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azha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丽英

博文

CNTs-Pd/Au/Pt:多金属纳米颗粒协同效应助力

已有 4323 次阅读 2017-8-15 18:18 |个人分类:微纳热点|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CNTs-Pd/Au/Pt:多金属纳米颗粒协同效应助力高效电催化活性及稳定性


Pt基纳米颗粒目前仍是清洁能源技术领域(如燃料电池)最有效的催化材料。相对于纯金属Pt纳米颗粒,Pt基多金属复合纳米颗粒具有更优异的催化活性、选择性以及稳定性。近年来Pt基多金属复合纳米颗粒的研究较多,主要以降低贵金属Pt的消耗以及优化Pt基纳米颗粒的催化性能为主。其中,Pt基三金属复合纳米颗粒的开发、制备、表征较为复杂,是该领域的难点问题之一,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有鉴于此,苏州大学王穗东教授和常州大学刘长海(共同通讯)课题组提出了一种简单合成多壁碳纳米管(CNTs)-PdAu/Pt三金属纳米粒子(NPs)体系的物理方法,通过调整阴极真空喷镀的靶向和条件来设计和控制金属成分比例。成功在CNT载体上沉积了一层均匀的PdAu/Pt三金属复合纳米颗粒,并研究了该复合材料的甲醇电催化氧化(MOR)性能。研究发现,当CNTs-PdAu/Pt NPs(~3nm,Pd:Au:Pt为3:1:2)作为MOR催化剂时,表现出极好的电催化性(峰电流4.4 ÅmgPt-1)和高稳定性(超过7000s),明显优于相应的Pd/Pt和Au/Pt双金属纳米颗粒以及商用Pt/C催化剂。结合显微组织、晶体结构和电子结构的分析表明,合金化和载流子的二次分布是CNTs-PdAu/Pt三金属复合材料具有高MOR性能的主要原因。

文章引用信息Xin-Lei Cai, Chang-Hai Liu, Jie Liu, Ying Lu, Ya-Nan Zhong, Kai-Qi Nie, Jian-Long Xu, Xu Gao, Xu-Hui Sun, Sui-Dong Wang. Synergistic Effects in CNTs-PdAu/Pt Trimetallic Nanoparticles with High Electrocatalytic Activity and Stability. Nano-Micro Lett.(2017) 9:48.http://dx.doi.org/10.1007/s40820-017-0149-1此工作发表于Nano-Micro Letters期刊2017年第9卷第4期,详情请阅读全文,可免费下载。本文同步在期刊微信、微博、科学网博客、Facebook、Twitter等平台推出。以往推文请关注中文推广网站(http://nmsci.cn)。作者介绍


王穗东,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城市大学博士。曾在日本名古屋大学、理化学研究所以及日本产业技术縂合研究所等机构从事有机互补式电路、有机场效应晶体管方面的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等。已发表SCI论文90余篇。长期担任AdvancedMaterials、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与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等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研究领域:(1)有机/杂化半导体器件:有机/杂化半导体智能存储器;有机/杂化半导体传感器;有机/杂化场效应晶体管的器件物理等;(2)功能纳米复合体材料:合金/半导体纳米复合体的离子液体辅助法制备,同步辐射表征,以及相关的催化、传感应用。刘长海,主要从事半导体薄膜的光电性能研究及金属催化剂在燃料电池方面的研究,致力于解决新能源应用中所面临的瓶颈问题和研制新能源高校催化剂。已在Carbon,Angew. Chem. Int. Ed., Energy&Environmental Science等国际著名杂质发表和合作发表SCI论文四十余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5-1071238.html

上一篇:2017年中盘点: 华人学者Nature成果!
下一篇:Nano-Micro Letters 最新在线文章(Open-Access)
收藏 IP: 180.169.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