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5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5912

博文

盘点本人2020年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事情(流水账) 精选

已有 5771 次阅读 2020-12-26 07:2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1)招收硕士生4名(学术型2人、专业型2人;其中,本校本科生1名、外校本科生3名),来自本校的同学二战考研成功,让我内心感到欣慰;招收博士生1名(硕博连读),小伙子历经风雨后终于考研成功和硕博连读成功,希望他不忘初心、珍惜机会,继续努力。我将与2名青年教师紧密合作,共同培养这5名博硕研究生同学。

(2)毕业硕士生3名,2名去985高校读博了、1名去在京的航天企业就业了。毕业博士生1名,去外地高校当教师了。

(3)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交流项目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与外校合作申报)、新立项了两个横向课题。本年度以负责人身份到校科研经费6.5万元。

(4)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已经入职到岗了,希望与压力并存。我作为老教师,尽可能为青年教师当好“垫脚石”、决不当“绊脚石”,合理掌握“帮忙”与“添乱”之间的分寸。

(5)主讲两门本科生课程(汽车制造工艺、汽车文化)和两门研究生课程,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上半年采用了“雨课堂”和“超星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平台,总体进展顺利。其中,主讲汽车文化课程共计两轮(每个学期各一轮)。

(6)2020年9月初,新学期开学伊始,卸任了20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对于过往,我尽力了,没有留恋,我已经问心无愧了。

(7)指导的1名硕士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2名硕士生获得了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3名硕士生获得了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8)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了SCI期刊论文4篇(排名第3)、EI期刊论文3篇(排名第2)。另外,以其他作者身份,发表了SCI期刊论文1篇。

(9)由于持续全年的疫情防控原因,研究生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基本停摆。但是,有3名博士生和1硕士生参加了线上国际会议并宣读论文。

(10)所在科研团队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3项、软件著作权6项。

(11)在相关研究生同学的精心帮助下,指导2016级本科生毕业设计3人(成绩:2良、1中)。

(12)实验室继续报废了一些老旧设备,以便腾出新的实验空间、谋划新的发展方向。在安全生产和实验室安全方面,一直小心谨慎。因为,人是最宝贵的,人命大于天。

(13)当看到一部分同学(包括博硕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科研工作或学业情况进展不顺利时,自己内心时常产生挫败感。出现这种情况,师生双方都有责任,但也在提醒自己尽量不能耽误学生太多,还需要继续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工作方式。


总之,2020年,我工作中的关键词有如下几个:

疫情防控、线上教学、青年教师入职、成果回归平庸、培养学生过程中的挫败感。


最后,祝自己、家人、亲人、同学们、同事们、还有大家,元旦愉快!祝大家在2021年里一切顺利!


                                                         20201226日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南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3717-1264199.html

上一篇:入职高校20年工作总结之数字篇
下一篇:盘点本人2021年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事情(流水账)
收藏 IP: 123.115.230.*| 热度|

12 郑永军 张士宏 黄永义 武夷山 彭真明 宁利中 李宏翰 杜占池 张鹰 石焕南 李东风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