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从正面突围才是正道

已有 6078 次阅读 2011-8-18 11: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视剧《亮剑》里李云龙有这么一句台词:从余家岭突围是他娘的突围,从正面突围就不是突围了?在李云龙看来,从余家岭突围那是逃跑,不仅很被动,还很丢人;而选择正面突围,不仅可以有效的实现突围,还能杀伤敌人,也体现了他那种“就是龙王爷来了我也要搂它几根胡须下来“的气势。这不是什么策略或者战术的问题,完全是一种性格,一种根据当时的情况做出的准确判断。结果是不仅带领队伍战胜强敌,实现突围,还成功的一炮捞了几条大鱼。

    在目前的科技界游戏规则中,类似余家岭突围的命令数不胜数,譬如,跟踪科技发展前沿,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发表高质量的SCI文章等等,在本人看来,这些都是后方指挥所里领导们消极得不能再消极的命令。作为一名在战场上拼杀士兵或者基层班组的小队长,这个命令是服从还是不服从?服从命令中的哪一部分?实质部分还是形式部分?要不要完全彻底的跟着指挥棒转?

    做出这个判断之前,先看看我们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再看看周围的条件,做出自己的正确判断,其实决定着每个科研人员或者说课题组的生存和价值。

    领导们为了自己命令的准确实施是有办法的,在战场上就是指挥权的予夺;在今天的科研工作中就是资源和名利的分配,是当一个乖乖孩还是当一名真正的战士,那就是这些身外之物在你眼中的价值了。

    记住一条:不管是从余家岭突围还是从正面突围,都是为了突围,而不是为了投降。抗命不是无止境的,度是看是否被降职、革职还是枪毙的标准。

   《亮剑》是我最喜欢看的电视剧,记不得看了十几次了,我很想劝说年轻的朋友们多看,认真体味其中的哲理和价值取向。当然,如果真心想当官,科研只是跳板,那就去看《雍正王朝》或者《康熙大帝》吧,那里能学到更多的政治与计谋。今天写这篇短文,与喜欢李云龙风格的博友们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476675.html

上一篇:检测科学网图片容忍度-----一级野生动物,岩羊----洋枪对着它们
下一篇:几张植物和动物的片子,无主题,纯粹就是娱乐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44 逄焕东 张玉秀 李学宽 迟菲 吕喆 王修慧 刘洋 年福忠 刘立 李猛猛 毛培宏 吴吉良 杨正瓴 张天翼 肖重发 吉宗祥 汪梦雅 陈安 曾泳春 杨玲 吴宝俊 武夷山 刘建彬 杨秀海 曹广福 周可真 肖振亚 余昕 马红孺 王庆 刘剑 王桂颖 陈绥阳 陈国文 张亮生 阎建民 刘颖彪 刘钢 陈绍云 茹永新 wgq3867 xiaxiaoxue86 bridgeneer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