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可拓青创联盟.推荐阅读】刘胜林 著《孩子,我们该如何爱你》

已有 1666 次阅读 2021-12-24 22:11 |个人分类:教育课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可拓青创联盟.推荐阅读】

《孩子,我们该如何爱你》

作者简介:刘胜林,1968年出生,1987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学习,1992年获教育学硕士学位;2007年进入捷克帕拉茨基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学习,获哲学博士学位。1992年至今,在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工作。教授,主研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家庭教育。


图书信息:《孩子,我们该如何爱你》刘胜林著,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2008.3,20.00,ISBN 978-7-5408-4819-4

阅读推荐:

WHY:为什么会推荐这一本书?

这本书提出了一个好问题:“孩子,我们该如何爱你?”作为父母,你是否思考过这个问题?

在本书开篇的序言里,作者这样写道“亲爱的读者,当你翻开这本书的时候,你的心里一定带着些特别的情愫和感动。或许你是一位关爱儿童、关心教育的人,哪你一定正为现今许多教育的怪现象而不解;或许你是一位关爱孩子的父亲或母亲,你也一定有着和我这样一个做母亲的人同样的困惑和矛盾。我们都是爱孩子的人,正如龙应台在《孩子,你慢慢来》里写道:“我爱极了做母亲,只要把孩子的头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觉得幸福。”但在经历了生养的喜悦和痛苦之后,我只能说,爱是不容易的。”

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爱孩子是人类的一种本能,但对于现代社会做父母的人而言,只是出自本能的去爱孩子是不够的。”孩子出生时没有附带说明书,所以我们需要观察和记录,和孩子一起学习和成长。

WHAT:到底什么是爱?

本书作者以“翠鸟家的爱”,“磨香油家的爱”为例提出“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感叹,“天呀!我们是多么爱自己的孩子,可是孩子怎么会这样呢?现在的孩子都怎么啦!”。正如作者所发现:的确,很多父母原本想通过自己的辛苦让孩子过上幸福的生活,可努力的结果却让孩子离幸福越来越远了。这些问题正在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尽管这样的面对是让人痛苦的。但是,如果我们一直顾左右而言它,不知道还会有多少父母和孩子生活在互相的不理解、隔膜甚至仇恨之中。”

USE:你周围的父母爱孩子的主流方式是什么?

随着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子女。加之改革开放,经济条件的改善,人们愿意在孩子成长上投入更多财力和心力,目的就是希望孩子能够过上幸福生活。但很多孩子成长事实表明,来自美食、娱乐和财富的幸福是不长久和不确定的,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幸福和满足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每一次物质满足后,都会提高下一次得到满足的阈限,越往后就越需要更大的刺激才能带来满足感。这样的满足感不仅不稳定,而且常常导致孩子的贪婪,使孩子越来越难以接受到快乐和幸福。

CREATE:到底该怎样爱孩子呢?

我们的付出怎样才能对孩子的成长具有真正的意义呢?作者通过该书想表达的是——爱是教育的艺术,爱不只是停留于本能层面的欲求,而是需要专业知识并付出努力的艺术;爱也不只是一种简单的情感,更是一种能力和智慧的表达。恰当的爱需要正确的信念和理解,更需要明确的行动。当爱滋润了人的精神并让人健康成长时,爱其实具有和教育相同的功能,爱就是教育。

SERVICE: 爱希丽星球计划

      当孩子很小的时候(0-3岁),送孩子一个充满魔力的书箱和试验田,每个周末抽一天的时间,全家总动员,一起亲近大自然;当孩子渐渐长大(4-6岁),通过亲子阅读,和孩子一起构建爱希丽时光隧道,和人类历史上更多有趣的灵魂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当孩子再大一些(7+),针对家庭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一起学习可拓创新理论和方法,一起缓解并消除更多家庭矛盾,把家庭建设成一个充满爱和希望的美丽星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318027.html

上一篇:供应链与信息管理创新试验:供应链中流动之物的共轭性
下一篇:有梦就去追,有爱方可成~
收藏 IP: 183.220.75.*|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