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2023元旦随笔:偶遇欧阳修

已有 2205 次阅读 2023-1-1 11:15 |个人分类:幸福记忆花蓝|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一早起来,打开临摹本,继续摹写了两句“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这些词出自哪里?

北宋.欧阳修的《玉楼春》

第一次通读全文时感觉有些不解,但慢慢写完,细细品味,又多了另外一番滋味。

突然发现文学作品最大的价值在于共情,甚至共鸣。特别是当我们陷入某种情绪,无法解脱,又难以名状时,打开一本书,通过作者的文字和故事,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不知不觉中就化解了心中的愁苦,对世界、人生又有了新的认知和感念。

这首《玉楼春》写自景祐元年(1034),当时欧阳修27岁,之前在西京任留守推官,由于被召试学士院,授任宣德郎,充馆阁校勘,需返回京师。

欧阳修(1007年8月1日或6日-1072年9月22日)生于四川绵州(今四川绵阳),当时父亲欧阳观任绵州推官。

欧阳修四岁时,父亲去世。幼年时,家贫无资,母亲郑氏常用芦苇在沙地上教他识字、画画。大约十岁,母亲带他投奔叔父欧阳晔,在湖北随州长大。

宋仁宗天圣八年(1030),欧阳修中进士,次年任西京(今洛阳)留守推官,与梅尧臣、尹洙、谢绛结为至交,经常互相切磋诗文。

这首《玉楼春》就是记录了他与友人别离时的情绪。

尊前拟把归期说(送别的酒筵上,欧阳修端起酒樽,想跟友人们道别,约一约再聚佳期)

欲语春容先惨咽(但还没开口,离别的愁绪瞬间让聚会的氛围变得有些悲伤,欧阳修强忍哽咽,微笑着端起酒樽,欲言又止)

人生自是有情痴(欧阳修先定了定心神,自我安慰道,天下无不散之筵席,聚散离别其实是人之常情,没有什么好悲伤的)

此恨不关风与月(虽然自己与友人之间的这种情谊,比最常见的儿女之情来得更加难舍)

离歌切莫翻新阕(是时候该道别了,但为何离别的歌声唱了一遍又一遍,依然如此难舍)

一曲能教肠寸结(虽然好的诗词歌赋很多,但现在一首足矣,值得反复吟唱,因为一首足以表达所有的离别情愫)

直须看尽洛城花(男儿有泪不轻弹,为了不让这种离别悲伤的情愫蔓延,欧阳修转了转身,眼睛盯着远处正在开放的牡丹发起了呆)

始共春风容易别(看完牡丹,他又定了定神,回过头,又微笑着继续与友人畅饮,他知道每年的这个时候,春风都会带来牡丹,无论他人在与不在,与友人们迎着春风看花的美好记忆会一直留存心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370057.html

上一篇:【EISA魔力书箱.202208信管悦读会】走自己的路,向着数学强国的方向
下一篇:【兔年新春.初一】特立.不独行~
收藏 IP: 183.220.78.*| 热度|

6 尤明庆 郑永军 胡泽春 孙颉 赫英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