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信息求生:“龙江路小学之争”启示录1

已有 4540 次阅读 2016-6-14 14:48 |个人分类:奇妙心理之旅|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龙江路小学之争”启示录


     为了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你每天还在为工作而忙碌吗?能否停一停,看看我们的周围,是否发现到处充斥着污染、假冒伪劣商品和信息欺诈事件呢?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能做些什么呢?现在,是时候行动起来,加入我们,一起记录、合力改善~


一次特殊的聚会

2016年6月7日,星期三晚19:30分,成都市太阳公元一栋外的某茶社里聚集了一群特殊的人,他们中女士居多,有的还带着孩子。他们是谁,他们为什么会带着孩子在这里聚会?

这是太阳公元业主就龙江路小学问题自发组织的维权促进会,这一天是他们首次网下的见面会,主要目的是针对前期业主们虽无组织、但声势越发浩大的业主维权活动进行经验总结。首先,大家先自我简介了下,彼此才发现来者90%都是家有0-12岁孩子的业主,大家年龄都在20-40岁区间,其中从事教育的占了30%,从事信息管理职业的占40%。这些人缘何会加入太阳公元维权促进会?其实,他们都源自同样一个原因:那就是维护孩子就读龙江路小学的权利。龙江路小学到底是一所什么样的小学,为何这些妈妈们都如此执着地期望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这所小学里去呢?

通过百度、必应进行网络搜索发现,原来龙江路小学是成都市一所以教育质量出众而闻名的小学,该小学创办于1939年,是成都公认的“五朵金花”小学之一。在办学过程中,形成了愉快教育、环保教育、艺术教育、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对外交流、学生评教六大特色。该学校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就实施了愉快教育的整体实验研究,是愉快教育全国七所实验学校之一,是一所“自然、健康、舒适、人文”的现代儿童乐园。学校文化的核心就是和孩子共同成长,“乐学乐教、悦人悦己”,培养“幸福、快乐、成功、自信”的学生。

邂逅太阳公元

2015年5月初,张女士在太阳公元街面大幅张贴的“龙江路小学”广告的引导下,进入售楼部看房,在询问楼盘配套小学时,售楼小姐兰小姐明确提出该楼盘的配套小学是龙江路小学,还拿出公司售房资料加以确认,在“太阳公元梧桐里B5户型图册”里,有一张户型位置示意图,里面明确标注有“龙江路小学规划用地”。在问及2015年该小学是否能建成投入使用问题时,兰小姐声称下半年公司将在现在售楼部位置拆迁并动工修建小学,2015年可能不能入学,但2016年入学是没有问题的。在问及是否能将龙江路小学开学事宜写进合同时,兰小姐声称由于学校开学是由成华区教育局主管,他们没有权力将小学入学的具体事宜写在协议里。但龙江路小学建设规划和合作协议都有,可上网查询。

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

于是,张女士便上网搜集到了如下信息,进一步确认了龙江路小学入驻该楼盘的相关信息,现摘录如下:

2013年9月9日16:32 成华区教育局官网发布新闻:9月6日上午,我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太阳公元”项目配建小学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区政府大楼1001室举行。区教育局局长蔡达林、成都信远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雪元及相关人员参加签字仪式。双方就建设北路二段四号“太阳公元”项目配件小学的建设、移交、保修和品牌使用等事宜进行了再次协商并达成一致意见。此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占地9538.04m2、24个教学班规模的“太阳公元”配建小学项目进入提速阶段。随着改配建小学的建成投入使用,我区电子科大南苑片区及建设路商圈教育配套水平将进一步实现质的跃升。

2013年9月27日17:04 成华区教育局官方微博发布“成华武侯签约:引进龙江路小学合作办学”的新闻。新闻摘要如下:9月27日,成华、武侯举行龙江路小学领办“太阳公元”公建配套小学签约仪式。“太阳公元”小区配套小学位于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预计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按照协议,该小学建成后将由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教育集团领办。@成都教育@四川省教育厅微博。

之后,张女士还在武侯区教育局官方网站搜寻到类似新闻:

