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20141122企业智能研究日志:赫伯特.西蒙为什么研究管理行为?

已有 2470 次阅读 2014-11-22 08:45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赫伯特.西蒙为什么研究管理行为?                

1916年6月15日,赫伯特.西蒙生于美国威斯康星州密歇根湖畔的密尔沃基(Milwaukee),他的父亲是一个在德国出生的电气工程师,母亲则是颇为成功的钢琴演奏家。西蒙从小聪明好学,曾在公立学校上学时就跳了两级,因此17岁时就考上了大学。

1933年,在一列开往芝加哥的火车上,年轻的赫伯特.西蒙和哈罗德.居茨科相遇了,在哈罗德.居茨科的影响下,赫伯特.西蒙开始对认知心理学产生了兴趣。之后,这个兴趣一直持续影响着赫伯特.西蒙后来的研究。

大学期间,正在上大学的西蒙有机会对密尔沃基市游乐处的组织管理工作进行调查研究,这项研究激发起西蒙对行政管理人员如何进行决策这一问题的兴趣。

1936年,他从芝加哥大学毕业,取得政治学学士学位后,应聘到国际城市管理者协会ICMA(International City Managers’Association )工作,不久他成长为用数学方法衡量城市公用事业效率的专家。在那里,作为城市年鉴(Municipal Yearbook)的助理编辑,他第一次用上了当时先进的机电式计算机,来对数据进行分类、排序、制表和统计分析。对计算机应用的兴趣和实践经验对他后来的事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1939年西蒙转至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始负责由洛克菲勒基金会资助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让他可以对地方政府的工作和活动进行研究,这期间,他完成了自己的博士论文,内容就是关于组织机构是如何进行决策的,在他的母校芝加哥大学进行评审与答辩之后,被授予政治学博士

1942年,在完成洛克菲勒基金研究项目以后,西蒙转至伊利诺伊理工学院政治科学系,在那里工作了7年,其间还担任该系系主任。(直到1949年,西蒙来到卡内基梅隆学院,在新建的经济管理研究生院任教[3-P84-85]。)

1947年,赫伯特.西蒙发表著作Management Behavior A Study of Decision-Making Processes in AdministrativeOrganizations(1th Edition)

 

【总结】

1.1916:  音乐的思维、工程的习惯、聪明好学

2.1933:认知心理学的兴趣;实际调研中产生的问题:行政管理人员是如何进行决策?政治学学士

3.1936:国际城市管理者协会ICMA:用数学方法衡量城市公用事业效率;做城市年鉴助理,用机电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分类、排序、制表和统计分析。

4.1939:参与洛克菲勒基金会项目,对地方政府的工作和活动进行研究;博士论文:组织机构是如何进行决策的? 政治学博士

5.1947:进入伊利诺伊理工学院政治科学系担任系主任,并发表著作《管理行为》


参考文献:

[1]吴鹤龄、崔林著 《图灵和ACM图灵奖:1966-2011》:纪念图灵百年诞辰 4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6

[2]赫伯特.西蒙著  詹正茂译《管理行为》4版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845292.html

上一篇:20141121企业智能研究日志:人为什么是所有社会关系的总和?
下一篇:20141123企业智能研究日志:为什么要读经典?
收藏 IP: 110.184.147.*|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