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jnwy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djnwys

博文

梅奇尼科夫(4):纪念Metchnikoff逝世106周年:Metchnikoff的哲学思想 精选

已有 11499 次阅读 2021-7-15 12:4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埃利·梅奇尼科夫(Elie Metchnikoff)于1916715日下午530分在法国巴黎巴斯德寓所去世。他被认为是吞噬细胞、细胞固有免疫、医学微生物、益生菌和老年学之父。在所有这些领域,他都是个有远见的人,是一位有远见的杰出团队的领导者,也是一位思想家和哲学家。

 

梅奇尼科夫在经历了早年的沮丧和悲观之后,他获得了一种生命的感觉,以及许多其他类似的想法,显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变得成熟了,使之成为一个乐观主义者,他对路易·巴斯德(1822-1895的敬佩之情是深刻的,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享受着在巴斯德研究所工作和思考的自由(图1)。在阅读了叔本华的《悲观主义研究》,考察了《浮士德》的文本,研究了歌德的生平之后,他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年轻时所知道的悲观主义是别人所共有的,但对生活的热爱和乐观主义是伴随着老年人的智慧而来的。他认为:浮士德企图自杀,后来才走向乐观。这也是他自己的写照:从一个抑郁的年轻人(两次因家庭疾病而抑郁时企图自杀)变成了一个聪明的老人。

image.png

      1. 左:梅奇尼科夫的照片(1905年)。中:他在巴斯德学院的炎症讲座。右:他妻子Olga制作的梅奇尼科夫雕塑。

梅奇尼科夫总是一丝不苟地准备讲课,并谨慎地从不超过分配给他的时间。他对学生的关心是热情的,有时是父爱的,而且总是积极而充满活力的。此后许多年,他的学生经常成为他的朋友和合作者。一个匿名学生在第一批微生物学课程授课的教室的窗格上刻下的Metchnikoff的简介提供了一个有趣的证据(图2B)。他对1914年大战的爆发深感沮丧,担心年轻生命的浪费。在他的实验室里,他对同事很体贴,他培养并慷慨地支持同事们的工作。

 

科学的进步是通过关键的发现、正确的分析和在科学界的争论中而取得的。梅奇尼科夫有着惊人的记忆力和对科学文献的掌握能力,当他不得不与支持体液免疫的德国学派为细胞免疫而战时,激情四射,奋力拼搏,似乎很喜欢参加辩论来捍卫自己的理论。他努力使人相信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并不是相互排斥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26326-1294661.html)。


令人钦佩的是,梅奇尼科夫也赞成在自己的实验室研究体液免疫,例如,支持自己的学生朱尔斯·博尔德(Jules Bordet,1919年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工作(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26326-1294035.html),丰富完善了保罗·埃利希(Paul Ehrlich,1854-1915梅奇尼科夫同时获得1908年诺贝尔奖)自己的工作。期间,梅奇尼科夫与埃米尔·冯·贝林(Emil von Behring,1854-1917,1901年获得首届诺贝尔奖)和埃利希成了朋友,尽管他们在科学观上存在重大分歧。

 

梅奇尼科夫的人品让人叹为观止。梅奇尼科夫和罗伯特·科赫(Robert Koch,1843-1910)的交往似乎很宽容。年轻时,他在访问伟大的科赫时受到冷淡甚至敌意的接待,尽管如此,在诺贝尔委员会上的回复,要求他对另一位候选人发表意见时,他回答说,在科赫获得诺贝尔奖之前,他不能推荐其他人。

 

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之争,让这些科学巨人意识到了知识交流和实验合作的必要性,并在他们的职业生涯即将结束时,试图接近对方。1904年,科赫访问了巴黎,受到了巴斯德员工和梅奇尼科夫的热烈欢迎,梅奇尼科夫亲切地接待了他(图2C)。因此,他们也是那个时代的国际交流的推动者和国际合作的开拓者。

 

