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jnwy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djnwys

博文

女人的遐想

已有 2526 次阅读 2022-2-3 11: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数千年来,无数哲学所探讨的,无数宗教所给出的,归根到底,就是人!

人生是开放的,具有不确定性的。在人类的各种学问中,除了哲学,窃以为唯有疑心,嫉妒始终戴着神秘的面纱,它可以缘起于瞬间,也可灭于无形,就像好奇心害死猫,始于惊奇或疑问,成于追问或探究,似是雾里看花,又让人欲罢不能。看似千百年如一,又似乎千人千态,各不相同。所谓疑心生暗鬼,找鬼的过程也是烦由心生。

人生又是短暂的,应当去尝试,去追求。一旦将这个“疑心,嫉妒”置之度外,人似乎刹那间感到“一身轻”了,但这种轻松感立即伴随着茫然、不知所措。也许,觉得太累了,想稍微休息一下,但立刻就警醒,拔起沉重的腿,迈着踉跄的步子前行。因为,休息即意味着不存在,前行才能书写下自己的可能性。

因此,当我们每天面对着明天时,都会有期待、有希望,也会有纠结、困惑、迷茫、无助等等

疑惑滋生疑心,就会离心离德,当我们明白的时候,也许已经晚亦。可见,信任是多么的重要。席勒在《友谊》中说:伟大的世界主宰,没有朋友,深感欠缺,为此他就创造出诸多精神,反映自己的幸福,以求得心赏意悦。其实,信任也不是盲目的,格局很关键!

古人云:凡人之患,蔽于一曲,而闇于大理。毫无疑问,格局是最大的敌人!下面的故事告诉我们:知足之足,常足矣(道德经第四十六章)。歌德也说过:痛苦留给你的一切,请细细品味。

                                 女人的遐想

一个妒妇来到弘光法师的面前,向大师诉说了自己的苦恼。妒妇说:“很多年来,我一直怀疑丈夫有外遇。然而在漫长的岁月里,我却没有找到丈夫外遇的证据。因此,每天都忐忑不安。”

大师问:“你为什么会怀疑自己的丈夫呢?”

妒妇说:“当初和丈夫结为连理的时候,丈夫还是个穷光蛋,我是因为看中了丈夫的人品和能力才嫁给了他。可是今天的丈夫功成名就,事业上如日中天,为人豪爽大方,自然会成为众多女性的追求对象。而我随着岁月的流逝,已经魅力大减了。”

女人找对象就像买股票,”妒妇说,“你买到了垃圾股,心里非常沮丧;然而一旦买到了绩优股,心里更是忐忑不安。看来,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什么可靠的东西。”

弘光法师沉思了一下,从桌上拿起一个苹果。在展示给这个女人看了之后,弘光法师拿起了一把刀子,开始给苹果削皮。

大师说:“这是一个好苹果,可是我怀疑这个苹果里面有虫子。”说着,大师开始一圈圈地把苹果的果肉削掉。大师一边削,一边说:“你看,我花了这么大心思寻找虫子,越是找不到,心里越急躁,削苹果的速度也就越快。”

妒妇一边听一边点头,一直到最后,这个女人发现大师的手掌中只剩下了一个干巴巴的果核。

大师笑了。他说:“你看,多么美好的东西,因为怀疑它有虫子,我一圈圈地削,削到最后,我们终于发现,这确实是一个好苹果。所谓虫子,其实是不存在的。可是等我们明白的时候,苹果已经没有了,最终只能剩下一个干巴巴的果核。”(摘自http://www.zxuew.cn/daodejing_4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326-1323809.html

上一篇:功能性食品---菠菜(3)
下一篇:图游济南(3):夜游月牙泉
收藏 IP: 211.86.52.*| 热度|

10 李宏翰 焦飞 武夷山 木士春 郑强 孙颉 汪育才 宁利中 姚远程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