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为什么岩浆不会把地壳熔化掉?

已有 11128 次阅读 2010-5-20 22:36 |个人分类:天和之路:一个父亲的育儿日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球演化, 地壳, 火山爆发, 冰岛, 岩浆

为什么岩浆不会把地壳熔化掉?

曾纪晴

 

昨晚当我打开电脑,又看到了冰岛火山爆发的消息。于是,把冰岛火山爆发的图片搜索出来让儿子看。

 

儿子特别喜欢看火山爆发。记得他在两岁多的时候去过一次深圳的“世界之窗”,晚上看了“山洪暴发”与“火山爆发”的实况模拟。对于两岁多的孩子来说,这实在是太震撼啦。当时我抱着儿子看,他既有些害怕又非常好奇。从“世界之窗”回来之后,除了世界各国的国旗(他当时对国旗非常着迷)之外,就只记得“山洪暴发”与“火山爆发”了。他总是模仿着“山洪暴发”与“火山爆发”的声音,比手画脚地要把“山洪暴发”与“火山爆发”模拟出来。为了满足他的好奇心,我们专门买了一些有关地球演化与火山爆发的VCD给他看,他如获至宝,百看不厌。

 

“爸爸,我有个问题,为什么火山爆发的时候不把全部岩浆喷到地壳上来呢?为什么只是喷一下然后就下去了呢?还有啊,为什么岩浆温度那么高却没有把地壳全部熔化掉呢?”儿子看完冰岛火山爆发的图片后问道。

 

小家伙这个问题乍听起来还挺有趣的啊。不过,他似乎忘记了地球是怎么演化的啦。于是,我提醒他:“还记得地球刚开始形成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吗?”

 

“到处都是岩浆啊,整个地球都是红红的,很烫很烫!”儿子回答道。

 

“然后呢?”

 

“后来,地球开始慢慢冷却……”看来他还没有忘记呢。

 

“是啊,地球表面经过漫长的时间慢慢冷却下来之后,才形成地壳,成了我们现在这个样子。也就是说,当时岩浆很烫地壳根本无法形成,如果有地壳的话也早已经被熔化过啦。”我说道。

 

“那为什么现在岩浆就不能再熔化地壳了呢?”儿子继续追问。

 

“我觉得,地球表面冷却之后,从地壳到地幔形成了一个温度梯度,就是说,地壳的温度比较低,越往地幔深处温度就会越高。也可以说,从地核到地幔,再到地壳,温度是越来越低的。正是由于这个温度梯度的存在,保证了地壳不会被岩浆熔化掉。”我不知道我这个解释儿子是否能听懂,于是我又说道:

 

“其实,说到底,就是说地球内部的岩浆已经不够烫啦,它的能量已经不足以把地壳熔化掉了。”

 

这回儿子似乎明白了:“哦,是这样啊!”

2010-5-20

 







冰岛火山爆发(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26831.html

上一篇:宇宙为什么是黑色的?
下一篇:记者,文章不是这么抄的
收藏 IP: .*| 热度|

5 吕喆 侯成亚 行敏锋 侯振宇 bigbul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