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日江山丽 春风花草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ri

博文

再读科特的《权力与影响》

已有 5121 次阅读 2012-2-21 20:50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权力, 影响

    之前,在科学网发表了《权力和影响》的读书笔记,最近在老师的人力资源管理专题课上,讲到领导力的问题,又想起了这本书,便翻出了当时写的读书笔记看,有了新的想法,便重新整理了读书笔记(作为老师布置的“读书笔记”作业交了上去),同时,也在此记录新的想法........
   

约翰·科特(John P·kotter)是哈佛商学院著名教授,世界知名的管理行为学和领导科学权威,《权力与影响》是他的著作之一。和这本书结缘是在上个学期的公共组织行为学课程学习中,课上老师推荐了科特的这本书。以往所阅读的一些关于组织管理或者企业管理的书籍更多是关于如何用先进的技术手段、管理技能和方法来管理组织中的出现的问题,比较少从权力和关系的角度分析组织的管理问题及提出对策。对于公司政治问题也往往只出现在小说中,比如之前畅销小说《杜拉拉升职记》,很少出现在这种“比较专业”的书籍当中。所以,便带着几分兴趣借到了这本纸张已经泛黄(1997年首次在我国出版发行)的书籍,是比较早期的书籍,刚开始阅读时还担心书上的观点恐怕会过时了。然而,最后发现是我多虑了,经典书籍中的智慧永远都值得我们学习!

当今社会可谓是企业一统天下的时代,人们无不受雇于各种各样的企业,人们生存、发展、享受的大部分物品、服务也都是由许许多多的企业提供。所以,企业的发展不仅仅关系到企业自身、社会的发展,对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也产生一定的影响。工业社会以来,企业组织大量诞生,管理成为了一门日益重要的学科,在本科四年的学习中,我接触到了各种管理理论、管理技巧、管理方法、企业管理、政府管理等许多理论知识,我所学习到关于组织管理中的权力大多是基于规范分析的角度来思考,对于权力的本质、影响以及和权力相伴的“关系”问题了解较少,尽管我知道这些问题在当今社会中是非常的现实。

    科特的《权力与影响》一书着重于探讨组织内部及周围日趋复杂的社会环境的成因和结果,从权力和人际关系角度来探讨个人择业问题、组织领导问题,旨在为不为官僚主义、本位主义和极具破坏性的权力斗争等重重阻力而锐意革新、完善企业组织管理、提高企业应变能力的人们助一臂之力,是基于美国企业案例研究基础上进行分析和阐述的。不过,在此需注意的是:尽管这本书是基于美国背景下来阐述权力与关系问题,对于讲人情、重视人际关系的我国也是具有启示意义。

    下面,我将从自己理解的角度简单介绍这本经典著作的内容及一些思考。

    首先,本书从当今企业发展的社会背景出发,认为一些社会和经济的重要发展趋势对管理工作、技术工作和专业工作产生了无以复加的影响,这些趋势包括:企业发展国际化(如外包、离岸经营、跨国公司等)、企业开展多种经营、政府和媒体的影响日益加剧、工人队伍构成复杂、技术的不断发展、工人受教育的程度提高等,使得企业经营所涉及到的关联对象越来越多,对外部环境的依赖性增强;在企业内部,由于管理工作和专业工作的多样化,使得企业中的人员越来越多样化,而彼此之间的相互依赖程度不断提高。比如企业实施一个项目时,就会牵涉到复杂的内部关系(上下级、平级部门的横向关系及各种非正式关系等)、外部关系(政府、媒体、工会等等)等。所以,常常会出现这样的局面:管理者需要他人协助完成一项任务,但又缺乏对这些人的实际控制权(比如跨部门的合作),容易碰到抵制合作、冲突等问题,这时就需要管理者充分利用一切权力(包括常规权力和非常规权力如个人魅力、出色的个人履历、良好的人际关系等等)来弥补工作中出现的权力空隙。

    其次,科特教授指出并详细阐述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关系:①与权力管辖范围以外的人员的关系,通常体现为企业中的横向关系。当工作中出现了大量将影响任务完成的横向关系时,科特认为,此时的领导工作应包括:明确在哪些地方将出现横向关系;哪些人会选择合作或者抵制;尽可能与这些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如果前面的方法失效,那么就要选择更加巧妙的方法对付抵制行为。②与部下的关系,人们通常关注部下对领导的依赖(因为关系到部下的薪资、晋升等问题),而忽视了领导对部下的依赖关系,特别是在技术工作中,当一个部下掌握核心技术或者能力,此时领导甚至整个企业对他的依赖性是很强的。科特指出,部下的影响来自多个方面,常见的有:他们掌握某种技术或者某些其他人没有的专业知识;员工之间的互动交流形成“圈子”,批评他们会引起他们一伙人的不满;某个部下的工作与其他重要工作或者重要任务有密切关系。这些将会使得领导依赖于部下,而这时就需要领导能有运用权力去驾驭工作中对下属的依赖关系。③与上司的关系,管理者与上司的关系研究是企业管理中的热点问题。科特指出,首先要设法了解上司的目标、长处、弱点及管理风格;同时清楚自己的需要、目标、优缺点及风格;最后努力使得自己的风格与上司的风格相吻合,并保持良好的关系。科特在书中关于企业中的个人、人际关系以及由此形成的关系网对企业管理影响的阐述,有利于我们理解企业中出现的各种冲突、权力斗争、官僚主义等现象,同时,为企业领导者进行有效管理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考视角。

