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读书笔记:管理学原理与方法(1)

已有 7541 次阅读 2012-5-22 16:08 |个人分类:管理学原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管理学, office, center, 读书笔记

管理学原理与方法

第五版 周三多、陈传明,鲁明宏   复旦大学出版社

五版说明

在第五版修订之际,正遇上在国内外市场上被闹得沸沸扬扬,并由此引发的甚至是对整个中国食品工业信任危机的三鹿毒奶粉事件。有感于此,作者对企业伦理和社会责任进行了许多思考,并在第五章的相关内容上作了大量的改写和补充,此外还在企业文化和管理信息等章节进行了大范围的修改。

   对在全球性金融危机袭来之时,各级政府和企业管理者应该怎么做?作者对这一问题有一定思考,但暂时在理论上没有寻找到已知的答案。在作者眼中,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获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发展,在面临这次百年罕见的全球危机中,只能在一次摸着石头过河。当看到数以万计的企业停工或破产,数以百万计的工人失去工作机会,CDPPPICPI逐季逐月大幅下滑时,作者感觉到衰退已经开始,危机已经迫近,面对,严冬突然而至,该怎么度过这个灰暗阴冷的冬天呢?作者坦言:衰退不同情弱者,危机呼唤英雄。越是在危难时刻,越需要管理者具备处变不惊、坚忍不拔、开拓创新、奋勇向前的企业家精神,中国相信,只有经历风雨,中国企业,中国管理者才能愈发成熟。作者拭目以待,期望在第6版中能充分反映危机管理的经验与教训,为改革与创新提供更多理论支持。

周三多 2008117于南京

头版初衷

在作者眼中,在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有着无数惊心动魄的重大事件,不可思议的卓越发明,抑或令人惊叹的宏伟工程,它们都曾在一定的时空中改变了人类的命运和历史的轨迹。如果要进一步去探究,某些事件为什么一定会发生?某种发明为什么一定能出现?某项工程为什么又一定会成功?也许对于每一件事都可列出无穷多的外因和内因。但作者发现,有一个共同的最基本因素,就是所有的重大事件、所有卓越发明、所有宏伟工程,都必须有精心的策划和有效的管理。

作者认为,在人生悠悠的岁月里,我们都曾亲眼目睹过,许多国家的兴衰,许多企业的成败,许多组织的涨落,也曾见过许多个人的贫困或富裕,究其原因当然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管理是否得当,总是不可回避的重要的原因之一。如何管理国家?如何管理企业、管理学校、管理医院?如果管理自己,自己的事业、自己的行为、自己的时间、自己的精力、自己的财富。在思考这些问题时,作者会发现,管理实践活动原来就发生在身边,它仿佛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既是成功的要素,也是失败的根源。

作者坦言,在现代社会中,无论人们从事何种职业,事实上人人都在参与管理,管理国家、管理政府、管理企业、管理某个部门、管理某项业务、管理家庭、管理子女、管理自己。而且,的确,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在实践中,而非从书本中学会管理的。作者揭示,人们往往很容易看到并列举出许多卓越的领导人、优秀的管理者、成功的企业家,他们并没有进过课堂学过管理学课程,也没有经过管理科班的培训,但是,人们恰恰没有看到,他们在管理实践的茫茫黑夜中,经历了多少不眠之夜,迷惘、摸索、冥思苦想,绞尽脑汁,甚至是殊死拼博,才能一点一滴地领悟管理的真谛。这也是为什么近代管理学家成名通常很晚,而现代年青人可以在很早就变得卓有成效的道理。这也是为什么作者强调,管理需要实践,但更需要理论总结和指导的原因。正因为有了无数前人实践经验的积累和研究,无私奉献,才最终使管理学能够系统化、专业化,成就现代年青而富有成效的管理学家。

作者认为,掌握管理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管理工作千差万别,要从各种特殊的管理工作中寻找出共同的普遍适用的规律、理论和方法,具有很大的难度,是个漫长的系统工程,涉及了哲学、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历史学、人类学、数学以及各种工程技术科学知识。因此,我们要想系统研究管理基本规律,必须保持开放心态,向走在系统研究管理道路前面的西方发达国家学习,同时,又必须结合本国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特定情况来活学活用。因为,一切管理的核心都是“管”人,人是有思想、有感情、有价值观的,而这一切意识活动都与其所在国的国情相联系的。所以,管理学与其它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不同,不能搞简单的“拿来主义”。必须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取其精华,为我所用。这样才能诞生适合中国国情、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实用的管理学。

摘录于南京大学国际商学院周三多教授于1993918为其管理学第1版著作中的序

 

第五版知识框架

第一篇    总论(管理与管理学、管理思想的发展、管理的基本原理、管理道德与社会责任、管理的基本方法)

第二篇    决策(计划的编制与实施)

第三篇    组织(组织设计、人员配备、组织整合、变革与文化建设)

第四篇    领导(领导者、激励与沟通)

第五篇    控制(管理信息、管理控制原理语方法)

第六篇    创新(创新的过程、职能、组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结构创新、文化创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573785.html

上一篇:呵呵,猜猜这是谁?
下一篇:麦咨达食品可追溯系统
收藏 IP: 125.71.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