2013年9月29日,武侯区教育局、成华区教育局举行成都市龙江路小学领办“太阳公元”小区配建小学签约仪式。文中指出,两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相关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及两所学校负责人共同参与签约仪式,武侯区教育局局长张天劲及成华区教育局局长蔡达林还在该签约仪式上分别致辞。

2015年5月中旬,张女士放心地签定购房合同,2015年年底,该房交付使用。但小学却依然没有动工,通过电话咨询,兰小姐表示龙江路小学项目马上就要拆迁和建设。2016年年初,张女士入住太阳公元,发现楼下小学的确已开始动工。但没过多久,张女士在就小学操场质量问题再次咨询兰小姐时发现,在没有主动告知张女士的情况下,兰小姐悄然离职了。张女士放心不下,立即到达小区建设现场,发现小学建设现场设有“龙江路小学项目部”显著标识,于是又安心等待着楼下的“龙江路小学”尽快落成。

龙江路小学之争

2016年5月19日,当太阳公元配建小学即将完工之时,成华区教育局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太阳公元配套小学取名公告,摘录如下:

2016年5月19日09:44分,成华区教育局官方微博发布“2016成华区4所新学校姓啥名谁”公告,公开为太阳公元配套小学征集名字。文中提到:“学校地处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总投资4000万元,占地14.7亩,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拥有24个班的办学规模,学校东临沙河,西靠一环路,南邻建设路,北近电子科大。该校时成华区重点打造的一所新学校,新学校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高规格建校,新学校将引进全市域幼稚教育资源实施高起点办学,力争为该片区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努力将改学校打造为成华教育的一张新名片。”征集公告中,没有任何有标明“龙江路小学“字样的提示。打开”我要取名“对话框,也没有任何体现与龙江路小学一级校名的提示。

当该公告被某业主转发到太阳公元业主大群后,业主们立刻表示一致的愤概,并纷纷表示,联合起来,一起对开发商涉嫌以”龙江路小学成功入驻”之名欺诈消费者行为表示抗议。张女士急忙赶到小学现场发现,楼下原本设立的“龙江路小学项目部”显著标识已经被拆除,但临近电子科技大学白楼一边还赫然张贴着“成功携手龙江路小学,开启学区新纪元”等大幅广告。

2016年6月1日,业主们通过业主微信群激烈讨论,通过接龙的方式自发成立了龙江路小学问题维权促进会,为了维护业主们共同的权益,开始就龙江路小学问题与开发商和政府谈判做准备。

2016年6月5日,太阳公元居住点开始张贴小学入学登记报名公告,公告中对“龙江路小学”只字未提。业主在询问学校报名登记工作人员该学校校名时,被告知这个小学正在网络征名,没有明确具体的校名。为了维护孩子就读“龙江路小学”的权利,业主代表王女士、张女士等一大批业主来到太阳公元新建售楼部对“龙江路小学”更名一事讨说法。同一天,临近电子科技大学白楼一侧的“成功携手龙江路小学,开启学区新纪元”广告被开发商自行拆除。四川省电视台、成都市电视台相关媒体到场采访,当晚SCTV-4台播出“为读名校买学区房,业主担心名校计划落空”的新闻,新闻里成华区教育局到太阳公元招生的负责人明确表示,第一级校名的确是龙江路小学,只是为了征集“龙江路小学什么什么分校”。

2016年6月6日下午,成华区教育局代表李科长到达太阳公元售楼部,向业主表明,由于开发商建设进度问题,龙江路小学录取通知书可能会被推迟,但他们已经敦促开发商在22号之前尽快做好小学建设的收尾工作,鉴于之前该区发生的青龙小学毒跑道事件的教训,他们已经明确要求开发商严把质量关,并将该小学的建设质量标准提升一个级别,在开发商自行监测合格之后,移交给成华区教育局前,政府还将对其小学硬件质量进行再次严格审核,也欢迎业主代表能参与审核。并约定2016年6月17日下午2点就小学开学具体事宜做进一步沟通。

2016年6月17日下午2点,成都太阳公元里还会发生什么样的教育维权故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984565.html

上一篇:信息求生:积极行动
下一篇:物流信息系统:LIS1新课导引
收藏 IP: 223.87.2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