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利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yongli800

博文

在夏日里穿着羊皮大衣的研究生

已有 12736 次阅读 2013-8-20 09:04 |个人分类:科海求索|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研究生, 夏天, 空调病

长春的夏天并不炎热,因此每年用得着空调的日子屈指可数。今年的夏天更是热几天就下一场雨,晚上开着窗子,会有阵阵的凉风袭来,因此家里的空调始终没有派上用场。但立秋以后,天气反而闷热了起来。前些日子,有一天半夜,老公居然被热醒了,于是只好打开空调。对于开着空调睡觉这件事我还是心存担忧的,因为人在睡眠状态下身体的调节能力比清醒状态下要弱得多,很容易落下毛病,尤其是空调病。

空调病之所以让我如此恐慌,是因为在炎热的夏季披着羊皮大衣的山川君给我留下的心理阴影实在太深刻了。

多年以前,在日本读博的时候,实验室里的空调在冬天的时候总是被设置为28,因此实验室里的男孩子基本上都是上身穿着羽绒服,下身穿着短裤来上班,到了实验室,把羽绒服一脱,整个儿就是一副夏天的装扮。到了夏天,实验室的温度则被设置为22,这样的温度,对于我这种体表温度比较高的人来说,汗毛都要竖起来了,只好每天穿着长袖T恤。心里真是无比佩服实验室里的日本人:太禁冻了!

有一年的夏天,我回国探亲回来,第一天上班,一到实验室就见到了一个让我十分惊讶的场景,只见博士生山川君穿着在日本即便是冬天也十分罕见的长及脚面的羊皮大衣在做实验,从羊皮大衣敞着的部位露出的白色羊毛来看,厚度非同一般,从表观上就会让人产生一种十分温暖的感觉,我甚至可以想象得出,若是我穿上这件羊皮大衣,一会儿就会因严重脱水而休克过去。看到我惊讶的表情,山川君腼腆地笑了笑,解释道:“空调太冷了”,等山川君出去后,同室的另一个博士生松崎君小声对我说:他不知道得什么病了,太可怕了。后来才知道,山川君所得的疾病叫“空调病”。

上周二哥从大连回来,说今年大连的天气异常湿热,闷得让人透不过气来,白天刚晒过的被子,晚上躺上去也是热热粘粘的感觉。二哥因为当年在空调机房中长期工作而得了空调病,一开空调就会有感冒的症状,因此家里没有装空调,往年的夏天尚可忍耐,今年天气奇热,汗液不能及时排除,常有头昏脑胀的感觉。

前些天,给深受空调病折磨的表哥打电话,表哥前些年曾受雇于越南的一家公司,因为越南天气太过炎热,所以每天都是在空调房中度过的,后来浑身的关节都出现问题,最明显的是肩关节和膝关节,不仅关节酸痛,而且活动明显受限。

今年夏天全国各地,尤其是南方,持续高温的天气,如果没有空调,很难想象人们将怎样度过这个难熬的季节,但是在空调房中待久了,尤其是当房间密闭较久,室内外温差比较大时很容易患上空调病。一般表现为:1.感冒症状,如头痛、鼻塞、耳鸣等;2.消化道症状,如胃肠不适,恶心、呕吐等;3.干燥症状,如皮肤干燥、眼睛干涩等;4.关节症状,如关节肿胀、疼痛等;5.全身症状,如胸闷气短、全身乏力酸痛等。而且在空调房中过敏反应和感染性疾病也较易发生。

据专家说,空调病多半都是由于室内外温差过大,室内通风不良所致,所以开空调时室内外温差尽量不要超过6,而且要注意通风(这一点似乎不够节能,不够低碳)。

炎炎夏日,贪凉小心伤身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39-718295.html

上一篇:相熟未必相识
下一篇:下一个奇迹
收藏 IP: 202.198.136.*| 热度|

14 魏东平 陈小润 刘淼 刘艳红 罗德海 周素勤 陆俊茜 木士春 李毅伟 李宇斌 刘敏 安天庆 吉宗祥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