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jnwy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djnwys

博文

图游济南(3):夜游月牙泉

已有 2248 次阅读 2022-2-13 12: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据说今年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上一次出现是在2013年正月十七,下一次将在2029年正月十七再现),趁月未满,也是从未去过五龙潭公园,因此有了看看月牙泉的意愿(图1)。

image.png

               图1. 月牙泉在趵突泉风景区的地理位置,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在一条线上。

                  来济南看泉的人,大都是从趵突泉直接去了大明湖,忽略了五龙潭内的月牙泉。

                  如果您来济南看泉,建议去看看。

甘肃敦煌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无论远近看,其泉形如偃月,因而得名。可惜没去过!济南月牙泉,据清代王培荀记载:月牙泉在西门外北巷中形似初月,故名。现在的月牙泉位于天下第一泉趵突泉风景区五龙潭公园内,是济南72名泉之一,属五龙潭泉群。现在的月牙泉泉池长13米,宽8米,呈不规则形式,看上去有点满月的样子?如何也看不出月牙泉月牙的样子?也许我们站的高度不够高?站在多大的高度才能看出泉的月牙样子?还是只让你在心中载有月牙的样子?为什么不把现在的近似满月的池子恢复成月牙的样子?难吗?(图2)。形似初月,是否该有初月的样子?

image.png

2 泉水从石窦上端激出的“月牙飞瀑”景象。

白天的月牙泉没有看过,晚上的月牙泉真的非常好,是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儿。月牙泉水中立有以纪念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命名的蘑菇云石,水盛时可从3米高的石顶喷出,水花四溅,洒落泉池。池水沿曲溪,过石桥穿竹林,流入护城河(图12)。

因月牙泉喷涌水位要求较高,所以月牙泉一旦喷涌,则标志着济南72名泉全面复涌。月牙泉苏醒,这样的年份并不多见。尽管月牙泉儿比较小,但月牙泉畔,每一个石隙都是她的眼睛,喷涌的泉水千姿百态,有的是盈盈溢出,比如月牙泉的邻居虬溪(图3),有的如串珠样脉泉(图4)。

image.png

3. 月牙泉的邻居虬溪,每一缕水波都是她的笑容。

有人说,月牙泉美,美在气量。月牙泉严谨却不苛刻。她差一分而不将就(只有下水位达到29米时,才会喷涌),现在,保泉的意识的行动都在增加,月牙泉也在人们努力付出后及时予以回报。

 老话说,水至清则无鱼。清代王培荀《乡园忆旧录》记载:月牙泉 ,在西门外北巷中,形似初月,故名.水极清澈,有王氏宅临泉,隔一墙,内有巨池,蓄红鱼数十头,长几丈余,粗如巨桶,不知养自何年.“现在看来,月牙泉畔水也是水极清澈,还有各种鱼类,水至清也有鱼,真的是风水宝地(图4)。

 

image.png

4. 大珠小珠复圆声,大珠小珠穿越水层声,大珠小珠出水的爆裂声……..如同到了百脉泉。


站在月牙泉,竟然没有看到月亮,假如那弯弯的月亮与月牙泉同框,会如何?

站在月牙泉,遥看素称“泉城之根”、“济南之根”之称的曾经的济南第一高,其独特的造型也是让人浮想联翩,不信,你来试试?

 image.png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326-1325105.html

上一篇:女人的遐想
下一篇:血清磷对疾病和普通人群的潜在影响(1):回到基础
收藏 IP: 211.86.52.*| 热度|

6 贾玉玺 李宏翰 姚远程 汪育才 许培扬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