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南瓜瓜出游记

已有 2111 次阅读 2017-4-13 14:29 |个人分类:幸福记忆花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南瓜瓜是谁呢?南瓜瓜就是网页右上角那个妹妹,为什么她叫自己南瓜瓜呢?哈哈,因为2015年带着学生做一个校企合作项目,本来一开始想开发智能花盆的,最后阴差阳错,不得不自己做起了“种南瓜实验”,通过实践发现了之前的“智能花盆”项目设计的不足,然后才慢慢体会到“有机农业”的智慧。呵呵,由于在做实验过程中慢慢喜欢上了南瓜,再加上她自己本来就比较瓜,经常上当受骗,所以慢慢的,就喜欢叫她自己“南瓜瓜”了。

      2012年,南瓜瓜曾辅助过朋友创过一次业,但仅仅这一次就让南瓜瓜明白了,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不适合做什么。南瓜瓜适合做什么呢?适合做信息甄别,因为南瓜瓜很傻,好奇心又很重,所以经常为了一些理想的、美好的事物而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做各种各样的“实验”。

      2013年年底,南瓜瓜又创业了,但是这一次创业与上一次不一样,不是商业创业,而是一种另类的创业。创立了一个叫做“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的学习型组织。就是把学习当作一项事业来做。把学习当作一项事业来做?呵呵,是的。在创业之前,本来南瓜瓜也是小有存款的,不过现在南瓜瓜已经光荣成为了“月光一族”,不仅不再喜欢存款,而是还经常把老公的存款取出来带着儿子一起去各种各样的教育培训机构交学费,当学生。为啥呢?因为南瓜瓜始终认为,如果一个国家到处都充斥着假冒伪劣产品,那一定是教育出了问题。那什么是教育?要弄清教育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情,首先要先学会当学生,学会学习。到底该怎么学习呢?带着这些问题,南瓜瓜再次出游人间。

       2014年春,南瓜瓜首先跟着同事出游到了大凉山,大凉山真的太美了,一路上南瓜瓜几次下车停下来拍美景。后来差点耽误了课题组签约的时间,不过南瓜瓜总是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好领导,鉴于“刘姥姥进大观园”第一次,课题组组长也就小声的提醒了南瓜瓜一次,不要玩性太重,还是要以工作为重。

      2014年夏,南瓜瓜又很幸运的跟着同事出游到了科学城,科学城设计得太让南瓜瓜着迷了,只是当时南瓜瓜还被卡在“硕士学位”门槛上,在“硕士学位”和“课题”之间,只能被迫选择了前者。因为就在十年前,南瓜瓜已经犯过一次“傻劲”,在“硕士学位”和“课题”之间选择了后者,导致第一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课程进修学位证与自己插肩而过。哈哈,不过南瓜瓜实在太傻了,正当她准备全力以赴去“应试”,准备去拿早该到手的硕士学位证时。意外发生了,南瓜瓜的小侄女出了车祸,其实南瓜瓜完全可以少管闲事的,但是南瓜瓜就是傻呀,等她忙完之后,复习时间已过,只有再次“裸考”,不过运气很好,南瓜瓜还是考到了自己期望的分数,顺利的达到了入校之前预计的分数线。正当南瓜瓜高高兴兴的准备做毕业论文时,意外又发生了,当年的分数线突然提高很多很多了,南瓜瓜又与“项目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证说拜拜了。这时候,南瓜瓜开始有点后悔,早知道2011年的川大绵阳校区的调剂还是可以去的,这样就不用一而再,再而三的在硕士学位这个问题上被卡了。但是,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后悔药的。既然选择了,就要承担后果。

    2014年下半年,南瓜瓜开始在“学位之路”上消停了,傻瓜一样的她心想着,当一辈子讲师也挺好的,于是开始安心的继续做起了CDIO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的小实验。这一年,南瓜瓜开始自己带着学生进入企业进行实际观察了,慢慢的,南瓜瓜的企业智能研究联盟里又多了几个稚嫩的小脸蛋,哈哈,一个大南瓜带着几个小南瓜出游的场景会是什么样的呢?