免疫学本身就是从医学微生物学肥沃的土壤中发展出来的一门学科。基于在医学微生物学方面的杰出贡献,巴斯德科赫以及梅奇尼科夫并称为三大微生物之父。梅奇尼科夫、贝林、埃利希、博尔德和日本的北里柴三郎( Kitasato Shibasabur,1853—1931)等成为现代免疫学的奠基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26326-1293775.html)。梅奇尼科夫还进行了人肠道菌群的研究,认为衰老是肠道菌产毒影响健康,减少肠道菌的毒可以健康长寿,为了抑制肠道菌的增殖,他建议人们喝含有乳杆菌的酸奶,首次描述了益生菌的有益影响,被成为益生菌之父虽然梅奇尼科夫与同时代微生物学和免疫学领域的其他英雄人物不同,但梅奇尼科夫本人对巴斯德和科赫以及李斯特的钦佩如出一辙,他把巴斯德科赫和李斯特尊为前一代的先驱

 

梅奇尼科夫不仅仅是对科学的发现,而是对科学知识和科学发现的理解,使他成为一名哲学家。Metchnikoff写过关于人类不和谐、悲观主义和乐观主义的文章。在他的著作《人的本质:科学研究》中有明确阐述乐观主义哲学(1903)与生命的延长:乐观研究(1907),有人认为他更像一位思想家。特别是关于人的本质的著作中,他试图用进化的概念来评估复杂的生物学问题,作为胚胎学家和动物学家,他倡导的观点是,研究进化上的原始有机体可以教给我们关于人类宿主防御的知识。他从对海星的研究发展到对人类吞噬细胞工作原理的洞察,并在几十年里遵循查尔斯·达尔文(1809-1882)的进化论来捍卫这一观点,非常有见地。梅奇尼科夫和达尔文一样,对昆虫和兰花之间的和谐表示钦佩,认为兰花是如何为昆虫提供花蜜的,而昆虫又反过来为植物受精。

image.png

               图2. A梅奇尼科夫与利昂·托尔斯泰(19095月)。

                                              B梅奇尼科夫的简介,由一名匿名学生刻在第一批微生物学课程所在房间的窗格上。

                                              C 罗伯特·科赫在梅奇尼科夫的陪同下参观巴斯德学院。

梅奇尼科夫受过良好的哲学和科学教育,他对人性和生命的看法以及他的质疑都是以事实观察为依据的,提倡以科学为基础的乐观主义哲学。梅奇尼科夫认为,病理性衰老和未能达到自然死亡的本能是人性最大的不和谐(提出死亡学Thanatology的概念)。1909年5月30日,在托尔斯泰的家中(图2A),彼此的崇拜者,他们花了一天的时间来分享他们对生活的看法,包括社会和哲学方面。他与托尔斯泰分享了他对死亡的担忧,但当托尔斯泰认为科学不能解决人类的主要问题和对生命意义的理解时,他完全不同意。他认为科学在现代社会中没有得到应有的承认:“任何能够在未来某个宗教中把人类团结在一起的理想,都必须建立在科学原则的基础上,如果我们被告知,没有信仰是不可能生活的,那么信仰只能是对科学力量的信仰。”

 

梅奇尼科夫的声音贯穿于他的所有著作中——对科学方法的信仰,对生物医学研究取得的历史性进展的认识和非凡的见解。

 

梅奇尼科夫是科学的狂热信徒,对梅奇尼科夫来说,科学是遭受苦难的人类确保未来的唯一途径。他认为:科学将有助于解决人类的问题。

 

主演参考文献

Microbes Infect .2016 Oct;18(10):577-594

J Leukoc Biol .2011 Sep;90(3):413-24

Nat Immunol.2008,9:705–12.

J Venom Anim Toxins Incl Trop Dis. 2021 Apr 9;27:e20200147

Microbes Infect .2019;21(5-6):192-201.

Eur J Immunol.2008 Dec;38(12):3257-64.

Innate Immun. 2016;8(3):223-7

Microbes Infect .2003 Dec;5(15):1407-14

Nat  Rev  Microbiol2018 May 1;16:540-55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326-1295559.html

上一篇:胃癌的表观遗传学研究(1)
下一篇:慢性HCV感染(3)的肝外表现
收藏 IP: 211.86.52.*| 热度|

9 杨正瓴 闻宝联 彭振华 姚新生 许培扬 鲍海飞 武夷山 黄永义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