泉池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治,并堆山叠石,整治周边环境(图4)。岩洞左侧自然石上刻有“黑虎泉”三字,为高启云于1980年题写(图3和4)

image.png

图4  黑虎泉的变迁

1931-1955年前后,黑虎泉曾多次整修,“兽头”仍保留为3个。而修整后的泉碑意外遗失,导致“兽头”到底是何物成迷?其实是说的最早那一个兽头。1931整修黑虎泉时,本来刻了一块《整理黑虎泉记》镶嵌在泉洞左侧石壁中(图5)。1955年3月整修后的黑虎泉老照片可知,此次整修后泉碑就不见了,成谜图5。据拓片,《整理黑虎泉记》原碑长100厘米、高62厘米,有近四百字,立于1931年10月中旬,碑文明确记述,黑虎泉蓄水池池壁上原来有“石镌虎口一,因年久壁亦圮坏,罅隙迭出”,泉池容量减小,于是在请示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后进行了疏浚,挖深、扩大了蓄水池,为了排水顺畅,特在池壁上增设“石镌虎口二” 图5

image.png

图5  《整理黑虎泉记》泉碑躲哪了?火星?

3. 黑虎泉的现在与周边

黑虎泉位于济南老城东南、护城河南岸,黑虎泉北路,解放阁南侧,是现在黑虎泉入口处(图6). 三只石雕兽首,喷泻到东西长13米、南北宽9米、深3米的石砌方池中,口若悬河,声似瀑布(看看,哪有虎啸的味道?)。泉池北侧即护城河,泉水由此跌入护城河,形成一道宽宽的倒卷珍珠的水帘图6

image.png

6 现在的黑虎泉

在护城河的南岸,黑虎泉的东边附近,有一泉源,水泡与太阳互作,光彩夺目,形同玛瑙,故玛瑙泉(据民国《历城县乡土调查录》)图6。白石泉在黑虎泉东北,解放阁南侧河岸边,西与九女泉相邻。泉边有洁白的自然石俯卧。昔日,泉波甚急,喷涌摇荡,冲击白石,发出清响而得名(水太小没声音了,如此看来,没有实力是不行的?)图6和7

夜浓人聚,在宽厚里图7;人说宽厚里缺水,其实在这里,你会更清楚更真切地听到黑虎泉的声音,沉雄而不沉闷。像鼓声,咚咚地擂击着你(体会一下虎啸的味道?),也许食欲大振,不信,您来试试!

网络上说:黑虎泉好像大舜的血脉。它在,它流淌,就能形象地证明济南是大舜创建的城市,济南人是大舜的子孙。愿它永远喷涌奔流,让大舜的生命和精神永远延续。

深信,泉在人在,与大舜的后代交往,可信、可靠!

image.png

7 黑虎泉周边

世人皆知山东济南趵突泉、黑虎泉,岂不知山东济宁泗水泉林镇也是泉林泉群,这里也有趵突泉、黑虎泉。其实,泉林泉群有史有据,据清光绪 《泗水县志》载:泉群有名泉七十二,大泉数十,小泉多如牛毛”。 孔子在此讲学,发出“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的感叹!朱熹曾到此游览,诗曰:“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如果您到曲阜看圣人,不妨去临近的泗水看看那里的“黑虎泉”。

2022-12-9

主要参考:

黑虎泉,聆听它万古长新的天籁!_百科TA说 (baidu.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326-1367501.html

上一篇:传承与创新(7)遗传学的开拓者和创始人──威廉 · 贝特森(5)
下一篇:加一剂吸入疫苗加强也许更好!
收藏 IP: 211.86.52.*|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