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兔年新春.初一】特立.不独行~

已有 668 次阅读 2023-1-22 19:59 |个人分类:幸福记忆花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持续了三年的疫情,
养成了宅家的习惯。
是时候改变一下了,
大年初一,
开始行动吧~
爱.成都~
希.可拓~
丽.星球~
向着爱希丽星球方向~
从天府之城成都出发,
继续穿越爱希丽时光隧道吧~

今日读:谭平.《成都传》

成都,熊猫的家园,诗歌殿堂,可不问功利,闲散生活,也可泡一杯茶,跟着茶香,任由思绪飘飞,思考城市化、现代化、全球化之路~

成都,作为丝绸之路中的一个点,从古至今,不乏探路者路经此处,或去探秘西方文明,或来解密东方文明~

何谓文明? 

《尚书.舜典》“浚咨文明”,孔疏曰“经纬天地曰文,照临四方曰明”

《易经.贲卦.辞》“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天下”

何为天府?

独一无二的水利~

立体多彩的环境~

平和温润的气候~

丰富齐备的物产~

流播均衡的三教~

吐故纳新的丝路~

天南海北的移民~

从未更改的城名~

有何魅力?

忠、孝、水、诗、乐、书、民~

可笑看“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可细品“蜀人衣食常苦艰,蜀人游乐不知还。千人耕种万人食,一年辛苦一春闲。闲时尚以蚕为市,共忘辛苦逐欣欢”


Screenshot_20230122_19405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373044.html

上一篇:2023元旦随笔:偶遇欧阳修
下一篇:【兔年新春.初三】东方浪漫.多彩云南~
收藏 IP: 117.13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