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福不唐捐 精选

已有 12284 次阅读 2014-8-17 12: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是个懒人,很少读书,更是很少读老庄以外的书,即便是蒋叔指定要读的王阳明的书,也经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原因很简单,就是没有多大的兴趣。

       今天偶尔拿起一本胡适的一些短篇杂文的小书,看了几章,觉得很有点意思,不是道理有多深刻,更不是思想有多精妙,也不认为书中所引考据是多么严谨和经得起推敲,而仅仅是因为他说话和我有个很类似的地方,啰嗦!尤其是对一些自己想让别人理解的观点和看法,不仅仅会在不同的文章里不断的强调,即便在同一篇文章里,也会不断的出现,譬如,易卜生的那个名言:你的最大责任就是把你这块材料铸造成器。

      在科学网上做思想和文字游戏的诸位都是很容易理解这句话的基本含义的,却也有人不会理解,譬如,那些胡适曾经面对的听众,因为胡先生知道他们不理解,所以,不断的强调这句话。估计,在胡先生眼里,大多数听众最不能理解的是为啥这句话是先肯定再疑问继而几乎否定,站在更高的点去看,易卜生在批评众生:你们中的大多数都对自己不负责任。

       胡先生用达尔文拖着病体每天读一个小时的书而不是打麻将或者读小报,坚持好几十年就成才来说明坚持学习的重要性和成器的条件。我却不那么认为,达尔文的确可能是坚持学习三十年,每天一小时,而且也的确成为了一代宗师。但是,大多数如我之愚钝之辈,一天一小时估计是远远不够的,即便每天学习24小时,天天坚持学习,每天都突飞猛进,如果到了九年还不成功,你得走人,因为我们是有明确的规定的,那就是十年磨一剑,或者冷板凳十年,超过了,你没饭吃。如果是三十年以后再成功,象张益唐那样,那是坚决不被允许的,在你成功之前,老早就让你下岗或者末尾淘汰了。而这不是最要命的,最要命的是你是否已经成功,不是谁说了算,他说了算。

       当然,有一种情况是无需做这么大的努力就能很成功的,那就是被认定为人才。即便现在说要看看人才是否真的来上班了,也顶多就是看看你是否在上班。每天都按时上班的东郭先生,只要多唱歌,少说话,不埋怨,还是能享受高官厚禄的,不用担心。

       在历史上,例数英雄好汉,即便在科学上有所建树,或者在技术上有所发明,要被承认或者得到认可是需要时间的,即便是一些问题,也是需要时间才能发现,就像高锟的发明或者六六粉留下的祸害。所以,没有时间检验的所谓科学成功或者成功之士,往往是带有极大风险的,东郭先生存在的可能性也极大。估计这也是应急的安博士不断的呼喊后评价的原因。不过,咱这里很有创新的,成功与否是先被认定,然后你去玩。

       不过,对于你我个人,即便不被认定为人才,即便在911个月的时候被赶出了应该呆着的地方,其实也没必要任何的气馁。中文里有很多的励志典故,诸如塞翁失马,更有很多活生生的张益唐先生和佩雷热曼先生做着榜样。

       胡先生说,功不唐捐,我是赞同的。因为,为自己负责去做让自己成器的事情,所有的功都会在一定的时候出现在自己身上,此即福不唐捐。

       那种不断的赐予功名或者通过赐予功名的方式让人追名逐利的管理手段,能勾引的只能是利禄小人,把建立功名的希望寄在他们身上的人,只能说你们比我更不读书,更不懂道理。

       别笑话我不看书,大多数的书真的不值得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820166.html

上一篇:看球的无聊
下一篇:秋虫
收藏 IP: 124.16.226.*| 热度|

69 朱阮成 杨正瓴 魏武 赵凤光 曾泳春 贺江舟 张云 陈楷翰 吴浩宇 武夷山 陈小润 尤明庆 李宇斌 刘建兴 汪晓军 席晓莉 赵美娣 刘立 罗教明 徐晓 陈安 贺乐 张忆文 向茂乔 戴德昌 逄焕东 袁贤讯 李剑 曹聪 王荣林 胡俊峰 王锟 陆俊茜 余昕 何士刚 刘艳红 周明 李土荣 庄世宇 王林平 蔣勁松 徐耀 文双春 马红孺 魏东平 张启峰 戴幸华 张坤 赵宇 何宏 zhngshai wangqinling anran123 zdlh watercold benkyou wgq3867 yewen chenhuansheng UNCblue bridgeneer aliala zzjtcm scripus yunmu cheng3712 xiaxiaoxue86 jimiyg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