     2015年春,南瓜瓜所居住的社区大型超市外新开张了一家绿色有机食品专卖店,广告里所简介的现代农场场景吸引住了南瓜瓜,这不是她一直梦寐以求的可以全供应链管控的创新型食品企业吗,现实真的存在了?怀着好奇,南瓜瓜成为这家专卖店的消费者,慢慢才发现,理想是美好的,现实还是需要努力的。有机食品并不是想当然就能种出来的,不仅仅要有理想、有情怀,还要有能力。那市场上有没有这样的三有提供商呢?南瓜瓜开始对社区周边的所有标示“有机食品”的经营者展开了消费观察。其中,有一部分很快关门了,还有一部分被迫转型了,当然还有不怕死的后来者又新进了一些。半年消费观察下来,南瓜瓜发现业绩基本稳定的只有两家,一家是尚作有机,一家是绿心田.田舍。后来,南瓜瓜就成为这两家的常客。南瓜瓜在消费有机食品的过程中,慢慢发现消费者缺乏对安全食品的甄别能力可能是导致“生态有机市场乱象”的原因之一,于是,南瓜瓜开始重新捡起了自己早先研究的“智能甄别系统”理论,开始想着怎么落地生根,尽可能缓解“生态有机市场乱象”蔓延。于是2015年秋,南瓜瓜又开始了新的一轮进修,这一次进修的是什么专业呢?哈哈,南瓜瓜开始瞄准了“计算机教育”这个研究方向,只不过,这一次,她的关注不是计算机本身,也不是项目管理过程,而是想更深入的研究“教育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想对她前面几年的各种学习经历和市场观察实践经验进行总结。

    2016年夏,南瓜瓜进修刚刚结束,新搬入小区的“教育维权”事件就轰轰烈烈的爆发了,在教育维权的过程中,南瓜瓜深深体会到作为公立学校家长的无奈,既然“学校教育”不可控,那该怎么办?冥思苦想之后,南瓜瓜只想到了一条路,那就只能依靠家庭教育了。但究竟该如何实施家庭教育?南瓜瓜这才意识到自己在“家庭教育”方面还是很无知。还好进修期间偶遇的巴登尼玛老师讲的《多元文化教育》课给了她很多启发。于是南瓜瓜开始积极行动起来,先是在小区里建立了一个线上绘本阅读的微信群,然后又慢慢把阅读到的有趣绘本改编成绘本剧,然后再慢慢找到一条能够提升更多0-6岁家庭食品安全甄别能力的新方法,就是开展“二十四节气绘本剧”系列亲子活动,配合线上和家庭内部的亲子阅读活动,两者互为补益,然后再慢慢沉淀、提炼出家庭教育改善的基本规律。

       其实那个时候,南瓜瓜还并不知道做这个“二十四节气绘本剧”的艰辛,只是觉得这是一件值得自己一直做下去的事情。接下来,无知无畏的南瓜瓜开始更积极的行动了,哈哈,不过她的运气实在太好了,第一次实验居然成功啦,不仅让参与实验的家庭觉得很有趣,还让组织活动的企业人气大增,当月销售业绩达到了近年新高。万事开头难,坚持更难。在工作、家庭、兴趣爱好之间,南瓜瓜开始经常顾此失彼。情急之下,南瓜瓜试着将三者整合在一起,开始对有机食品供应链上的所有环节进行了“系统研究”,还派生出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那就是“有机食品价值链管理研究”。

     2017年,南瓜瓜的研究越来越聚焦,越来越深入,慢慢的,越来越多的价值链上的各类专业人才被南瓜瓜发现,但发现了人才,如何更好的利用好这些人才呢?哈哈,南瓜瓜的大脑袋瓜子又冒傻主意了,就联合创办一个“放心食客.亲近自然学园”。呵呵,首先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然后在节假日和孩子一同上山下乡,在更加自然的环境中去发现书本上没有完全呈现或理解的客观世界...然后再把这些新的知识采用多种媒体的方式不断记录下来,形成家庭教育知识库,还可以给更多新生家庭提供更多靠谱的家庭教育理论和实践案例。但具体怎么来做呢?哪些人来做呢?如何让这些人才更好的分工合作?现在,南瓜瓜又开始了新的一轮的实验,但是好事多磨,现在又遇到瓶颈了,时间和沟通,要怎么才能更有效率的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做更有效的沟通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48670.html

上一篇:人性与傻性
下一篇:四川CIO俱乐部信息管理学院筹备日志
收藏 IP: 223.87.241.*| 热度|

2 武夷山 马建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