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xian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xianming

博文

关于国内学术交流问题

已有 6174 次阅读 2012-7-16 12:48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文章, 程序, 联系邮箱

    最近遇到很多事,有感而发吧啊!相信大家现在都经常看论文哈,那当你遇到问题时,譬如你想模仿你所看文章的数值试验,但是你是新手,于是你可能会想向论文的作者求助,哈哈,我就经常干这种事!但是我通常会遇到以下情况:

   (1) 如果这篇论文是国外的作者写的,那你一般只需要找到这个人的E-mail发个邮件给他,无论你是探讨问题或者索要相关实验程序,一般这个作者都非常热情洋溢的把他的资源发给你,几乎毫不保留的,我也觉得很好奇:他们为啥这么热情,有位导师曾和我们说,那是因为他们十分注重自己的论文的被引用率,引用率越高,可以说你在圈子里的影响就比较大呢。你向他咨询相关材料,说你正在研究他所在的领域,而你和他联系,更说明你极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引用他的文章,他当然非常高兴了。所以他们热情也就不难理解了!而且他们很重视自己的联系邮箱的查收,交流比较普遍!

   (2) 如果论文的作者是国内的研究人员的话,估计就不那么顺利了,自己有时候想想也不能怨别人,毕竟这些文章及相关资源是人家多年的心血,爱给你不给,你凭什么发个邮件,人家就把自己的资源发给你了啊,你以为你是谁啊!!!!但是还是有点想法不吐不快:众所周知,国内研究机构大多重视论文的数量,这样就造成我们国内某些研究人员可能有这种潜意思-我若是把我的资源(“我自己研究了”,你说要就得到了,半路出家,立马就获得这么好的资源,这也太不公平了)都给你了,你开始研究了,相信很有可能能发个不少个同领域的文章,那作为作者的我自己怎么办(文章都让你发了,“老子”发什么啊!!,有木有!),反正我们考核制度看的是数量,又不太注重引用率,我没有义务向你提供资源!这本也无可厚非!但是大部分研究人员相信都是在教学一线的,作为教师,我觉得还是要注重传道授业吧,对于我们一些新手,我们可能因为某个好心人的一两次点拨,就可以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样的话也算做了件好事啊!我给国内的一些作者发邮件咨询相关资源,很少有人回复的,有的即使回复也是拐弯抹角地推脱!甚至有时候还会遭致该作者的不满,我曾经有个同学在看到一篇重庆某高校的老师文章时,觉得有些错误,就试着跟该作者E-mail联系,结果最后那老师就没啥好态度,大致意思是说“这个问题我都研究多时了,你个小小学生就随便发现问题,我还怎么‘混’”,还强调已有不少人阅读他的文章,也没人提出异议!我听了之后不禁觉得有点可悲啊!

   我还是希望国内的教授们,在能帮助学生(特别是新手啊)的时候,还是拉一把吧,说不定你的一次帮助在学术上改变了一个学生的研究之路呢

   哎,写着写着有点凌乱了,叙述不妥之处,大家轻拍啊!当然靠人不如靠己,自己做研究的事还得自己来嘛!最好一句名言来共勉哈: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4284-592617.html


收藏 IP: 125.71.228.*| 热度|

6 王振亭 刘桂锋 刘凡丰 黄富强 邵明飞 张华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