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牛东来管理信息系统教学改革案例:新零售自助超市

已有 1838 次阅读 2020-7-1 16:57 |个人分类:物流信息系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牛东来老师的第一印象来自他编写的一本《现代物流信息系统》教材,里面有写他自己做过的一些项目案例,感觉比较实用。后来在信管的年会上也偶有见面,发现他和很多大学老师有点不一样,没有架子,思维敏捷,很有活力,气质类型更像一位企业家。后来发现,他正是以企业家精神和风格做着自己喜欢的信管专业建设事业。再后来,牛老师建了一个信管专业人士交流群,会经常分享给一些他发现的新宝贝和自己在信管专业建设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最近分享的是牛老师团队新开发的一个《管理信息系统》微课,里面包含了一个新案例——新零售自助超市。

      什么是新零售自助超市?难道牛老师带着团队真的开起了超市?这个新零售自助超市和普通的超市有什么异同呢?带着好奇,在学习通上仔细看了一下,发现跟自己曾经思考过但至今还没有落地的项目的思路有一点相似,但更综合更具体,更接地气。能够带着自己的团队做CDIO是幸福的,也是很多信管人的梦想,接下来我们就一起跟着牛老师一起概览他为信管学子创造的学习新世界吧~

       从视频上看,这个新零售自助超市面积大约100多平,坐落在一个相对比较安静的角落,走进超市,没有营业员,只有超市管理员,顾客如果看中什么商品,只需要用手机扫码支付即可带走(和上次在东湖公园里看到的自助超市有点相似)。那这些商品从哪里来的,超市管理员是如何管理这些商品的呢?

      原来在新零售联合开放示范实验室,采用了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店内启用监控系统,进入顾客只需微信扫码注册会员后方可结算购物(目前只能微信支付)。怎么结算呢?原来店内有多种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专业设备和软件平台,比如有专门的RFID技术购物柜,这些购物柜采用RFID标签识别技术,可以辅助顾客自动获取商品的同时采集商品信息并结算。这样只要顾客有手机,上面安装了微信,就可以享受24小时全天候购物服务了。这些都是超市里能够看到的,看不到的是背后的信管专业多课程联合培养体系,包含了管理信息系统、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微信小程序开发、市场营销、超市运营与管理、数据库、消费行为分析等在内的多门新商科课程。通过现实场景下的课程模拟实验以及后台大数据平台,可以很方便学生理解书本上那些生涩难懂的专业术语的同时激发学生延展出更多创新创业项目。既方便专业人才培养实训,也提供了一个基于O2O的信管专业建设开放交流平台。

     这个新零售联合开放示范实验室由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联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SAP大学联盟,北京时代商联商业咨询有限公司,北京中科锐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青岛海信智能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汉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普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240217.html

上一篇:我国第一位教育学藏族博士:巴登尼玛
下一篇:萃智可拓创新之旅:发明家诞生了
收藏 IP: 183.220.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