    对于领导来说,认识到当今企业中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和可能出现的各种关系问题,有利于克服有效管理时可能面临的或者已经碰到的种种障碍,但仅仅是认识还是不够,一个领导者在其管理过程中要建立自己的权力源和影响,才能弥补当今企业工作中固有的权力空隙,科特指出但凡成功的企业家究其事业的发展来看也就是一个建立权力基础、保持这种权力和最后让出权力的过程,即分别对应领导生涯的三个时期:早期、中期和晚期。在领导者的早期生涯,应当着手建立自己的权力基础,注意积累大量的相关信息、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全面发展个人技能、逐步控制重要资源以及建立出色的个人履历。在领导生涯的中期,领导者有足够扎实的权力基础以发挥巨大影响。在权力的巅峰,领导者应该善用权力而不滥用权力,因为此时领导者的影响巨大,任何一个决策的事务、权力运用的不当都有可能给企业的发展以及企业里的每一个员工造成严重的影响。另一方面,领导者的影响力大又说明了在选择或者实施一项决策时,领导者要依赖于更多人的通力合作。科特指出此时领导者首先要对企业内的各种关系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然后掌握足够的权力和了解自身的局限。最后领导者的决策要符合道德规范,正所谓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任何一种权力的滥用不仅给企业带来灾难,给领导者自身也带来非常不利的后果。在领导生涯的晚期,在恰当时刻隐退、放弃权力是很重要的,有些公司建立了接任者培养制度,对候选人进行长期的培养和考察,并监督领导者在合适的时机将工作转移到信任着身上。然而,书中的几个案例包括哥伦比亚广播股份有限公司、福特汽车均说明了许多领导者由于大权在握多年,企业已经是被视为领导者生命的一部分,他们一时难以拱手相让企业的经营管理权,给管理工作的连续性带来极大的不便。成功的隐退和让权是需要一个过程,不仅要培养下任接班人或者在市场上寻找下任接班人,领导者还需对自己退休后的生活有周密的安排,以防从紧张、繁忙的领导工作退休一下子便进入休闲生活的不适应状态。

    最后,科特还针对“提高个人工作绩效”提出了一些建议,并阐述了领导是未来社会的财富的观点(基于当前社会环境日益复杂,企业内部、外部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的背景提出)。

    第一次阅读这本书的感觉是:务实,可能是以前在学习相关企业管理知识时往往注重一些管理原则、科学决策等,较少强调微观社会现实,往往会产生一种理论脱离实际的感觉,本书中列举的大量真实的案例和实验研究,使得这本书的论点更具有说服力。尽管这些观点均是基于美国社会背景下提相互的,但对于重关系、讲人情的我国依然具有借鉴意义。在当今企业中,人是第一资源,所以对企业中的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就显得更加重要和具有现实意义了。

    此外,这本书对我们即将走入职场的研究生也具有启示意义:正如科特所说的,当我们谈到权力问题时,我们大多数人的认识往往不是过于天真就是太世故,科特举例他对哈佛商学院的一部分工商管理研究生所作的一个实验(用以检验这些聪明能干的年轻人天真或世故到何种程度),实验过程暂不赘述,但其测试结果却是非常有意思而且出人意料的:这批人年龄从23岁到36岁不等,都受过良好教育,其中近90%的人都有专职管理经历,结果是:天真型 46%、世故型 18%、既不天真也不是世故 31% 天真和世故混合型5%。科特解释为什么这批年轻人会如此天真,是因为与他们所接触的环境有着本质的联系——他们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学生出身。对于我们在学校这个象牙塔里面一呆就是十几年的研究生来说,很大的可能就是大部分都是天真地看待社会、看待事物,所以这本书所阐述的内容无疑是我们进入职场都应了解和学习的知识。

    同时,书中强调当一个人在择业时,求职者应该充分了解自身条件,包括自己的知识、能力、优点、缺点等,所选择的工作条件与自身的条件应该与自身的需要、价值观相吻合,建立自己与工作的契合度,从而使得自己在进入工作中能够更快地建立自己的权力源(包括能力、良好的人际合作关系、名誉、履历等)。我想这些对身处充满诱惑的浮躁的社会中的我们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提醒!

   书中关于权力、关系、影响力的种种观点都是非常经典的一些见解,或许对尚处于学校中且看待事物难免带点天真想法的我来说,对这本书的内容的体会还不够深,我想当我真正进入职场锻炼后重新翻阅这本书,那时应该会是别有一番滋味吧!

    参考文献:

    约翰·科特(John P·kotter),《权力与影响》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7661-540000.html

上一篇:作为选择对象的磨难——读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下一篇:美丽的花儿送给科学网的女博友们~女生节快乐/妇女节快乐^-^
收藏 IP: 218.106.145.*| 热度|

2 傅蕴德 饶思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