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量子力学的“叠加态”“纠缠态”理论不可证伪

已有 6550 次阅读 2022-10-13 17: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量子力学的“叠加态”“纠缠态”理论不可证伪

叠加态和纠缠态是量子力学哥本哈根诠释理论中最基本的概念。哥本哈根诠释认为,量子的状态具有固有的不确定性(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它是多种状态的叠加态,甚至是相互矛盾的状态也可以叠加存在,比如上和下,左和右,前和后,生和死等可以同时存在。著名的“薛定谔的猫”,本来是薛定谔用于证明微观世界中的所谓量子叠加态是不存在的,因为微观量子世界的矛盾状态如果同时存在,那么通过他的实验装置就可以转化成宏观世界根本不可能存在的“既死又活的猫”。但量子力学哥本哈根诠释理论则坚持认为“既死又活的猫”是存在的。

然而,量子力学哥本哈根诠释还有一个所谓的观察者理论,认为处于量子态包括量子叠加态的量子在没有被观察之前是各种可能状态的“叠加态”,一旦被观察测量就会立刻坍缩成唯一确定的状态,这就是所谓的“波函数坍缩”。

请大家注意:一旦观测,所谓的“量子态”就坍缩了,只能观测到坍缩后的结果,坍缩前的所谓“量子叠加态”“量子纠缠态”永远无法观测到,无法观测到也就无法证实或证伪。因此量子力学的纠缠态和叠加态理论就是“不可证伪”的理论。

根据科学哲学家卡尔-波普尔的观点,科学理论必须具有“可证伪性”,“不可证伪”的理论是“伪科学理论”,那么,您的观点是什么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1359293.html

上一篇:“远离日常经验”的理论是“伟大”的吗?
下一篇:学术评价第一悖论:“第二最大”
收藏 IP: 183.62.23.*| 热度|

7 刘山亮 郑永军 黄河宁 晏成和 周忠浩 葛素红 朱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