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教改到底有多难?

已有 1713 次阅读 2019-7-30 13:22 |个人分类:教育课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999年的时候,我不知道教改到底有多难,只知道,作为一个学生的真实感受:与其让大学生上街爱国示威游行,还不如把精力放在师资培养上,积极行动起来,推动教育质量改革,培养更多优秀企业家,让国家变得更富强。
        2002年的时候,我不知道教改到底有多难,只知道,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做好教学,一定要做好科研,科研是源,源头有水,教学才能活起来。
        2008年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教改到底有多难,只知道只要自己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哪怕做一辈子讲师,也要理论联系实际,把科研做实。
        2010年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教改到底有多难,只知道,面对学生在讲台上振振有词的“读书无用论”,愤怒没有用,与其说教,还不如用事实来说话。
        2011年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教改到底有多难,只知道,大不了就多花点自己的时间、精力和积蓄,CDIO教育改革不能只喊口号,写文章,拿项目,而是要带着学生一起,引导他们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
        2012年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教改到底有多难,只知道,做教改本身就是创业,教育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想要培养企业家,自己就要先去创业,去开拓创新、去找坑填坑。
        2013年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教改到底有多难,只知道,仅仅靠高校做不了教改,必须要高校、企业和政府联合培养人才,在没有得到领导理解和支持的情况下,还不知天高的发起了企业智能研究联盟。
       2014年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教改到底有多难,只知道学位、职称和领导支持固然重要,但是自由更重要,自由的学习、思考比别人牵着鼻子走好。
       2015年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教改到底有多难,只知道作为一名独立学者,需要选择一个特定的研究理论坚持做下去。
      2016年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教改到底有多难,只知道成于大气,信达天下,进门学习知识的目的是出门服务社会。赚钱固然重要,但教改不是一件仅仅有钱就能解决的问题。与其站在学区房维权人群的前列,还不如保持微笑,倾听孩子的心声,开辟一条更加阳光的维权之路。
      2017年的时候,我慢慢体会到教改真的有点难,难在不被人理解,难在只说不做,难在明哲保身,难在袖手旁观。
      2018年的时候,我慢慢体会到了教改真的有点难,难在“有钱难买我愿意”,难在信息不对称,难在找不到合适的人才。
     2019年的时候,我慢慢体会到教改真的有点难,难在人性的贪婪,难在法律不维护良善,难在坚持.....
     我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坚持,只是通过二十年的时间,我只知道想要构建一个充满爱和希望的美丽星球,想要从根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可以通过构建一个基于绘本(二十四节气绘本剧)的家庭教育改善体系,慢慢把食品安全智能甄别系统从空想变成现实。才能缓解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市场失灵,优汰劣胜,才能真正改善教育质量。
      我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坚持,所以我把爱希丽星球计划的三个试点重新摆到自己的面前,呈现在了公众眼前,就算我倒下了,希望还有后来者,可以给他们一些教改失败的教训做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191714.html

上一篇:听琴思远:大学老师应该做的最有意义的事
下一篇:穿越爱希丽时光隧道
收藏 IP: 117.139.249.*| 热度|

2 刘建兴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