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研究生就不该有调剂 精选

已有 20022 次阅读 2014-3-27 09:3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研的季节,分数线出来了,能不能面试也知道了,因此很多的学生在联系调剂。

   我虽然也招过调剂生,不过我很不赞成调剂,应该说讨厌。道理很简单,研究生不是基础教育,是兴趣或者精英教育,为啥你的兴趣是可以根据分数变化的?

   考研,首先要喜欢,不喜欢就不要考。考不上可以明年再考,但是不能因为这个地方考不上,导师甚至方向和专业都变了还哭着喊着要去。

   当年在京都和东京大学都见过研修生,就是那些一年没考上,甚至两年没考上却想考上一个实验室的学生,一边在实验室做实验,一边准备考该研究室的院生,我很欣赏这种态度,也很欣赏这种做法。

   我的实验室有同样的制度和传统,培养过不少这样的学生,当然,即便是在我这里当研修生,未必就一定要考我这里的研究生,所以,有的学生考的中科院别的研究所,也有的直接就考到美国去了,当然,也有从这里拿到博士学位走的。

   兴趣和志向的结合对一个年轻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有一些人或者地方是会为一些年轻的有志者提供机会的,譬如本人实验室。但是,我的确不喜欢调剂的,尽管有时候不得不招收一些调剂生。

   一些研究机构,尤其是不那么出名的研究生院或者研究所, 在刚刚创立的时候没有知名度,招收一些调剂的学生是可以理解的,时间长了应该逐渐的减少直至禁止调剂生的进入,对营造一个正常的学术气氛很有帮助,减少投机,更可以让优秀的学生理顺自己的思路。

   从我做起,以后可以不招研究生,可以没有学生,不再接受调剂学生,十几年看下来,尽管解决了当时有没有学生的问题,但结果证明效果差强人意,好心办的不见得就是好事儿,差距还是明显的。

   有个发小的孩子今年也考研,三流学校的本科,我推荐报考一个很不错的研究所,结果很好,考上了。如果考不上,我的建议就是再来,而不是去调剂。

   你总得有个想法,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即便只是为了不交学费和多一点的生活费这么简单的理由,也不能毫无道理的群发邮件去调剂。如果你给我发过这样的邮件,最好不要来面试了。

   考试的公平不是考上那个分数线的学生都应该有学上,那是本科以及中小学的概念,研究生就是学生报考他想跟着学的导师,导师招他喜欢的学生,这才是公平。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779578.html

上一篇:这才是喜欢拍的鸟
下一篇:没钱招啥研究生?
收藏 IP: 124.16.226.*| 热度|

95 李东风 魏武 郭向云 温世正 罗教明 吕喆 何小阳 张强 郭战胜 孙弘毅 褚昭明 季丹 李学宽 王修慧 陆俊茜 强涛 刘蓉晖 魏东平 张骥 袁贤讯 赵美娣 林中祥 孙友甫 赵洋 余昕 杨玉玲 薛宇 刘波 赵斌 罗德海 杨正瓴 徐晓 郑秀娟 曹聪 王德华 魏国 马军 文双春 林茂华 陈启佳 张鹏举 纪小健 彭渤 杨成 韦玉程 徐东 刘凡丰 陈楷翰 王东源 杨大勇 王健玲 曹学斌 庄世宇 曾泳春 鲍名凯 吉宗祥 李强子 朱阮成 李莎 张锴 李宇斌 曹俊兴 金拓 李伟钢 陈理 马红孺 张珑 徐耀 逄焕东 晋华 张骅 何士刚 张云 刘世民 吴锦宇 刘剑 蔣勁松 zzjtcm JIANHUN uneyecat Majorite XuexingLu jimiyg biofans zhx602973519 zhu751122 sandstorm zhyzh EroControl aliala super1983 cmhuang xqhuang xiaxiaoxue86 guohaiboghb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