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jnwy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djnwys

博文

为学日益 ,为道日损

已有 5769 次阅读 2022-2-20 19: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世人不停的对《道德经》第四十八章为学日益 ,为道日损进行各种解读。

知识、经验,一点一滴慢慢累积起来,随着这种知识和经验掌握的越多,成功的次数也开始增加,例如,苦读大学,硕士研究生,总能成功,参加博士考试和面试,一次,二次也总能成功。因而获得了一定的学术或社会地位。到了这个阶段的时候,骄傲自满,听不进其他人的意见时有发生,甚至经常批评别人,往往为了争辩一个小问题和朝夕相处的朋友翻脸,为了虚荣心还会拉帮结派打击异己,私欲妄见也时有出现,逐渐偏离了初心,于是也就很难继续前进了。所以,当知识和经验等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要通过修身养性,通过思想的修练来提升修养,古时称为道,或儒教或者道教以及佛经来提升修养,就是要逐渐放弃一些欲望、妄念、私心、嫉妒心、斗争心等等,坚定地做一个好人,下定决心用自己的知识去武装自己,帮助别人,造福社会,然后才能轻装上阵,在原来基础上进一步成长。

无论平台大小,无论环境如何,有知识,有容人的胸怀,有分辨是非的洞察,时时怀有感恩之心,才能比别人走的更远!

光明日报曾有文说(https://www.gmw.cn/01gmrb/2008-05/12/content_772076.htm),“为学日益,为道日损”两句,并不是因与果的关系,并不是“为学日益”导致“为道日损”,而是并出而对立的关系,是说为学者与为道者途径相反。如将“学”作最宽泛的解释,则吴林伯《老子新解》所说相当清:“‘学’与‘道’反。‘为学’以求智慧,将‘日’增‘益’,则多而不精,以流于伪;‘为道’以求真知,将‘日’减‘损’,则少而精。”(京华出版社1997年版,113页)

这几句话的意思是说,为学日益,学问越来越多,就是博学。为道日损,要是想要在某些专业方面有所成就,就要逐渐忘掉其他,成就专业,是少而精。

下面的例子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c26d780102e22m.html更有意思了:

清朝有名的历史学家,也是诗人的赵翼,讲作诗作文章的道理,他说穷而后工”,如果希望诗文做得好,必须是经历过苦难倒霉。环境越穷,文章诗词越好,千古的文人,好的文学家都是倒霉人。这并不是运气的关系,而是人到了功名富贵没有,人际关系也淡薄,复杂的事情就少了,坐在那里也没有别的事情做,专想那些尖酸刻薄的辞句,诗文当然就会好。等到得志以后,一切情绪境界改变,文章也写不出来了。就算偶尔有个意境来,刚提笔要写,部属又来请示,他喊了一声报告,又把那个意境赶跑了。所以,文章学问,的确是“穷而后工”,这是中国千古的名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326-1326229.html

上一篇:血清磷对疾病和普通人群的潜在影响(1):回到基础
下一篇:菠菜(4):菠菜的抗癌特性
收藏 IP: 211.86.52.*| 热度|

14 张鹰 许培扬 李宏翰 郑永军 尤明庆 姚伟 周忠浩 杨正瓴 农绍庄 晏成和 武夷山 汪育才 罗春元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