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日江山丽 春风花草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ri

博文

情商课程学习心得二:口头禅与情商管理

已有 8798 次阅读 2012-4-26 09:37 |个人分类:所见、所闻、所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管理, 学习心得, 课程, 口头禅, 情商

口头禅,原指有些禅宗和尚只是空谈禅理而不实行。如今,它已成为个人习惯用语的代名词,许多口头禅都是无意识的情况下脱口而出,但是它们往往是潜意识层面的信念的流露,所以口头禅又被成为“心灵的莫尔斯电码”。口头禅很多情况下是一种情绪表达方式,而且通过不断的重复,口头禅也会产生暗示的作用,进而影响自己情绪管理方式选择、帮助识别他人情绪与处理人际关系。所以,口头禅与情商管理是密切相关,本文通过对口头禅影响情商管理的作用机理分析,探讨人们应该如何有意识地管理自己的口头禅,从而提高自己的情商。

2012年,180余万名网友参与票选的中国人“十大口头禅”,结果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自网络

   

如图所示,在网络十大口头禅中,比较消极、不健康的口头禅占到一半以上的比例(脏话相关;神经病、有病啊;郁闷;无聊;没意思),此外,排名第一的口头禅:“随便”尽管可以说明一个人的性情比较随和,但是这个口头禅也有很大的消极成份在里头,因为它可能暗示着一种无所谓、不负责任的态度。我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受到当前日益浮躁的社会环境所影响的。

尽管,口头禅因不同的社会环境、文化背景、地域、民族等的不同会有所差异,但是它作为人们情绪流露或者心态表达的一种方式,对人们情商管理的作用机制是一样的。

1、口头禅的情绪认知作用

口头禅通常是一个人无意识的情绪流露和表达方式,比如2010年网络热门词汇:给力,成为许多人的口头禅,当顺利通过考试、打游戏顺利通关时,很多同学都会不自觉地说一声:“太给力了”,这是一种高兴、喜悦的情绪表达;口头禅可以表示一个人观念、心态,比如,口头禅“没问题”的人一般比较自信,乐于承担责任。

2、口头禅对情绪管理的影响

口头禅具有重复强调和自我暗示的作用,凡是人们不断重复、聚焦的事物,它的力量会得到增强,比如,“挺好的”口头禅一般反应一个人比较乐观、积极的心态,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不断运用和重复,这个口头禅背后积极的信念,便具有自我实现的功能,从而使一个人经常处于积极的情绪之中。口头禅作为一种情绪宣泄的方式,对情绪具有调节的功能。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消极的口头禅,比如“郁闷”“有病”“纠结”“悲催”等,通过不断的强调,使得人们一直收集这种消极情绪,情绪被积压,得不到彻底的释放。而当一个人消极的情绪得不到释放的时候,尽管我们不断鼓励他,给他正面的思想、情绪,对他的情绪调节往往是事倍功半的,因为这与他原来的消极观念(产生消极情绪并且不断得到自我强化)是格格不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口头禅既是作为我们观念、情绪的表达,同时也反过来塑造我们的观念,对情绪管理具有深刻的影响。

3、利用口头禅识别他们情绪、观念

口头禅是一个人识别他人情绪、观念窗口。特别是在职场上,通过识别领导者的口头禅。可以了解领导的风格,比如说,许多管理者喜欢说“明白没有”,一般表示该领导者是以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和人交流,比较喜欢权威。

4、根据口头禅正确处理人际关系

通过管理和塑造自己的积极乐观的口头禅,可以改善跟别人的人际管理,提高自己的受欢迎程度;对别人口头禅的认知,可以帮助自己读人,有助于沟通的顺利进行。

口头禅一般是人们在无意识的状态下表达出来的。同时,人们使用口头禅也会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近年来,随着网络社区的兴起,催生了一批网络流行语言,很多人都将网络流行用语作为自己的口头禅,比如“给力”“我晕”“打酱油”“寂寞”等等。不过,人们可以通过认识、觉察自己的口头禅,思考其背后所隐藏的自己的潜意识层面的观念。然后,改变观念,重新设定积极的口头禅,引导自己积极行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7661-563743.html

上一篇:情商课程学习心得一:改变,从信念开始
下一篇:太姥山镇之行——爱上白茶
收藏 IP: 218.106.145.*| 热度|

2 成金鑫 庄世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