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5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5912

博文

盘点本人2014年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几件事情 精选

已有 10213 次阅读 2014-12-19 20:4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盘点本人2014年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几件事情

(1)招收博士生1名,招收硕士生3名(其中学硕1名、专硕2名),今年入学的博士生有着远大的志向,我们师徒的目标是努力冲击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如果近几年这个奖还在话)。

(2)毕业硕士生1名,目前在美国高校攻读博士学位,该同学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另外,有1名在职的工程硕士生顺利完成答辩并毕业。

(3)成功申请了北京市教委科研计划重点项目,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本年度以第一负责人身份到校科研经费38.5万元,少了点,但也感到很不容易,此方面还需要努力。

(4)主讲三门本科生课程(汽车制造工艺、汽车文化、新生研讨课)和一门研究生课程,顺利完成,中规中矩,无功也无过。课程建设,任重道远,还需要努力。

(5)作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3级(大二)本科班主任,费了一些心思,下了些工夫,我班获得了2013-2014年度学校优良学风班称号。

(6)有幸获得了学校教学名师奖,若干年后,我会努力冲击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如果近几年这个奖还在话),将此作为一个奋斗目标吧,目前欠缺的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很多。自进入高校以来,目前已经为近1100名本科生完整授课,为近100名高生中完整授课,指导博硕研究生三十余名了。

(7)指导的一名研三同学获得了本年度国家奖学金。指导外校到我校交流的大四本科生1名,该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会议论文1篇并到成都参会,祝愿该同学此次考研成功。指导的两名大四本科生中,一名保送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直博生,一名保送北京理工大学硕士生。

(8)本人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了SCI检索的期刊论文7篇(其中Open Access期刊4篇,有些惭愧)、EI检索的期刊1篇。

(9)参加了一次国内大型学术会议,发表了几篇会议论文,并派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出去见识了一下,学术交流很重要,应当为学生提供多一些参会的机会。2名博士生到法国参加了国际会议并作口头报告。

(10)所在的科研小团队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4型;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

(11)指导2010级本科生毕业设计3人(成绩:1优、1良、1中);这三人中,1人就业,1人将去德国留学,1人将去日本留学(该同学获得学校优秀毕业论文奖)。

(12)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期刊论文2篇、会议论文1篇;指导本科生以第一设计人身份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

(13)指导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14)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指导本科生星火基金项目7项。

(15)联合汽车工程系的青年教师和本团队研究生及本科生为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的高中生开设一门汽车与发动机领域的选修课(两轮,28人);联合汽车工程系的青年教师和本团队研究生及本科生为北京市东直门中学的高中生开设一门汽车与发动机领域的选修课(两轮,50人)

(16)指导北京市“翱翔计划”高中生2名,目前进展顺利,有望取得较好成果。

(17)为国外期刊和国内期刊审稿二十余篇。

(18)去外地高校串了串门,进行一些学术交流;也接待了一些国内外高校来访,对自身价值有了些认识;今后需要在国际化和国际交流方面有些更大进展。利用APEC假期去曲阜,参观曲阜师大和三孔古迹。

 



2014年度盘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3717-852418.html

上一篇:盘点自己2013年工作中的几件事情
下一篇:写点文字 纪念已经去世10年的父亲(之一)
收藏 IP: 114.248.53.*| 热度|

22 刘立 刘桂锋 王栋 苏红 李红兵 俞立平 武夷山 武丰豪 赵保明 王磊 黄永义 赵星 徐传胜 吕喆 徐耀 吴睿 林中祥 陈儒军 彭真明 hjrhcy monkey1963 cyllc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