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为什么太阳和月亮好像总是跟着我们走?

已有 14982 次阅读 2010-5-24 23:34 |个人分类:天和之路:一个父亲的育儿日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地球, 距离, 太阳, 形状, 月亮

为什么太阳和月亮好像总是跟着我们走?

曾纪晴

 

早上骑车送孩子上幼儿园。前几天总是下暴雨,今天却是晴空万里。

 

“爸爸,为什么太阳和月亮好像总是跟着我们走?”大约是看见东方升起的太阳,儿子想起以前问过的问题。

 

几乎每个孩子都会问这个问题。儿子大约三、四岁的时候就问过,当时解释给他听,估计他也没有听懂。所以,现在他又问起这个问题。

 

“你看看路边的树和花草,它们会跟着我们走吗?” 骑在车上,身边的树木花草急驰而去。

 

“当然不会啊!它们很快就跑后面去了!”儿子大声说道。

 

“你再看看远处的山,它会很快跑到我们后面去吗?”

 

“它看起来不动。”

 

“是啊。离我们很远的东西,不管我们怎么走,它都看起来不动。太阳和月亮离我们远不远?”

 

“很远啊!”

 

“是啊,太阳和月亮离我们非常遥远。所以,当我们看到太阳或月亮的时候,无论我们走到哪里,它们看起来都是不动的。但为什么它们却好像跟着我们走呢?因为太阳和月亮高高挂在天空中,我们走到哪都能看见它们,而且路上有树木还有房屋偶尔挡住一下它们,然后走几步又跟它们见面了,所以就好像它们跟着我们走似的了。”我试图这样解释给他听。因为我觉得跟他讲平行线啊,视角啊,错觉啊,还是不太合适。我只想让他明白这是因为太阳和月亮距离我们太遥远的缘故。

 

“离我们越近的东西离开我们就越快!”儿子坐在车上,观察着身边的树木花草、房屋以及远处的山,得出这个有趣的结论。

 

“是啊!”很高兴儿子明白了这个道理。今天天气真好,心情也很好。送儿子进了幼儿园,新的一天开始了。

 

*** *** ***

 

晚餐时,儿子又问我:“你说地球是圆的还是椭圆的?”

 

“应该是椭球形的啊。”我回答说。

 

“那为什么我们走路啊,看到地面上都是平的呢?”原来这才是儿子真正想要知道的问题。

 

尽管饭还没有吃完呢,我还是顺手从电视柜台上把地球仪拿到了餐桌附近的茶几上。

 

“你看看,过来,靠近地球仪,仔细的看看。假如地球仪上有一只非常小的蚂蚁在上面爬行,你觉得它爬行的时候看到的‘地面’是不是平的?”我们的眼睛都非常靠近地球仪,仔细的观察并思考着。

 

“是啊,我觉得蚂蚁走在地球仪上好像是走在平地上一样。”

 

“没错,因为地球仪比蚂蚁大多了。蚂蚁看起来就走在平地上一样了。我们人相对于地球来说,比蚂蚁相对于地球仪小多啦!所以,我们人走在地面上就像是走在平地上一样。这主要是因为地球太大,而我们人太小了!”

 

儿子似乎懂了。他还在观察着地球仪。突然又问道:“为什么在南极的人不会掉到宇宙里面去?”

 

是啊,每当我们看地球仪的时候,不知不觉就会产生这个错觉。

 

“我们现在看的是地球仪,不是真正的地球啊。你知道,地球是有引力的。”我想试图打破这个错觉,首先就要把这个将地球仪当作地球本身的心理定势打破。

 

“是啊,我们跳起来,然后还是要掉下来。”小家伙说着,就跳了起来。

 

“是的。我们看起来南极人的头似乎是朝下的,其实呀,他们的头是朝着天空的。我们的头也是朝着天空的啊。由于有地球的引力,所以我们不会跑到天空中,同样,南极人也不会掉进宇宙里面去。”

 

儿子很早就知道牛顿发现万有引力的故事。所以,只要我提到引力的作用,小家伙立即就明白了。

 

“不要把地球仪当成地球。”小家伙自言自语起来。

 

吃过晚饭,出去散步。晴朗的夜空中挂着一轮皎洁的明月。儿子抬头看见月亮,说到:“月球绕着地球转,是因为地球引力的作用。地球(人造)卫星绕着地球转,也是因为地球引力的作用。是不是,爸爸?”

 

“是啊!没错!”我满意地笑了。

2010-5-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28265.html

上一篇:文特尔开启了“基因组工程”时代
下一篇:自杀是心理问题还是社会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1 罗会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