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智慧旅游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信息管理专业人才?

已有 633 次阅读 2023-6-11 12:19 |个人分类:专业建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三年疫情,让旅游这件事,变得有些不一样。

      数字文旅火了,智慧旅游时代来了!

调到旅游管理专业,主讲《旅游信息化前沿》,迎接新挑战!

两个月不到,连续参加了三个旅游主题相关的专业会议。

面对新兴信息科技的冲击......

作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士,

面对“智慧旅游”新趋势,

依然忐忑,该何去何从?

温故历史,才能明晓未来~

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前,预订了全家欧洲旅游行程。2020年春节前夕,飞机刚落地德国柏林,就意外收到“武汉被封”的消息,非常震惊!

就在十多个小时前,在北京候机时,10岁的孩子听到武汉疫情日趋严重的新闻,不解地问——为什么不把武汉封了?

有点莫名悲哀,一时语塞,不知所措的白了孩子一眼。

但孩子并没有因此而停止思考,还继续自言自语——应该把武汉封了。

那是我第一次到欧洲旅行,也是第一次感觉到后生可畏,心情很复杂。

疫情中,很多人都想着“解封后一定要出去旅游!”

当疫情结束后,你出去旅游了吗?

从古至今,人类就对未知世界充满好奇,旅游的需求仿佛与生俱来。

我也不例外,人生最初的记忆里就有“哭着闹着要跟爷爷一起去赶集”的片段,还有“一个人偷跑出去玩,不小心掉到冬水田差点被淹死”“系着厚厚的围巾,兴奋地跟着汽车跑,跑得太快,有点踹不过气来”的片段。

从小,就喜欢在节假日跟着大人出去走亲戚。

上学后更喜欢学校组织的春游、秋游,可以带着干粮爬爬山或在山林里野炊,虽然不会走太远,更不会在外面留宿,但都会“头一晚兴奋地睡不着觉,第二天依然精神满满”。

成年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游是在大一,趁着寒假,和同学邀约一起,坐火车从重庆去成都。

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车,也是第一次去成都,依然“兴奋得前一晚都没有合眼,第二天精神满满”。

第一次坐火车,兴奋地没有瞌睡,发现火车上有各种各样的人:有的,虽然素不相识,但却很容易凑在一起说说笑笑;有的,很安静,会选择独自一人靠窗看风景;还有的,估计和我一样,头一晚没睡好,不一样的是,在打瞌睡;第一次感到火车好快,飞也似地到达目的地。

第一次走上成都的站台,依然很兴奋,穿梭在成都火车北站流畅敞亮的人行通道里,走马灯式的看着一个又一个新奇有趣的广告,瞬间让我爱上了这座城市,与影视里的国际大都市很像。

第一次旅游成都的记忆里,除了高楼大厦,以及牛奶麦片的香甜,还有很多新鲜事发生,比如:大商场的漂亮橱窗,里面摆着各式各样的化妆品,附和着不同国家的文字和不菲的价格。还有游乐园里的翻滚列车,初看很惊险,但只要敢大胆坐上去,翻滚一次,就会瞬间明白——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在排队等待。

可能这就是旅游的魅力!

可以让你兴奋、好奇,瞬间激活你的感官,让你的情绪从日常循规蹈矩的生活、学习或工作环境中跳脱出来。

甚至,可以快速更新你的眼界和思维,把你从原本习以为常的家庭教育中剥离出来,打破你在学校的循规蹈矩,以及书本中的刻板认知,在新奇事物刺激下,不断刷新你对人生、对现实世界的认知和判断。

第一次听说“旅游管理”专业,是工作以后。

初听“旅游管理”四个字,脑袋里自然飘出的画面是“蓝天白云、美食美景、星级酒店”。

不过,接下来的问题是:

——旅游需要管理吗?

——旅游管理到底管什么,谁来管,怎么管?

如果有过高品质旅游经历,会毫不犹豫地回答“高品质的旅游,需要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比如,2001年,工作后第一次去三亚,那时候蜈支洲岛还没开发,朋友电话订了自由行,一车一导随行,目的是去潜水探险。在导游的指引下,同行小伙伴潜水上岸,想喝椰汁。导游计划很周全,经验也丰富,立马开车带着我们找到本地村民,商量好价钱,村民飞快爬上树,摘了最大的椰果给我们。椰汁喝到嘴里的感觉,和在星级酒店喝到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当然,就算假期太短,只能在城市旅游,也需要管理。

比如,游乐园里,如果没有工作人员对游乐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和保养,以及对游客的引导和约束,玩翻滚列车的危险系数会陡增。

关于旅游管理,更进一步地思考:

——旅游管理有没有规律可循,方法可依,工具可用呢?

其实,对于管理,最初理解就是管人理事。

后来学了《管理学原理》,结合管理实践,渐渐发现,无论是管人还是理事,的确都存在一些共性:都会为了实现既定目标,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

针对不同的人和事,目标不同,需要采用的方法和工具也各异。

比如,疫情期间,只要能出门,就可以邀约家人,一起城市周边游。只需手机联网,就可以快速利用滚动计划法,先做当天出行详细计划,再滚动完善后续几天的计划。除了准备必要的行李,在旅游过程中的衣食住行,都需要根据计划进行组织、协调和沟通,通过携程等旅游平台工具提前预约,到目的地后自觉排队,不乱扔垃圾,不乱刻乱画,自主保管好自己的行李,或提醒他人看管好行李等。

当然,偶尔遇到紧急情况,也需要协助景区管理人员,利用专业管理方法和工具,比如疫情应急管理,在小范围内指挥、协调和控制,快速疏散人群,维护公共秩序,减少人身和财产安全隐患。

最后,关于旅游管理的深度思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有何特色?

——面对智慧旅游新趋势,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信息管理专业人才?

——具体需要什么资源,建设什么样的团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391362.html

上一篇:无题
下一篇:[转载]中国旅游报:“气象+旅游”融合发展的逻辑体系与路径措施
收藏 IP: 183.220.76.*|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