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我昨天唯一表扬的研究生 精选

已有 16612 次阅读 2012-12-25 09:5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学术评价

        昨天上午,研究生年度考核,作为考核组成员,认真的学习了一下年轻人正在做的科研。

        这种考核,本人一直是反对的,因为研究生没有必要年年考核,更没有必要根据一个学生一年的工作评出个什么优秀不优秀,当然,坚决反对那种篡改国家的有关规定,把本来人人都能申请的国家奖学金,改为只有当选优秀研究生才有资格参选的规定,因为这对于科研这种需要较长时间积累才能有一点看法的工作而言,一年内比个高低,还和很大的利益直接挂钩,鼓励的就是浮躁,而不是奖励优秀。

        一上午,21个学生讲自己一年的工作,听下来都不是自己的想法和设计,只是做了事情,有点差别只是做得好一点或者理解得深一点,直到听到最后一个学生的报告,才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这个学生本来是要合成手性化合物的,按照设计,合成出来的产品在手性柱上检测似乎是100%的ee,可通过验证发现,该产物不是手性化合物,而是手性中心的C本应该有的单键,由于旁边的酮变成了烯醇式而变成了双键。因此,所设计的研究方案,按照一般的思路就是失败的,不能合成出手性化合物。

        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多数学生可能选择放弃,并修改路线。

        不过,这个学生提出了两个自问自答的问题:1,为何这个反应得到的是100%的烯醇式而完全没有酮式;2)是否可以优化和确定烯醇式结构的合成方法。须知,稳定的烯醇式结构有机物的合成方法目前为止还是很少很少的。

        经过多种反应条件和催化剂的选择,在用相同的反应条件更改原料进行验证,该学生提出了一个完整的该类化合物烯醇式结构合成方法,不仅反应产物稳定,而且收率基本上都在90%以上。

        一上午的报告听下来我都不想发言,唯有这个学生的报告,让我忍不住想表扬几句。不仅因为该学生的实验结果,更为这种质疑和求知的精神。

        所谓的创新,不在设计上,而是在设计以外,该学生的工作很好的体现了这点。

         但愿这个学生一直能保持做学问的态度,其学术生命不要被一些评定和评价斩首于露头之时。 

 

PS,说明一下,该学生不是我指导的研究生,而是另外老师的研究生。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646138.html

上一篇:外国土鳖都很好,中国的土鳖要争气
下一篇:科研项目如何分?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115 陈小润 蔣勁松 吕喆 谢强 徐大彬 刘洋 陆俊茜 刘淼 周向进 齐国臣 唐小卿 袁方 陈沐 赵美娣 罗松 赵凤光 徐索文 李志军 王春艳 魏武 高绪仁 杨昆 陈智文 武夷山 王枫 孔梅 梁建华 陈楷翰 曹裕波 郭保华 陈桂华 魏东平 徐绍辉 张鹏举 张骥 赵斌 罗帆 王晓明 李子欣 马瑞 袁军法 王桂颖 庄世宇 李土荣 李本先 林涛 郭向云 路新华 曹聪 王国强 文玉林 汪晓军 边一 刘伟 艾金彪 杨正瓴 黄晓磊 徐耀 韩士梁 曹俊兴 刘波 何学锋 李学宽 刘小琴 陈安 吕洪波 吴宝俊 陈筝 朱志敏 关法春 唐凌峰 吴玉昆 苏集华 林中祥 范丁丁 徐晓 张云 杨预展 张鑫 郭慧 韦玉程 杨月琴 逄焕东 刘玉仙 张钰 何士刚 李宁 张亮生 贺乐 曾新林 刘畅 赵宇 冯永忠 李宇斌 何代杰 梁洪泽 wgq3867 clp286 ss1234 xuyiganghz zhanghuatian FloatingRose bridgeneer fishman936 yixiaohua89 zzjtcm fansg yxh3161 agreatboy xiaxiaoxue86 kerry3627 yqf0711 xqhuang chenhuansheng sunweiweid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